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六个一”打造标准

成都日报  2015-07-22 08:11

[摘要] 据了解,目前,成都天府新区已完成5个“三无院落”整治,并将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40个“三无院落”、老旧院落整治工作。

为给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有序、法治、和谐的居住环境,成都天府新区在推进“三无院落”和老旧院落整治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创建了“六个一”(即建立一套组织体系、完善一批基础设施、打造一个主题文化、实施一个公共服务项目、建立一个居民公约、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标准,全面推进“三无院落”、老旧院落整治。

据了解,目前,成都天府新区已完成5个“三无院落”整治,并将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40个“三无院落”、老旧院落整治工作。近日,记者对成都天府新区整治后的5个“三无院落”进行了探访,发现改造后的院落环境优美、安全设施到位、文化氛围浓厚,“三无院落”从城市的“疮疤”变身扮靓城市的风景线。

点位:银杏花园小区

基础设施+文化建设

老旧院落展新颜

在只有1栋三个单元36户的银杏花园小区,记者注意到,这个院落 精致。墙面统一刷成了灰白色,汽车停放整齐有序,以“信”为主题的文化墙一直延伸到院落尽头,古色古香的亭子里几位居民正在闲聊,门卫室的保安和监控视频正密切监控着小区里的一切动态,整个院落显得清爽明亮安全有序,完全看不出它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无院落”。

2

路面修整了,墙面粉刷了,车位划好了,监控安好了,看起来让人心情舒畅。”见到记者采访,几位亭子里的居民赶忙围上来,饶有兴致地为记者介绍情况。但摆起改造前的情况,居民们直摇头。廖中涛大爷在这个小区生活19年了,他一边向记者描述情况一边用手比画,“以前的路面,全是烂水泥路,走在路上晴天粘灰雨天粘泥,一下大雨下水道就会堵塞,水都会淹到小腿这里,臭气熏天。”除了院落环境,安全设施方面居民也有很多话说。有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基本挨家挨户都遭偷过,自从去年底院落改造完毕后,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偷盗事件。

除了银杏花园小区,记者通过对其他几个院落的探访,发现整治后的院落都很漂亮,按照天府新区的“六个一”打造标准,改造后的5个院落都具有整体风格并都保留了自身特色。不仅地面、墙面进行了修整和美观,下水道、停车位重新进行了改善和规划,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安装到位,5个院子还分别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结合以我国丰富的历史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院落通道、围墙、廊架和出入口等植入文化元素,形成主题文化,不仅环境美观,文化氛围也很浓厚。

点位:正西别院

公共服务+人文理念

处处充满人情味

位于正西街208号的正西别院小区原是自行车链盒厂修建的职工宿舍,因链盒厂倒闭,院落无人管理,脏、乱、差、治安问题十分突出。如今在记者眼前的正西别院,却已经和它的名字一样,看起来很别致。除了基础设施改造和主题文化建设很到位,这里的公共服务建设和体现出的人文理念也让记者印象深刻。

正西别院的文化建设以“智”为主题。智,代表了智慧和博学。记者看到,一间现代中式装修风格名为“智者居”的活动室里,摆放了包括养生、国学、经济、法律、儿童读物等3000多本书籍,房间 的一张长方形桌子旁,七八位居民正在津津有味地看书。据记者了解,这里每天还有一个“4点半”课堂,也就是每天下午4点30分,小区内的小朋友放学回家后,就有志愿者们陪同他们一起学习。

在“智者居”旁边,是小区居民钟永明的住处,和“智者居”一样看起来优雅大方。而改造前,这里是一个简陋破烂的窝棚。钟永明老人在这间窝棚内住了13年,房间里只有卧室和堆放杂物的地方,条件极其艰苦,钟永明也因此被称为“蜗居老人”。此次“三无院落”改造中,钟永明大爷的房间也得到了改善,里面新修建了厕所、厨房,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除了钟永明大爷,居民张崇庆、付玲夫妇的生活也在这次院落改造中得到改善。张崇庆、付玲原为链盒厂下岗职工,张崇庆大爷腿部残疾,妻子付玲身体也有病,夫妇俩在外面很难找到工作,生活困难。这次院落整治后,院落居民推荐两人为小区门卫,每月报酬1400元,基本解决了两人的生活问题。“在院落整治中兼顾对居民的人文关怀,真正让我们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有居民向记者表示。

点位:富民苑

居民自治+院落公约

院落管得井然有序

按照“先自治后整治”的原则,成都天府新区在进行“三无院落”整治时,就把建立自治组织作为院落整治的前提条件,并在整治前、整治中和整治后坚持“三问于民”,形成“群防群治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在院落整治过程中,自治组织一直发挥着作用,改不改、怎么改都让居民参与其中,并在整治完毕后进行自治管理。“其目的是为了让居民能够全程参与进来,对自己居住的小区更有责任感,对改造后的院子更加爱护,形成长治久安。”华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探访,记者发现富民苑小区的自治组织很有特色,三位热心居民组成了自治小组,叶新华大爷为主要负责人,另外两位居民担任出纳和会计,义务地进行小区管理。记者看到,小区入口处不仅张贴着院落管理网格图,院落住户须知、停车须知、院落公约也都张贴在显眼的位置。据了解,根据院落自治管理条例,小区收支情况会被定期公示,整个管理显得井然有序。

“而在院落整治前,由于没有自治组织,小区管理 混乱。”有富民苑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偷水偷电现象经常发生,停车费也收不起来,整个小区入不敷出,根本没有物业公司肯接手管理,终形成“三无院落”。

在院落整治后,自治小组还聘请了门卫和清洁人员,但很快便不能支付门卫和清洁人员的工资。为了不增加居民负担,自治小组向居民承诺保持以前每月每平方米0.25元物业管理费不变。自治小组通过积极想办法,把门卫室临街的一部分租出去,在不改变门卫室功能结构的情况下还能有额外收入,增加的收入不仅能保证小区的正常管理,还能有结余,在过年过节给居民送上礼物和节日慰问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