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召开在即 降准降息预期加强

腾讯财经  2015-04-28 17:12

[摘要] 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呈现“倒春寒”,宏观数据全面低于预期,这为即将召开的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定下了“稳增长”的基调。

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呈现“倒春寒”,宏观数据全面低于预期,这为即将召开的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定下了“稳增长”的基调。

新华社近日发表“首季经济观察”称,2015年首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挑战严峻。种种迹象表明,制造业和房地产等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领域呈现乏力态势。

按照往年经验,4月下旬将召开一季度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形势,并对下阶段政策进行调整,在宏观经济增长不利的背景下, 政府对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应对备受关注。

机构预计本次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可能会加大稳增长力度:一是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二是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三是公共支出的收缩有望得到缓解;四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同战略,推动新一轮基建 热潮。

政策转向“需求扩张”宽松将明显加速

过去政治局是每年年中和年底两次开会讨论经济形势,但从2013年开始,4月25日增加一次会议讨论一季度经济形势。2013年是政治局常委会,2014年是政治局全体会议,机构预计今年4月下旬政治局仍将召开全体会议,根据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对下阶段政策进行调整。

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表示,一季度政治局会议或将聚焦稳增长话题。

“季度是一个 重要的时间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上一年12月刚刚开过 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这一整年的经济工作。 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是重要的评估和校正会议,“个弯道如果跑不过,后面就会更加困难”。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认为,对市场来说,政治局会议的意义比以往更加重要,本次政治局会议可能成为政策从“供给收缩”加速转向“需求扩张”的转折点,“宽松将明显加速。”

民生证券上周发布的报告指出,从宏观上看,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行,房地产仍未企稳,出口后劲不足,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无减;从微观上看,近期高层密集调研也一定感受到巨大压力,一是企业融资成本降得不多,贷款利率普遍在6%以上,而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5%;二是地方政府迎来债务到期高峰,被动紧缩的压力依然很大;三是持续的经济低迷正在让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加速曝露。

上述压力将迫使 加速摒弃“供给收缩”的思路,加速转向“需求扩张”。

而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规划的陆续出台,地方政府可能改变过去两年“消极怠工”的状态,掀起新一轮基建 热潮。

新一轮政策刺激或全面推出

海通报告称,一季度GDP增速创6年新低,GDP平减指数09年6月以来首度转负,经济增长“量价齐跌”。4月以来,中观层面仍是乏善可陈:地产销量增速因政策刺激和低基数效应而改善但持续性存疑,发电耗煤增速止跌企稳但仍处低位。

4月经济或仍在寻底,企稳恐为言尚早。“稳健货币政策”已在一季度基本兑现,但“积极财政政策”却仍是半遮半掩。近期政府曾在多个场合提及“稳增长”,态度鲜明,预计新一轮的政策刺激或将在政治局会议后全面推出。

中信建投指出,2015年是政策发力的一年,从政策推动来看,“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政策逐步落实,在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大量基建项目纷纷上马,建筑行业又迎盛宴。

国联证券认为,基建托底的政策意图较为明显,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基建 作为逆经济周期的政策手段被维持在高位。制造业 增速持续回落,与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实体经济需求疲弱与国外需求回暖的不确实性等有关。

展望未来,出口端短期内难言乐观,因为人民币实际汇率持续 ,美国的经济复苏形势并不乐观,一带一路以及亚太自贸区的规划战略暂时难以见效;消费在当前通缩隐忧加重的情况下名义增速仍可能继续下行, 仍是当前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 ,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倒逼下,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降准降息政策预期也将不断加强,因此金融、基建类板块有望受益政策托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也表示,3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上涨1.4%,仍然大大低于李克强总理年初提出的2 %的目标,牺牲增长调结构是迫不得已的做法,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促稳定增长目标是短期内的经济焦点,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货币和财政重大战略性建设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