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今起降准1个百分点 大约将释放1.24万亿元流动性

成都晚报  2015-04-20 08:49

[摘要] 1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很大,上一次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是7年前的2008年12月5日,当时存准率由17.00%下降1个百分点至16.00%。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央行的存款。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1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很大,上一次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是7年前的2008年12月5日,当时存准率由17.00%下降1个百分点至16.00%。

本次全面降准后,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降至18.5%。

继2月5日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后,央行今年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今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截至3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4.89万亿元,按本次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计算,大约将释放1.24万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昨日还宣布,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此外,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央行决定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2月,央行于羊年立春之日宣布启动全面降准,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再降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19.5%和16.00%的存准率。

影响1 压低银行理财 率

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银行理财 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影响2 债券利率将大幅下行

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资金未必都会用于放贷,但肯定会买债券,这就必然会造成债券利率大幅下行。

影响3 网贷 率长期承压

降准不会导致网贷 率水平短期内明显下跌,但长期来看将走低。

影响4 中长期利好股市

中长期而言,降准对股市是重大利好,但 者短期需提防追高套牢的悲剧。

影响5 房贷有望继续宽松

降准使银行资金变得宽裕,因此,房贷有望继续宽松。

问1为何此时降准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央行为了“驰援地方债务置换,助力稳增长,对冲存款保费影响,降准势在必行”。

问2今年还会降准吗?

兴业银行 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我国外汇占款已出现趋势性回落,外汇储备也出现趋势性下降,所以肯定是进入了准备金率持续下降的通道,预计今年还会有两次降准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新浪等

 

看了又看:

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未来或将继续降准降息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 众专家多角度解读

央行降准刺激楼市股市 任志强:总是迟到

不到50天 为何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全解析:4月20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

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 会否引起楼市“小地震”?

央行4月2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准率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