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蓉各银行存款利率再调查:恒丰利率降了

成都商报   2015-03-09 14:18

[摘要] 3月1日,市场迎来新年来的 降息,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下调至2.5%。

3月1日,市场迎来新年来的 降息,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下调至2.5%。

成都商报记者留意到,在降息之后的一周内,成都各家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 并未随之下跌,相反,各银行在调整各自存款利率的同时,在理财产品领域也展开了激烈竞争,有的甚至可能达到7%,而各种“宝宝”的 率也普遍高于银行存款。

据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已步入降息通道。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理财更合适?看似 率较高的各类产品,是否值得一买?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核心

提示

2月28日晚,央行宣布降息后,恒丰银行率先宣布将该行存款利率全面上浮30%。不过,日前,该行新定期存款利率已发生改变,不再是上浮30%,而是全线只上浮20%(不含五年期)

2月28日晚,央行突然宣布降息,并允许商业银行可将存款利 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当大家都在观望各家银行的新动向时,平时 低调的恒丰银行站出来,在当天晚上就率先宣布将该行存款利率全面上浮30%,达到央行允许的上限。该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此次降息对一般储蓄存款的居民影响不大,该行将充分保障储蓄者的利益。

一时间,恒丰银行此举登上各网络媒体“头条”,引发极大关注。

可是,当成都商报记者3月6日在调查各家银行的新利率时,发现恒丰银行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新定期存款利率已发生改变,不再是上浮30%,而是全线只上浮20%(不含五年期)。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该行客服 核实,其新利率的确已变为上浮20%。

为何距宣布上浮30%才过去仅仅几天,利率又给调回来了?就其原因,该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只知道查到的新利率就是如此。另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浙商银行近日也将存款利率从上浮30%调整到了上浮20%。

恒丰银行为何突然又调低了存款利率,我们暂无从知晓。不过,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在成都地区仍有6家城市商业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达到央行允许的30%的上限。

据了解,这6家银行分别是哈尔滨银行、包商银行、大连银行、贵阳银行、攀枝花商业银行、南充商业银行。上浮后,其一年、二年、三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3.25%、4.03%、4.875%。与之相对应,工农中建交等五大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的上浮程度就低一些。以一年期存款为例,除建行外,其余四大国有银行仅上浮10%,而中信、民生、光大、浦发、平安、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则上浮了20%。

由于央行取消了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各家银行在这一档次上的执行利率则由各自决定。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整理了在蓉30家银行的新利率,发现已公布的五年期存款利率目前高的是贵阳银行,达到5.70%。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研究 主任应宜逊对记者表示,存款利率是由整个金融市场情况决定的。这几家银行的利率调整,可能是他们发现不需要这么做,给这么高的利率了。另外,面临的现实可能不是抢存款,而是放贷难。

新/闻/链/接

五大行下调两款外币定存利率

1万欧元存一年

利息仅1欧元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交通银行获悉,该行决定从3月5日起下调欧元、瑞士法郎的小额存款利率,而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也于今年2月中旬纷纷下调了这两款外币的小额存款利率,调整后欧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01%。截至目前,五大国有银行都下调了欧元和瑞士法郎的小额存款利率,高调整幅度达到100倍,堪称近些年来罕见。

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规定,等值300万美元以下的外币存款,商业银行可以央行公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为上限,参照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情况自主确定。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从今年2月12日起,中行和建行率先下调了欧元与瑞士法郎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紧接着,农行和工行也对这两款外币存款利率作出了下调,交通银行是五大行中后一家调整的。

据了解,调整后五大行对这两款外币小额存款都执行完全一样的利率标准。其中,欧元的活期存款利率小调为0.0001%,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为0.01%,而瑞士法郎 期限的存款利率都调整为0.0001%。这意味着,在五大行存1万欧元一年定期,到期后利息只有1欧元。

五大行这次对外币存款利率的调整幅度 大。以中国银行为例,近一次调整是2012年10月8日,当时的欧元活期存款利率为0.005%,一年定期0.2%,瑞士法郎活期为0.0001%,一年定期0.01%。相比这次的调整,欧元活期利率仅为上一次的1/50,一年定期为1/20,瑞士法郎一年定期利率则仅为之前的1/100。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分析人士昨日表示,五大行纷纷下调欧元和瑞士法郎存款利率,一个重要原因是欧元地区国家一直在下调利率,如果我们国家与他们之间的利差太明显,恐引起大量相关外币流入国内以套利。

不过,以招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暂时未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存款股份制银行占比很小,暂不调整也属正常,“或许这样能留住甚至吸引一些客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