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贾康:放开二胎政策不应再拖延

经济网  2015-07-17 17:03

[摘要] 人口政策是关系国家民族发展全局的大事,理应高度重视、深入探讨,到了一定时候,也是需要果断决策的重大现实问题。

人口政策是关系国家民族发展全局的大事,理应高度重视、深入探讨,到了一定时候,也是需要果断决策的重大现实问题。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标志着中国生育政策朝着新阶段上的正确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然而,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调整已经滞后了若干年,“单独二孩”政策还达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要求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使生育率逐步提升到世代更替水平附近。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调整人口政策,应尽快放开二胎生育。

中国生育率已长期偏低。如果生育率长期低于更替水平,人口总量将不断衰减。发达国家的更替水平约为2.1。由于中国出生男女比例和女孩死亡率均高于发达国家,中国的更替水平需要更高一些。根据近年数据估算,要使我国的更替水平在2.2以上,即每个家庭平均需要生育至少2.2个孩子,才能保持孩子数量与父母辈相比不衰减。

自从1991年以来,中国的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数据,2010、2011、2012、2013年的生育率分别仅为1.18、1.04、1.26、1.23,即使生育率被低估10%,实际生育率也不到1.4。

近年来多次生育意愿调查表明,大多数中国人希望生育两个孩子,而平均生育意愿是1.7~1.8个孩子。更需要注意的是,实际生育率通常要低于生育意愿或者理想孩子数。

长期低生育率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首先,人口迅速老龄化,劳动力数量相对于需要抚养的老人数量迅速减少,将导致整个社会的养老压力大为增加。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在未来20年内将成为老龄化和养老负担高的国家之一,而且会持续恶化一个时期,这将严重拖累国家财政和经济活力与社会的和谐。

其次,长期低生育率会削弱中国经济创新和创业的活力。随着人口老化,企业中老人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年轻人的上升空间缩小,其创新和创业活力受到制约会显著下降。过去20年,日本企业创新活力和创业活动下降,使日本经济一蹶不振。低生育率导致的人口老化和衰减被认为是日本经济萎靡的重大原因之一,这是 值得警醒的教训。

再次,长期低生育率会削弱中国在 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危及“中国梦”战略目标的实现。在改革开放正确路线指导下,中国依仗全球 的人力资源和庞大人口市场规模 ,在几十年内迅速成为新兴制造业大国,并有望在未来取代美国成为 大经济体。但按现在的趋势,中国人口将逐步和较快地失去人口 ,发展的后劲堪忧,“伟大民族复兴”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可能由此遭遇危险。

目前亟需尽快放开二胎生育。由于中国的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超过20年,迫切需要进一步放开人口生育政策,并在税收、 、医疗、就业等方面切实减轻养育家庭的负担,让普通家庭愿意生孩子,养得起孩子。当下对于循序放开二胎生育的政策,不可再拖延不决,应及早明确这一政策调整并进入实操。

放开二胎政策实际影响的,仅是城镇体制内原受到相关约束的人群中的适龄人口,基数仅几千万对夫妇,而且对他们放开二胎后,由于种种主客观制约因素,并不会出现这些人一起马上生育的局面和“婴儿潮”冲击,但可在近期提振政府公信力和释放一部分消费 。中长期优化社会生活,再长期缓解我国人口结构矛盾。

标签:放开二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