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7.3% 房地产业回暖了吗

国际金融报  2015-07-22 14:53

[摘要] 2015年全国两会后,稳增长的呼声很高,也有很多措施,经济“半年报”是这些措施的阶段性成绩单。7月15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数据比预期的要好看。当然,无论从进出口的订单、用电量等数据来看,需求侧还是有疲软的现象。

2015年两会后,稳增长的呼声很高,也有很多措施,经济“半年报”是这些措施的阶段性成绩单。7月15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数据比预期的要好看。当然,无论从进出口的订单、用电量等数据来看,需求侧还是有疲软的现象。不过,总理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施展空间,微调控使用越发娴熟,存量资金正被激活,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格局不变,很多机构预测下半年会反弹,这也昭示着,中国经济衰退论可以退场了。

又是7%,质疑声来了。

“中国GDP的平减指数相对较低,数据是不是存在夸大?”

备受瞩目的中国经济半年报7月15日出炉,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金融时报》记者首先提出疑问。

“季度GDP修订后,还是否能够达到7%的增长率?”路透社记者接着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这两个问题逐个回答,有理有据。在他看来,中国经济上半年之所以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得益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

当然,也必须注意到经济发展中所蕴含的一些困难:上半年出口额仅增长了0.9%;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依然较高;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问题短期难以有效缓解。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上半年GDP增速超过预期,也表明去年开始的货币宽松政策开始显现出效果,预测下半年GDP增速的阻力减小。”苏格兰 银行(亚洲)公司 经济学家Louis Kuijs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这与盛来运的观点不谋而合,“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

GDP增速:7%

不过,也要清醒地认识:债务高企问题是经济增长中的一个隐患;上半年出口额仅增长了0.9%;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问题依然存在

“对于上半年经济数据怎么看?”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或观察的各机构,基本用“超出预期”来形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统计局数据,按照拉动 的“三驾马车”消费、 、出口分别计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 (不含农户)、出口总额,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8%(14.1万亿)、53.4%(23.7万亿)、14.9%(6.6万亿),各自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分别为10.5%、12.5%、0.9%。

上半年,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低于GDP增速。

居民消费中,网上购物的增速约为40%。上半年,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759亿元,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00亿元,增长41.9%。

作为GDP增长的第二大动力,企业 的结构性变化明显。

按 金额算,农业 增速快,同比增长27.8%;是服务业的2倍(增长12.4%),工业的3倍(增长9.3%)。不过,从 额看,服务业仍然吸收了13万亿 ,而工业约10万亿元,农业6000亿元。

按产业增加值算,第三产业的增速快。 产业增加值2025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48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

中,有多少来自民营资本,多少来自国有 ?按增速看,民间资本与国有控股 的增速相当,但按 额算,民营资本是国有控股 的2倍多。上半年,固定资产 (不含农户)约24万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 约7万亿元,增长12%;民间 15万亿元,增长11%。

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消费、 、外贸)里,贸易顺差继续增加。上半年,出口65722亿元人民币,增长0.9%;进口49594亿元人民币,下降15.5%。进出口相抵,顺差16128亿元。

M2增速:11.8%

需要注意的是,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可能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尤其是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选择,“一旦美联储加息,央行就需要更大规模的‘降准’”

另一个关注重点领域是货币市场相关运行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截至6月末,企业整体融资成本是6.32%,比上年末下降68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5个基点,“虽然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依然高于大中型企业,但是数据表明,近一年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幅度要高于大中型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上半年货币供应有多少?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增长4.3%。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11.09万亿元,同比少增3756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

按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中国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从这个角度看,上半年广义货币增速为11.8%,在上半年降准降息、注入大量货币流动性的大背景下,11.8%的广义货币增速,为下半年可能的货币宽松留下了空间。

东方证券 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目前经济数据看,经济已经在进行弱复苏,因此货币政策维持目前状态,经济增长就可以得到延续,所以货币政策大体会维持现有状态,比较大的概率是在内部进行结构性调整。”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外部因素也很关键,尤其是美联储的加息时点选择。邵宇认为。“至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是否有必要,跟外汇储备、占款的流动性相关,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国金融市场的货币流动性还会系统性减少,那时就需要更大规模的‘降准’,以及定向操作。”

房地产:明显回暖

但是困难也还是有。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7.3%。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48亿元,同比增长0.1%

在国新办发布会中,房地产业的有关问题被多次提到,盛来运将房地产的回暖作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向好的三大因素之一。

盛来运分析认为,“从月度数据观察,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了两大积极变化:首先是,在政策的支持下回暖的势头 明显。此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下降9.2%,到了半年报统计时该项数据由负转正,增长了3.9%,势头良好;其次,存量消化速度加快。住宅待售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减少,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121万平方米,6月又减少了191万平方米,这也会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的回稳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

但是,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7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为何待售面积增长,住宅待售面积却下降了呢?某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上半年数据中想讨论的,“一般来说,待售面积是不会下滑的。这背后不排除统计局剔除了一些尾盘”,“在今年已经出现了连续四个月库存下滑的格局,基本可以认定去库存的压力得到释放,去库存的政策导向,应该逐渐朝补库存的导向进行演变。”

广发证券预测,四个一线城市房价于2015下半年可望环比上升10%。

“下半年房价上涨的动力比较强劲,在政策叠加效应、市场预期调整、土地价格上涨等因素下,房价只涨不跌将是趋势。但要留意泡沫, 需求继续释放,这会带来房价中混入部分投机。”严跃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