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净利润率 跌破10%

北京商报  2015-08-20 10:38

[摘要] 昨日记者获悉,公布了半年报的36家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合计为987.216亿元,合计净利润仅有90亿元,同比下降11.6%,平均净利润率历史 跌破10%,仅为9.1%。

昨日记者获悉,公布了半年报的36家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合计为987.216亿元,合计净利润仅有90亿元,同比下降11.6%,平均净利润率历史 跌破10%,仅为9.1%。

中原地产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在此次纳入统计的36家房企中,不乏万科这样的标杆企业。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调,由此告别高利润。数据显示,今年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跌至9.1%,而在2014年平均净利润率为10%,2013年该数字高达11.97%。此外,张大伟表示,在这36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利润率低于10%,17家净利润下降,房地产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张大伟认为,房企利润下调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尽管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仍然处于调整状态,以价换量的现象还在持续;其次,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都吞噬了利润;此外,由于土地竞争激烈,房企一二线拿地艰难,过去依赖土地 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延续。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家房地产企业或剥离自己的房地产板块、或进军其他领域。以莱茵置业为例,日前该公司宣布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进行业务转型。另有阳光城、苏宁环球等体量较大的房地产企业也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

关于房企转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部分业绩预亏的房企正面临着经营能力下滑的尴尬。受此影响,部分房企开始压缩传统地产开发的 ,积极转向轻资产的模式,但这样的转型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严跃进指出,现在一些房地产企业剥离主体业务板块发力其他领域,一方面是考虑到在目前房价上涨的时候,退出市场的资产评估值较高。另一方面是止损策略使然,否则耗下去可能会导致企业的营运成本更高。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张大伟给出了自己的预期,他表示,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预计目前很多房企在加强成本控制以及提高周转速度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两方面的发展终究会遇到瓶颈。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在于战略转型。”

在利润下调的影响下,中小房企是否还有发展机会呢?

对此,严跃进指出,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格局是一个寡头垄断格局的态势,而这与目前房企竞争能力增强有关系。但并不意味中小房企就没有机会了,“中小房企的机会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是中小城市的物业开发;第二是房地产各产业链的深耕,比如智能家居;第三是传统地产开发中的小地块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