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亿养老金入市可期 盘活“沉睡的资金”

宣讲家网  2015-07-09 13:17

[摘要] 6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的养老金入市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养老金入市预计前期3000亿

传说终于成为现实,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方案即将撩开面纱。

6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养老金入市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中国养老基金 股票、股票基金等比例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同时,可以按照不超过20%的比例以股权 的形式参与国有重点公司改制、上市,这些都是亮点。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征求意见稿》仅表明地方政府作为养老基金托付 托付人,但对于托付资金比例并未作出规定,这无疑增加了地方上缴基金额度不确定性和难度。”7月2日,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博士孙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参与国有股权

股市是基本养老金 的一个重要方向,该部分比例或将参照企业年金。

根据《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六条规定,养老金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该比例与企业年金 股市比例相同。同时,30%这条线也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在 实践中遵循界限。

根据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的3845亿元,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目前,这3.5万亿元资金大都沉睡在各地的财政专户中,只收取2%的利息,贬值严重。如果按照此次方案的上限30%计算,至多将有1.05万亿养老金进入股市。

“股票确实有风险,大家都担心一旦赔了怎么办?但我认为,首先,将 股票的比例进行限定后,这种风险只有30%,还有70%的比例并未 股票,鸡蛋不是装在一个篮子里的;其次,从动态来看一个阶段的话,基本养老保险属于长期 ,长期来看 率显然大于风险。”7月2日,参与过基本养老基金 运营管理办法设计的中国社科院 社保研究 主任郑秉文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养老金 运营方案出台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万亿的养老基金终于可以运转起来保值 ,除此之外,养老金 国有股权 率也是相对稳健的。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养老金可 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保险基金资产净值的20%。

“这在社保基金的 范围中同样有所涉及,但那是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成立之后, 范围慢慢扩大到这一步的。如今,养老金的 范围自起步开始就有所涉及,可谓是后来者居上。”孙博表示,养老金参与国有股权 的背后是国家信用对冲,风险比较小,而基本养老金又属于政府兜底,双方性质比较匹配,加之当下的经济发展确实需要资金支持,基本养老金又能在企业改革中获益,这无论对于国有股权还是养老金 本身而言都是个双赢的局面。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 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 的1%来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 发生的亏损。

或致地方上缴数额不足

虽然按照此次方案上限计算,至多将有万亿养老金进入股市,但实际情况或许并不乐观。

“《征求意见稿》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托付 的托付人,也就是说,地方可以委托资金,但并未规定委托的比例和数额,这样结果就是各地方仅是象征性地委托一点基金,大部分基金依然留在地方。”孙博表示,方案应该明确规定各地留存数额,也就是留够几个月的支付资金后将剩余基本养老金全部委托出来。

记者采访获悉,各地的基本养老金虽然仅是放在银行里,但这些钱的去处大部分都是从银行贷给了当地企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如果将基金委托出去无疑就是把钱从地方拿走,这笔基金虽然终也会有所投向,但未必会 到当地的经济发展, 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如此一来,地方就没有动力将基金委托出去。

“从理论上来讲,地方应该是留够几个月支付额度然后全部上缴,但地方基本养老金情况差别很大,有的地方本身就没几个钱,有的地方有钱也会因为种种原因而不愿意上缴。”郑秉文表示,万亿养老金入市仅是一个理论上的推算,由于并未规定上缴比例,加之企业上缴积极性并不高,实际上缴基金将不足一半,终能够进入股市可能只有3000亿元左右。

就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6月30日举行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以纳入 运营范围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这也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

除此之外,孙博表示,在《征求意见稿》中至今并未明确受托机构,也就是说,基本养老金不管是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还是单独设立机构,至此都应该有所明确了,以便相关机构根据基本养老金的情况去进一步筛选委托机构,否则,方案根本无法落地。换句话说,如果地方的基本养老金要进入股市,正确的途径应该是先委托给受托机构,该受托机构自己留一部分基金直接进行 ,另外一部分则需要再选择专业 管理机构进行 。

关于受托组织,《征求意见稿》规定,是国家建立、国务院授权养老基金办理组织,并未明确指出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但就目前而言,符合以上条件养老基金办理组织也就只有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家。

记者采访获悉,《征求意见稿》收集完会进行修改和评估然后上报国务院,按照时间推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或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

养老金 办法征求意见:万亿养老金入市可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稿,从6月29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据征求意见稿,养老基金限于境内 。 范围包括:银行存款, 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 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 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意见稿显示,养老基金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 于权证,但因 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 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截至2014年底,中国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补充养老积累基金是7600多亿元,如果按照30% 股市占比核算,预计可 股市的养老金接近1.3万亿元。

