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人大称有关部门正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事宜

——全国人大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经济参考报  作者:网络   2014-03-13 08:58

[摘要] 房地产税立法研究工作已纳入全国人大工作议程。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税收法定”问题时表示,全国人大将更好地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重点加强对新税种立法工作。她透露,全国人大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房地产税立法研究工作已纳入人大工作议程。3月4日,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税收法定”问题时表示,人大将更好地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重点加强对新税种立法工作。她透露,人大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傅莹表态对于房地产税立法来说,是积极信号。与此同时,房地产税立法意味着将以更高层面调整相关关系。房地产税与之前房产税概念并不完全相同,在立法之前,房产税试点扩围或暂缓。

据傅莹透露,当前社会上广泛关注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税种立法工作,目前人大正在研究推进中,并将注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

傅莹表示,现阶段中国18个税种中,仅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3个税种是人大立法征收,而其他15个税种则是人大授权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征收。

傅莹说,未来人大一方面将尽快推动此前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条例能够上升成为法律,尤其是一些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具备立法条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新税种立法工作。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对于人大正在研究推进房地产税表态,传递出了积极信号。他认为,傅莹有她身份所在,不会凭空做出上述表述,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在人大层面已经开始启动。

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人大确定全面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进程,是有综合考虑。

“立法需充分反映公众诉求。”朱光耀指出,现阶段首要是要步入立法进程,人大经过调研,倾听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从而步入立法进程。此后,需再经过一审二审三审反复征求意见,反复完善立法。

贾康认为,现阶段已开始推进立法进程,但在立法进程中是否还会有新试点推出,还有待观察。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如果人大启动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房产税试点扩大或将暂缓。

陈国强表示,房地产税与之前房产税不尽相同,房产税类似于之前物业税,但房地产税却是关于房子 有关税种整合。“我国现在有关房地产税种从前期土地出让到开发,从销售到交付使用,从持有环节到二手房交易环节,税种繁杂,这也可以预期房地产税立法推进过程将较为缓慢。”

资料显示,现行房产税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是指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作为计税依据,向产权 人征收一种财产税。2011年1月28日,上海、重庆宣布开始试点房产税,上海只针对增量,征收对象为上海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则涉及存量与增量,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 ,以及无工作户口无 人员所购二套房,税率为0.5%-1.2%。但试点效果并不明显。

而对于房地产调控,陈国强表示,房地产税作用与房地产调控并无直接关系,在其出台之前,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联网等将先期进行。房地产税则不能着急,需要按照立法流程,按照设计路径有序推进。

 

财税改革明年有望上演重头戏 房地产税加快立法

上半年将进行不动产登记 房地产税立法是主因

郎咸平:取消房地产税费 中国房价马上下降70%

今年房价或现"齐腰砍" 楼市大腕:三四线城市小心

税费占比近三成 建议取消不合理收费以降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