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成要求业主 未果 中介扣押房产证?

四川日报  2015-06-23 12:23

[摘要] 一套双方约定底价83万元的 销售房源,在中介签署所谓 协议之后,却被中介和看房人“联手”杀低售价。当业主李先生觉得中介推售不力打算取消协议时,却被告知必须支付总房款3%的违约金,否则中介不退还之前寄存的房屋产权证。

一套双方约定底价83万元的 销售房源,在中介签署所谓 协议之后,却被中介和看房人“联手”杀低售价。当业主李先生觉得中介推售不力打算取消协议时,却被告知必须支付总房款3%的违约金,否则中介不退还之前寄存的房屋产权证

市民李先生没有想到,因为一时失察而签署的 协议,给本来平静生活增加了不少麻烦和不开心。而对于 承诺的实际效力和中介的强势行为,李先生也后悔轻易答应了中介 代理的“”要求。而据记者调查,中介采用的这种 协议在行业中 普遍,“”,中介诱人的说法是否有速效?

限制太多效果还不明显

一个多月前,李先生因为海椒市的一套房子要出售而找到中介公司链家地产,在中介的游说下签署了 销售的 协议。在协议当中双方规定:这套房源从签署开始的4个月时间内,只能通过链家地产进行销售。在当初的承诺中,对方表示签署了这个协议,能让房子在双方约定价格基础上更快出手,并且在服务方面也能更加高效和人性化。为此,中介方还交给李先生500元的保证金,并约定如果在约定期限内房源没有签署《合同》成交的话,李先生有权没收这笔保证金。

看到中介开出这么好的条件,李先生和家人决定答应签订 协议,试一试。毕竟,协议中有规定,“双方可以友好协商解除协议”。但是一个月过去后,李先生和家人觉得效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我们觉得还是卖得不快,并且带来看房的人出价都才70多万元。”李先生告诉记者。而在双方的约定中,这套房子成交价格是80多万元,约定价格和客人的出价之间差不多有10万元的差距。这样的客户在房东看来,直接可以看作是无效客户,中介方没有把好客户审查的 关。

当李先生要求取消 协议,并拿回寄放在中介的房屋相关证件时,中介方明确表示拒绝终止协议。并表示,如果要提前终止协议,那么李先生必须按照协议约定,按违约方式“支付总房款3%的违约金”才能及时拿回证件,否则必须等到协议到期才能拿回相关证件。如果李先生着急卖房的话,现在有三个选择:要么损失3个月的交易时间;要么支付违约金拿回证件;要么接受中介继续销售并不断被要求让价。

看到 承诺在实际中的低微效果和中介的主客易位后的强势行为,李先生后悔轻易答应了中介的“”要求。

垄断房源频频劝客签 协议

“如果签署了我们的 协议,一般来说能够让3个月才能成交房源,在一个半月内成交。”中介公司的“”承诺是否靠谱,记者随即拨打了伊诚地产一个门店销售的电话,当明白记者的咨询意向后,门店工作人员张先生这样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的种种好处。“我们现在有一个网上平台,只要签署了 的房源,都会在 时间向全城门店推送,公司 的经纪人都会 时间向客户推荐这类房源。”

据记者调查,一直以来无论是 还是快销,这是一种中介行业普遍采用的销售模式。也有曾在多家中介公司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 房源成交会有额外的奖金或者更好的 ,经纪人往往会想方设法让房东答应签署类似协议。“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介希望能大限度地垄断房源,然后在市场上有更强的竞争力。”有业内人士这样解读中介公司如此热衷 的背后原因,所谓向业主缴纳保证金的这种对赌模式,更大的目的也在于提高业主信心,加强 协议的签约意向。

并且近年来独代、 之类的要求,在中介公司被越来越多的强调,“以前往往不到一成,现在可以达到三成。”有前链家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房源比例近年来也一直在提高。但他也表示,其实重要原因还是“业主放盘的价格要合适”。

◎律师说法

“权责失衡”不违法签约要谨慎

四川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李先生遭遇的因 代理二手房引发的纠纷并不少见,多数纠纷都出现在协议终止时业主方才发现违约成本太高。对于这样的局面,多数业主都表示只能拖到协议到期。对于损失的交易时间,也只能很无奈。有网友笑笑狼表示,500元保证金,就要换取一套房子3-6个月 销售权或者房价1%-3%不等的违约保证金,简直就是太不平等了。

那么,这样的协议是否有效。记者采访了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方平,他认为在企业经营方面,中介公司为了加强市场资源集中度做法是正常的,并且和业主签署 协议也符合法律精神。“只要签约生效,那么这个协议就在签约双方之间成立。”林律师建议,“至于权利与责任之间平衡,这个需要双方在签约之前达成共识。”据伊诚地产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允许的保证金范围在500元-2000元之间,“再高公司就不会批准了”。

中介独代 协议并不违法,如果双方都签字确认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对此,有过类似经验的网友表示,如果要保证这样的协议真的如同看起来那么美好,将违约金放大,“100万的房子交个5万的保证金,无论如何都不算过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