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推出仍需凝聚共识

深圳新闻网   2015-08-07 11:45

[摘要] 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是复杂的,其对房地产市场利益格局的重塑与影响是深刻的,仍需要广泛讨论,凝聚各方共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宣布,包括广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在内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预示着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式进入规划阶段。

房地产税立法问题之所以引发如此广泛关注,缘于其与整个房地产市场以及每一个城市居民的安居生活与利益高度相关。尤其在中国房价持续十年长周期上涨之后,房地产税被市场寄予了平抑房价、调节收入分配、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厚望,其政策预期效果远远超过一般性的税收征纳范畴。

房地产税推出会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房地产税能够平抑房价吗?对于这一问题,笔者的观点是: 短期影响不大,中长期效果需要继续观察,但毫无疑问,房地产税的酝酿推出,对房地产市场有重要的影响。

短期内的影响为什么不大?主要是房地产税短期内难以具备大范围推出与实施的条件。房地产税目前只是处在规划阶段,其在征税范围、课税对象、起征与减免、税率以及税款如何征收等等方面都还有较大争议,目前认识还没有统一,立法工作从统一认识、到法规制定、到讨论通过再到正式实施,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因为此法意义重大,也就更需要广泛征求民意、考虑国情,兼顾公平与效率等各个方面,显然不能仓促、草率、不衡量后果就仓促推出。

房地产税房价中长期的价格平抑作用效应需要观察,原因在于,房屋价格主要决定因素一是供需关系,二是成本因素。影响房屋供需关系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与一个城市与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所处阶段、地域、人员流动、产业迁移、政策因素等等都高度相关,而房地产税对供需关系的改变是有条件的,在供需本来就不均衡的地区,房地产税并不能改变原有的供需格局。从成本角度来看,房地产税是房屋持有人的刚性成本,这一成本是否能够转嫁,则成为决定房屋持有人继续持有房产与否的主要因素,如果成本能够转嫁,房屋持有人的售房动机并不会增加,房屋的 属性并不会弱化,指望那些持有多套房产者抛售房产增加供给、降低房价的希望并不现实。一个可能的结果是,房地产税增大保有人与承租者成本,终抬升房价。

房屋作为重要不动产,有抵御通胀天然功效,这一点为各发达国家与经济体实践所普遍证实。所以长期来看,并不能指望通过房地产税降低房价

房地产税房价影响是复杂的,其对房地产市场利益格局的重塑与影响是深刻的,仍需要广泛讨论,凝聚各方共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可能也不应当仓促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