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要求银行及时发放个人房贷 优先满足首置

华西都市报   2014-05-14 06:30

[摘要] 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 购买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央行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 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 购买自住房的贷款需求

央行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 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要求: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

该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商业银行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 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刘士余指出,商业银行应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强调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据了解,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专家:不排除会进一步松动

“不能完全理解为政府救市,而是一种宏观调控,短期的对市场的微调。”社科院房地产研究 主任蒋华东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今年以来,除了一线城市,市场同比下滑较多,出现量价齐跌。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金融政策微调,在个人住房贷款审批上出现调整和松动,尽可能稳定房地产市场,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是个利好。而未来,金融调控的手段可能会越来越多,不排除会进一步松动,包括调整首付比例、公积金比例等。

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 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对经济调整和健康发展有好处。住房信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关系着民生,需要加强和改善。“央行需要做一些动作和预案,让银行支持购房需求, 是对首套、自住型购房给予支持。”

背景:银行房贷放款持续紧张

进入2014年,“房贷荒”成为了资金市场中的一个新现象,各家银行的房贷放款持续紧张。

以深圳为例,记者了解到,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均保持3成不变,当地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上浮5%—10%,其中深圳农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在“房贷荒”持续的同时,多地也开始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4月21日,福州公积金执行新政,下调 额度。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青岛、济南、昆明、萧山、厦门、长沙等城市收紧了住房公积金贷款。

从各大银行审批放款节奏来看,整个周期依然漫长。据了解,国有大行普遍要10到20个工作日,而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城商行则普遍需要1-2个月甚至更久。房贷一反常态收紧,让不少购房人开始犹豫和观望,楼市一度冷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