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日本便利店销售额反超百货业

——老龄化社会 做老人生意

成都商报  2015-07-27 08:06

[摘要] 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日本的产业结构也正在以老年人为 进行重组。《日本经济新闻》本月22日发表的便利店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自去年 突破10万亿之后,日本便利店今年更是创下了10.1718万亿的历史新纪录。日本的便利店业务已经超过百货业,现在正在赶超超市行业。

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日本的产业结构也正在以老年人为 进行重组。《日本经济新闻》本月22日发表的便利店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自去年 突破10万亿之后,日本便利店今年更是创下了10.1718万亿的历史新纪录。日本的便利店业务已经超过百货业,现在正在赶超超市行业。

管他们吃饭

提供“中食”、送餐上门

日本便利店的成长离不开老龄人口的增加。2006年,日本正式进入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20%的超高龄化社会。另一方面,老年人是整个人口结构中有钱的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掌握着日本60%的金融资产以及55%的实物资产。他们的资产总额超过了1000万亿日元,比20~50岁整个 所拥有的资产总和还多。

由于市场的主体发生了变化,日本的产业结构也在随之发生改变。反映在便利店上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日本的便利店成了老年人休息的地方。而在日本以外的国家,便利店主要吸引的是年轻人的目光。

“中食”占据了日本便利店的柜台。所谓中食,就是自己在家做饭和去外面下馆子的中间状态。顾客既可以从便利店买便当、零食回家吃,也可以买商家做好的菜肴回家吃。进入本世纪以来,由于老龄人口和单身人群的增加,中食市场不断膨胀。对于那些因行动不便无法去外面下馆子、或是想在家做但是怕做太多吃不完的老年人而言,中食无疑是好的选择。

中食商品的流通渠道是便利店。日本便利店“全家”就和地方政府展开合作,可以把便当送到老年人家里。除了吃的,老年人还可以打电话让店员把其他生活用品一同送到家里。另一家大型便利店“7-11”也推出了为老年人送食物上门的服务。便利店的店员定期去独居老人家里走访,附带可以确认其是否安康。

管他们娱乐

买药买书,还能唱歌

日本的便利店还联系着老年人关心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便利店和药店展开了合作。日本便利店“罗森”(LAWSON)从今年4月开始在琦玉县川口市与当地一家健康管理企业合作,成立了一家新的综合型便利店。在这家综合便利店里面有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咨询的窗口,老年人不用跑到政府或保健所就能把遇到的问题解决。这种店还专门为老年人准备了他们爱吃的食物、零食以及纸尿裤等商品。预计到2017年,这样的便利店将增加至30家左右。

“全家”也在和日本的药店合作,准备扩大便利店的医药品项目。以后会有具备基本医学常识的店员常驻店里,普通药品可以24 随时买到。以后白天店里还会有药剂师,配药在便利店就可以搞定。

业余活动也可以在便利店完成。去年,“全家”和日本的卡拉OK商进行合作,成立了可以唱歌的便利店。在便利店买的食品可以带到卡拉OK店里去。“罗森”去年10月在部分便利店里开设了书店,顾客们还能够在店里或买或借CD、DVD等音像制品。

据悉,截至今年3月,日本便利店数已经突破5.2万家,其中以东京数量多。规模大的三家便利店“7-11”、“罗森”、“全家”在东京就拥有超过5700家店铺。(综合参考消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