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话地产:建筑,楼市别样的风景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5-29 08:58

[摘要] 成都,或者说中国的的建筑究竟面临怎样的现实与困境,何去何从?在良莠不齐的房地产市场,如何甄别产品、去伪存真?房天下成都媒体 诚邀业内专家,关注建筑,关注设计,关注这一看得见城市深巷风景的“房间”。

;

 

 建筑上演文化殖民?没那么糟糕

库哈斯的“大裤衩”如一枚钉子,让不少国人如鲠在喉。各式标新立异的建筑层出不迭,这其中大部分出自国外建筑间之手。另一方面,这几年“洋盘”成为房地产界新玩法,“法式园林”、“托斯卡纳风情”、“ArtDeco新古典主义”等名词在楼市广告中频频出现。有人指责这些现象实际上是“文化殖民”,并诟病国内建筑设计式微的现状。在这期“大话地产”中,我们的专家不这么看。

中机中联工程成都公司建筑设计二所所长何巍认为“别具一格”建筑的出现是与历史潮流并不相悖。在他看来,这些“奇观”其实很多都是地标,是政府监管的公共建筑,无可避免地会受高层决策影响。至于开发商热衷于做“地标”,何总指出,这类项目能产生区域效应,便于企业跟政府谈条件、使后者让利,这一块绿地就做得 不错。

1

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公司建筑设计二所所长何巍

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作总监张灿则直言,“大裤衩”之类的建筑载国内之所以被妖魔化,是因为国人深受东方传统文化影响、重视形象思维,更由此衍生种种隐喻。他认为“建筑不用太在意形式所带来的东西”,而跟公共建筑不同,生活类建筑则应避免奇观化、回归本位。

关于“文化殖民”,上海全筑控股西南区域总监闫思伊认为不比大惊小怪,很多“西化”建筑的出现,其实是为了满足业主需求,未来随着开发商和老百姓的认知变化,住宅类建筑还是会向“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

何总有些缅怀过去那个西方师从中国的时代,指出在当下,中国人因为骨子里固有的东西相对单一,长期习惯于“拿来主义”,免不了大量学习国外建筑理念与技术,且在具体制造施工方面比之欧美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他也欣慰地说:“现在中国开发商和设计师对传统文化也在做探索,绿城新的中式项目就很好!”

张总的看法有些出人意料:“过去10年我们学习别人,也在快速进步,如今正处于一个分水岭,未来10年则将步入理性阶段,开始做自己的东西。现在欧洲已经开始关注我们,向我们取经了,他们也有‘中式风’!”他认为模仿是源于对方的强大,中国日益强盛,理应获得欧美的尊重。

广厦建筑设计事务所 建筑师向英对“洋盘”感触颇深:“成都就有一个比较‘洋盘’的:太古里。”她对太古里赞不绝口,自言数次前往观摩,“它可以说是国际上新的建筑形式,但对中国人来说却很传统,只是融入了新兴设计理念,即‘中西合璧’。我们过去的倾斜大屋面跟国外流行的高挑空间结合起来天衣无缝。什么是‘洋盘’?这就是‘洋盘’!”

22

嘉宾们讨论热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