养老金拟入市 上限为30%评需提高抗风险能力

养老金 运营方案出台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数万亿的养老基金终于可以运转起来保值 。方案应该会比较快公布,但真正到执行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一切程序正常,这个方案快可能会在本周发布。

养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占整个社保基金的90%。根据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如果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这3.5万亿元资金沉睡在各地的财政专户中,只收取2%的利息,贬值严重。这次养老金 运营方案的意义除了有利于养老金保值 外,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盘活财政资金。

李克强总理 重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月1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养老金 运营方案出台后,“沉睡的资金”无论是入股市,还是以股权 的方式参与国家的重点工程 ,都将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 。有专家指出,过去由于受到“养老金不能入股市”这一观念束缚,养老金 运行方案几度夭折,如今,即将出台养老金 运营方案的意义并不在于入股市的资金量,而在于它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怎么看养老金入市的意义?它对养老金改革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财经评论员刘艳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评论。

刘艳:目前来讲,主要针对的是基本养老金保值 的改革范畴,但如果进入股市,也就是所谓的权益性债券 领域的话,国外的成功经验主要针对补充型养老金,也包括企业养老年金。针对沉睡已久的养老金,让它进入债券、股市之等市场进行 ,是很重大的突破。但也限定 的风险比例,保障养老金的安全性。养老金入市对未来整体社保类资金入市、养老金改革尤其企业年金养老金改革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养老金作为百姓的“保命钱”,对它的 运营更需要谨慎,据了解,养老金 运营方案对养老金入市做了明确的规范,包括养老金 种类、方式、监管等方面。

刘艳:养老金入市的核心是稳中求进,稳在前边,增强风险规避和识别能力。盈利永远是第二步的,能够首先保值并进行风险管控才是 位的。因为一旦入市,市场波动性风险,价格利率等一系列波动都会对养老金资产价值带来受损的可能性。首先,不仅要克服外部风险,也要通过制度设计来规避体系内部风险。其次,专业化与立法监管同步推进,专业化管理能够带来很强的市场 , 监管以及消费者立法监管,逐步对养老金清算及盈余进行足够的把握。第三,从策略层面上,要逐步建立养老金投机结构,既要发挥市场的力量,也要根据自身能力循序渐进地发展,不能一下子追求高 高利润。

股市是养老金 的一个重要方向。据了解,方案规定养老金入股市比例高不超过30%,与企业年金 股市的比例相同。30%这条线也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在 实践中遵循的界限。30%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那么,如何来评估30%这条线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对此发表了专业的看法。

粟坤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养老金的 管理,依然是注重稳健低风险原则,在众多基础类资产当中,股票的风险相对较高,波动也大,设立于30%上限,在股市中的风险暴露不会太大,这个约束是一个事前控制和管理风险的措施, 有必要。第二,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有了30%的上限,意味着养老金即使入市,规模也不会 大,基本上限定能够留住股市的养老金的规模,相对于目前A股走势而言,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以及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根据统计,统计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按照30%大概是1.05万亿元,如何来对这个数量进行一个定量评估?粟坤全表示,终进入市场的养老金不会超过1万亿,而3000亿应该是一个较合理的水平。

粟坤全:基本养老金必须要保持稳定的现金流,以满足退休职工日常支出需要。假定各地社保机构必须存留支付基金三个月,那么总量中大概有20%以上不可能入市。还有一点需注意,养老金入市应该有一个过程,不可能短时间内大规模入市,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分散在不同时间段内,分批分阶段入市,使得养老金的入市带来的影响会分散,不显著,从养老金本身来看,也是合理的策略。

【启示与思考】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挑战愈发严峻。在此背景下,加快完善养老基金 政策,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调动群众缴费积极性,扩大参保覆盖面;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推进统筹;有利于增强养老基金支撑能力,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监管也逐步规范,为养老基金 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应该说,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 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时机也是有利的。

养老基金 的多种方式,集中体现了多元化 的原则。规定中“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指的是养老基金 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 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 比例上限。因此,养老基金 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未来的养老金入市可能会由谁来开展 运营,具体的 操作要 注意:从过去几年的改革经验来看,社保理事会应该是一个合理的、合适的运营机构,在具体操作方面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比较多,关键还是如何合理的去应对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这三类风险是养老金入市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涉及到如何去选择合理的 标的和如何去积极进行保值操作,而操作风险则是要在机构内部建立起健全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