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泉驿区打出稳增长“组合拳”2015上半年经济领跑

华西都市报  2015-07-28 07:29

[摘要] 上半年,龙泉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2.6亿元,继续在四川县域经济中保持领先位置,并领跑成都二圈层。其中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近八成,23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19.8亿元。而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4亿元,增长10.3%,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2.7%。

1

龙泉造丰田越野。

2

焊装车间。

3

“龙泉造”机器人。

7月22日,成都龙泉驿区召开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会,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上半年,龙泉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2.6亿元,继续在四川县域经济中保持领先位置,并领跑成都二圈层。其中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近八成,23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19.8亿元。而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4亿元,增长10.3%,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2.7%。

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龙泉驿区整车整机产量50.1万台,同比增长11.1%,整车产值549.7亿元,同比增长8.2%。而工业 年初开始“转正”,上半年同比增长118.3%。

这串数字显示,龙泉驿区2015年上半年抗下行、稳增长的“阻击战”赢得漂亮。

早在5月下旬,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率队把脉成都市经济运行形势后,已经把龙泉驿区稳增长的举措作为“药方”开给全市,让各级各部门借鉴。

“勇于担当、立说立行,问题找得准、应对措施切实可行、抓落实力度大,”在表扬通报中,成都市用27个字精炼龙泉驿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使劲,得以实现主导产业稳中有增、促建招商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中有升、政务环境稳步提升。

事实上,“阻击战”捷报背后,有龙泉驿区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制定的一套组合拳,瞄准转型拉动、多元推动、创新驱动、政策带动、改革促动、精神调动放大招。

制造发力

汽车整车产量半年破50万

机械手有“大脑”,能“排兵布阵”,还能“强强联合”一条“心”,由此很多人工完不成的活儿亦能轻松搞定……这是“龙泉造”机器人生产调试的现场。

7月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见到成都三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智力”开发的机器人,他们或是一条手臂,或是一台机器,或是“三头六臂”,已经凭硬本事拿下了十多家汽车零部件焊接生产线,20多台机器人能替代约200人的繁重劳动。

同样是在经开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里,40台机器人不停运转,不到500名产业工人创造了人均超过100万元/年的产值,这几乎是整个行业在国内先进的制造水平。

正是上百家上述那样的制造企业,在推进经开区构建汽车“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过去三年,该区汽车产业连续跨上全产业链千亿元、汽车制造业千亿元、整车制造千亿元三大台阶。

“以特色 为重点,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是龙泉驿区稳增长的主要一环,制胜之道是“扩量”发展、“集群”发展和“”发展。

经开区内, 超过20亿元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四期项目,涂装车间新增了三合一的生产线,分别是PVC线、面漆线和灌蜡线,同时增加了不少设备及工装,满足15万辆产能提升的需要。虽然受到扩能实施的影响,一汽大众总量依然大,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33.5万辆的产量。而沃尔沃依靠新车型和出口等利好因素,成为整车中产能释放快的企业,完成了3.4万辆,增长163.1%。高原汽车也不示弱,实际量产了3.8万辆,增幅超过了20%。半年来,新增了零部件企业17家,累计突破100户,实现产值140.7亿元。

项目促建拉动

6月份固定资产 增幅14.9%

龙泉驿区稳增长的经验和做法,首要提到的包括“以项目建设为 ,健全 服务机制”,“以创新突破为抓手,多策并举招商引资”。

今年上半年,定目标、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的“五定”项目促建责任机制,实实在在为龙泉驿区挣回了值得“炫耀”的固定资产 成绩。 总额、增幅均位列成都市第二圈层 ,其中工业 总量和增幅同时跃居成都市 。6月份固定资产 快速增长,增幅高达14.9%。

相关人士解读,凭借东风神龙等重大项目,龙泉驿区工业 扭转下滑趋势,呈现高增长态势。从具体项目看,上半年一汽丰田2.7L普拉多项目竣工投产,沃尔沃S60L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下线上市,29个项目竣工投运。而东风神龙四大工艺车间主体竣工,142个项目加快建设,新开工39个项目。招商引资方面,引入东风佛吉亚、新城吾悦广场等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28个,协议总 126亿元,实际到位省外内资超过100亿元。

根据龙泉驿区稳增长的要求,将继续在抓项目、促 上放大招。强化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进一步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以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的密集落地、密集开工、密集投产,进一步增强稳增长的项目支撑。围绕成都天府新区、“北改”等重点区域,包装策划一批 体量大、吸引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推动更多项目进入部省规划总盘子。

“一把手”招商是龙泉驿区走出去招商的坚持,全部落到区(市)县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头上,瞄准国际国内 企业、行业龙头企业 是 500强企业,此外还成立专门工作组,通过大力发展抵押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帮助企业 是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分领域选育一批基础厚实、前景广阔、带动力强的重点企业,支持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和话语权。

经济发展有“里子”

半年花35.1亿元保障民生

经济发展的“面子”,是主要数据指标运行良好。经济发展的“里子”,则是民生指标继续明显改善,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面子”和“里子”都重要。

首先是“有活干”。今年上半年,龙泉驿区城乡新增就业转移762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新市民集中居住区劳动就业率97.5%,扶持新增创业1090户,帮助94名青年大学生实现创业。

再者“有钱赚”。龙泉驿区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均达到两位数增长,跑赢全区经济增速。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29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625 元,增长11%,增速高于、全省。

与此同时,该区上半年启动“四改六治理”项目268个,建成65个,建成校舍4984平方米,新增公益性幼儿园5所,新增 1680个。财政对民生类支出35.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为68.1%。

和着一路高歌猛进的整车产量的节拍,纵观龙泉驿区上半年稳增长的披荆斩棘,可以看到这样的逻辑: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如汽车“保养”,招商促建和配套服务如“加油”,经济“领跑者”的稳中求进,“保养”“加油”一个不能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