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水淹火烧垮塌 房屋受损找谁买单?

成都商报  2015-08-20 06:57

[摘要] 8月中旬成都市人民中路二段发生阳台垮塌,此前郑州也发生过类似案例,还有陕西住户阳台被风刮掉、剁菜导致阳台垮塌等故事。那么对于房屋出现的各种意外受损情况,房主怎样才能获得赔偿呢?

核心

提示

8月中旬成都市人民中路二段发生阳台垮塌,此前郑州也发生过类似案例,还有陕西住户阳台被风刮掉、剁菜导致阳台垮塌等故事。那么对于房屋出现的各种意外受损情况,房主怎样才能获得赔偿呢?

家财险:

即家庭财产保险,是个人和家庭投保的主要险种。凡存放、坐落在保险单列明的地址,属于被保险人自有的家庭财产,都可以向保险公司投保家庭财产保险。

1

一般情况下,房屋受损我们先想到的是理赔。记者联系了中国太平和中国平安保险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如果购买了“家财险”(家庭财产保险),房屋遭受某些自然灾害都可获得相应的赔付,目前“家财险”所涉及的参保财产较多,主要包括房屋本身受到损害、煤气泄漏、水管破裂、墙面漆掉落、阳台上异物砸伤他人等情况造成的损失。不过,在四川购买这类保险的家庭还较少。

自然灾害:地震台风不在理赔范围

哪些自然灾害可以理赔呢?中国太平“家财险”工作人员称, 理赔都必须先购买相应“家财险”,并且涵盖受损害部分才会理赔。如遇到洪水、自然火灾、泥石流、冰雹等所造成的损失,都在理赔范围内。但地震和台风所造成的损失,就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了。当房屋遭受自然灾害以后,保险公司将派遣“专验组”工作人员对房屋的受损情况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按比例进行赔付。

人为损害:楼上爆管可追责

至于某些人为损害对房屋造成损失的理赔情况,中国平安保险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他人的某些危险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同样可以要求赔偿,比如楼上的住户家中爆管了,水流下来造成房屋不能使用或其他损失,但这类赔偿需要追究第三方责任,根据责任来划定赔付比例。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家财险”目前成都地区购买的家庭比较少,购买客群主要集中在公司、企业和一些装修豪华的家庭,普通家庭对于“家财险”了解不多,也基本没有购买的情况。

他同时提醒,目前自然灾害频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相应的“家财险”,但对于具体购买的情况还需要跟保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以便买到适合自己的险种。

不可抗外力致房屋受损 未购保险只能自己承担

律师建议:

针对各种自然灾害造成的房屋损害问题,记者采访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俊。他表示,房屋受损,一是房屋外观和房屋设施产生破坏的情形,通过修复即可恢复使用,对此情况正常人均可进行判断;二是房屋主体结构存在损坏,这就需要由专业的房屋鉴定机构进行专业鉴定,若认定房屋存在主体结构问题从而导致无法安全使用,则需要进行重大维修。

“如果房屋因第三方遭受损失,那么应该由第三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遇到不可抗的外力因素造成房屋损害,如山洪、雷击、泥石流等,业主又未购买相关保险,那么只能自己承担责任。比较有风险意识的业主可购买房屋财产险,受灾后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了。”刘律师说。

类似阳台垮塌等情况,刘律师表示此类情况较为特殊,必须找到相应的建设单位,并出示能够证明房屋因建设不达标造成垮塌的相关证据,才能要求对方进行赔付。

买房子 请避开这些危险源

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不可避免,购房者能做的就是尽量购买安全区域的房子,以保证自身财产不受损。那购房者在买房之初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建筑设计二所所长何巍,他表示,城区内购房遇到的灾害较少,但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何所长总结了以下5点,供大家参考。

买房注意事项1:远离高压电线

市区内高压线基本不存在,但在郊区高压线还是比较多,由于高压线主要承担的是电量传递,所以相对较为危险,买房还是远离高压线为好。

买房注意事项2:远离易燃易爆物堆放区

聚少成多,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当只有一件易燃易爆物品的时候,其能造成的危害较小,但如果是集中堆放的易燃易爆物品,那危害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大家在买房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周边是否存在易燃易爆物品集中堆放区。

买房注意事项3:远离滑坡区域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有度假需求的市民会选择购买背靠山或者修建在山上的别墅,如果该区域出现滑坡等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一般修建单位在建造之前都会进行相关的评估,以此确保安全,但还是建议尽量不选择易滑坡区域上下方的房子。

买房注意事项4:远离自然河道

成都人钟爱河景房,但河景房同样也容易遭受洪涝灾害,业主购房前应详细了解开发商是否有相关应急方案,防止因为遭遇暴雨天气,河道狭窄排水不及,导致河水倒灌。如果你已购买了自然河道的河景房,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购买相关保险,保障房屋安全。

买房注意事项5:远离粮库

许多人不解,为什么买房要远离粮库?因为粮库一般都集中存放了较多的粮食,其本身属于易燃物品。同时粮库中存放着大量的粉末类制品,比如面粉,粉末制品的堆积容易出现险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