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际动车组“成都造” 每年可达320辆

成都商报  2015-03-01 07:00

[摘要] 今年全国铁路将完成建设 8000亿元以上,到今年年末全国铁路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而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家铁路建设规划落实,铁路建设重心加速向中西部转移,西南铁路建设发展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这是个什么样的产业园

功能1

城轨地铁车辆组装与维保

每年可组装与维保300辆

城际动车组组装

年组装量可达320辆

现代有轨电车组装与维保

每年可达180节

功能2

动车组(含城际和高速)检修

每年可 修100组

机车大修、客车大修

功能3

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业务

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产业

铁路建设重心转向中西部

今年铁路将完成建设 8000亿元以上,到今年年末铁路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而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家铁路建设规划落实,铁路建设重心加速向中西部转移,西南铁路建设发展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南车看好成都市场前景

成都是中西部重要的经济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起点和交汇点,拥有良好的科研力量和产业基础,具有很强的市场辐射带动能力,发展 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昨日,总占地面积超过1500亩的中国南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在新都区石板滩镇奠基。按照中国南车的战略部署,产业园将作为中国南车西南地区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制造与维保基地和关键系统、重要部件的专业化制造基地,全面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而这也将助力西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推动成都 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50亿基地

每年组装320辆城际动车

城轨地铁车辆组装与维保300辆

产业园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西南约2.5公里位置, 成渝铁路石板滩镇火车站。项目总 约50.7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1259亩,二期拟征地约360亩,配套产业用地约180亩。

按照中国南车的战略部署,产业园将作为中国南车西南地区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制造与维保基地和关键系统、重要部件的专业化制造基地,由南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都南车电机有限公司及相关配套企业先期入驻经营。

南车成都公司总经理兰玉贞介绍,产业园一期将以轨道交通装备整车组装与维保及关键系统零部件业务为主,建成后,经营范围将涵盖以城际动车组组装、城轨地铁车辆组装与维保、现代有轨电车组装与维保、动车组(含城际和高速) 修、机车大修、客车大修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业务;以牵引控制系统、电机造修等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业务;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产业。达产后可实现年组装城际动车组320辆、城轨地铁车辆组装与维保300辆、现代有轨电车组装与维保180节;年检修动车组(含城际和高速) 修100组、大修机车250台、年检修客车800辆;同时引入先进配套企业,展开广泛合作,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

因为成都的区域 ,今后“成都造”轨道车辆走向 ,也可以新都这个产业园为出口。同时,随着市场逐步打开,该产业园也将带动成都轨道交通相关产业,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的强大动力,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区域 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的发展。

兰玉贞透露,目前,南车已通过程序取得了产业园A地块,一期工程项目立项报批、总体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建设安评、职评、环评等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各项建设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均在加快推进。

南车信心

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力争将成都打造为中西部

目前,中国南车在川企业共有6家,其中3家位于成都,分别是南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都南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和成都南车隧道装备有限公司,各有分工和专长,而昨日奠基的中国南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以全面解决方案为主要运营思路。兰玉贞介绍,在各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下,产业园一定会发展成为西南地区轨道交通产业的重要基地和亮丽名片。

南车的信心来源于成都。作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成都拥有千万人口,经济总量破万亿。立足于城市长远发展,成都发展坚持“交通先行”,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将突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列为成都工业发展“1313”战略之一。预计到2020年,成都城轨地铁运营里程将达300公里,规划中的市域轻轨和有轨电车线路近2000公里。同时,成都将以现代有轨电车、城际动车和地铁车辆等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突破口,突破城轨整机,壮大高铁和城轨零部件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总包 环节,大力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水平,力争把成都打造成中西部 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陈伯施介绍,2014年底,我国铁路里程已经达到11.2万公里,其中中西部铁路里程就达到了7万公里,占铁路总里程的62.3%。按照要求,今年铁路将完成建设 8000亿元以上,到今年年末铁路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8万公里以上,基本建成以高速铁路为骨架的4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而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家铁路建设规划落实,铁路建设重心加速向中西部转移,西南铁路建设发展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去年仅成都铁路局就完成基建 955亿元,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而今年成渝客专等重大项目也将投运。“成都市从发展战略、城市规划、资源配置、政策制定等很多方面都加大了对轨道交通建设支持力度,发挥资金和人才聚集效应,中国南车 建设产业园,将为西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带来强大动力,推动区域 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陈伯施说。

中国南车总裁刘化龙则认为,成都是中西部重要的经济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起点和交汇点,拥有良好的科研力量和产业基础,具有很强的市场辐射带动能力,发展 明显,市场前景广阔,在此条件下,中国南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的目标是建立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产业园。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摄影记者 陶轲

相关报道

依托南车 新都欲建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南车的奠基,带给新都的不仅仅是一座产业园区。新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詹友军透露,新都区正在规划研究修建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通过有轨电车扩大地铁覆盖范围,方便市民出行,促进新都产业融合。一旦该线路实施完成,新都将成为西南地区 集地铁、城际客专、有轨电车为一体的区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