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收入与物价表现不错 收入分配结构改善

一季度收入与物价数据表现不错  2014-04-18 10:18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224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5元,同比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虽然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但是反映民生的收入与物价数据表现不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224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5元,同比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解读数据时表示,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高近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物价总体比较稳定,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总体上温和可控。

收入分配结构改善

盛来运介绍说,由于就业形势不错,所以居民的收入形势也不错,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是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

从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新增就业的较好完成、 工资的较快增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标准的继续提高、农产品生产价格的上涨等,是居民人均收入较快增长的推动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15日,已有重庆、陕西、深圳、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山西等8个省市上调了 工资标准。其中上海调整到1820元,为月 工资标准和 工资标准 地区。

目前,各地 工资标准至少每两年调整一次,根据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 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变动情况,适时对 工资标准进行调整。

人社部在批复各地具体调整方案同时,还会发函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执行《 工资规定》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社科院农业所专家李国祥估算,目前中国农民的收入中接近一半为打工收入,这方面比重还在增加。

一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6933万人,同比增加288万人,增长1.7%。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681元,增长10.1%。

不过,由于我国人口结构变化与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外出务工增长率已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根据中国农民工监测报告,本世纪初外出农民工年均增长率为15%,2004-2009年年均增长率下降至4%。

盛来运表示,增长速度是否滑出目标区间或者是说经济是否仍在合理区间,除了看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稳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保就业,保就业的目的是为了保民生。从就业、收入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一季度情况还是总体不错的。

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又有所缩小,按照简单的收入倍差来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比是1∶2.53,又有所缩小,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

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在居民名义收入增长的同时,物价仍有望保持在温和的上涨区间。

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0%。尤其是进入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更能反映物价 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下降0.5%。

统计部门分析认为,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一季度的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9%,油脂价格下降5.1%,猪肉价格下降6.6%,鲜菜价格上涨5.8%。

进入4月份,农产品价格仍然延续跌势。据农业部监测显示,4月7日-4月13日,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周均价每公斤16.50元,环比跌1.8%,已连续第9周下跌。此外、牛肉、淡水鱼、蔬菜价格环比均出现小幅下跌。

自上月底启动的今年 批6.5万吨 储备冻猪肉收储,未能冲抵供大于求、消费淡季等对生猪价格的不利影响,各地生猪价格继续下跌,预计将继续拉低CPI等指数。

交行 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年内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大,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稳中偏紧,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物价总体比较稳定,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总体上是温和可控的。从就业、收入、物价这些指标来看,虽然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总体上仍在合理区间。”盛来运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