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道路桥梁每天巡查 隐患立即处置

成都日报  2015-08-21 07:26

[摘要] 道路桥梁的安全运行状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安全管理的重点。然而,随着我国部分桥梁超负荷服役,养护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处置不及时等诸多问题,使得桥梁的安全风险正处于相对高发期。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道桥处获悉,成都各道桥维护单位都加大了巡查维护力度,近年来成都道路桥梁运行状况比较良好。

道路桥梁的安全运行状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安全管理的重点。然而,随着我国部分桥梁超负荷服役,养护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处置不及时等诸多问题,使得桥梁的安全风险正处于相对高发期。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道桥处获悉,成都各道桥维护单位都加大了巡查维护力度,近年来成都道路桥梁运行状况比较良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市道桥维护计划,我 城区和各区(市)县正在陆续对桥梁进行常规检测和结构性检测,对结构性检测不合格的,不能正常运行的桥梁,要进行加固甚至改造,安全隐患清除后才能继续开放运行。

现场走访

二环路高架桥安全排查5月开始预计9月完成

二环路高架桥,作为成都 城区交通的主要桥梁,承担着重要的交通任务。18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二环路沿线,在二环路高架红牌楼附近,一辆高空举升车升起后正平行移动,伸到桥的 ,两名身着“道桥维护”外套的工作人员,正来回巡查着高架桥梁底的病害:是否存在裂缝、混凝土钢筋是否外露或锈蚀,是否出现蜂窝麻面等,发现一点病害,立即用手机拍照记录上传信息。

“500米,一般都要检测1-2天。”据市城管委道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对二环路高架桥的常规检测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二环路高架桥全长28.3公里,预计要到9月份才能完成高架桥梁底的常规检测。”

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道桥的病害处理效率也在大大提高。徐翔是二环路南段的道桥巡查人员。18日下午4点多,徐翔像往常一样一路巡查,在玉林南路附近发现了一处路面的面砖破损。他拿出手机对裂缝进行拍照,然后打开“二环路道桥管理系统”实时上报了该病害的情况。

2 后,系统已经派单给道桥三所的维护人员刘章锦。15 后,刘章锦根据自己的任务单,通过系统里的地图导航系统赶到现场,并准确找到了病害所在的准确位置。来到现场后,刘章锦拉好施工警戒线,对破损的面砖进行处理。病害处理效率大大提高,已成为成都道桥运行安全的好注解。

安全保障

每日巡查 道桥维护没有半点马虎

去年,全市对673座桥梁进行了检测,市城管委道桥处对42座市管桥梁进行了结构性检测。针对检测发现的病害问题,制定了专项维修整治方案,其中北星大道2号桥、肖家河支河桥、二环路西二段排洪渠桥已于去年完成了维修整治。目前,正在对青龙场立交桥、刃具厂立交桥,进行加固施工。

据介绍,按照桥梁相关规范要求,道桥处每年对我市桥梁进行一次结构性检测和常规检测,为我市桥梁日常维护及大中修加固工程的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日常巡查每日一巡,人行道主要采取‘步巡’方式,车行道路则采取‘车巡’方式,步巡可以发现面砖松动、裂缝等轻微病害,只有两种方法结合,才不容易遗漏病害。”然而,由于桥梁管理、维护的专业度很高,目测不容易及时发现问题,只有用专业技术手段,才能精准地了解桥梁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成都目前对特殊结构的桥梁,如青龙场立交桥、星辉桥、南河桥这三座吊杆拱桥的梁体、吊杆、系杆等重要部位,安装传感装置,实现智能方式监测桥梁的运行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维护。不仅如此,为了获得车辆是否存在超载过桥,引发桥梁安全事故的情况,在大天立交桥、南河桥、星辉桥和北星大道跨线桥还建立了“城市桥梁超载监控系统”。

这两个系统都将对监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如有异常情况将立即向监控 发出报警信号,维护人员立即进行紧急处置。今年,成都还将在4座跨河桥试点桥梁水位监测系统,对桥梁的水位、流速、环境温度等指标实时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以便提前采取防范和应急措施,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安全小贴士

通过桥梁时 注意限高限重标识

为了自己的生命和交通安全,也为了道路桥梁的运行安全,道桥处和交管局提醒市民在通过桥梁时注意安全。

1、在行车过程中,接近 性桥梁时,要 注意桥头附近的交通标志,并遵守有关规定。比如,在桥墩的墩上,如果设置了反光标识,夜间不要去碰撞这些墩柱;注意观察一些桥梁防撞栏上的限高标识,跨河桥或者跨线桥的限重标识。

2、上桥后,如果前方有同方向前进的车辆时,要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减速通过桥梁。通过桥梁时,尽量不要在桥上停车,以避免阻塞交通。如遇窄桥,且前方来车距桥头较近时,要主动靠边停车让行,待来车通过后再启动前进。如果来车速度较快,虽距桥头较远,也应警惕来车抢先上桥,需提前做好及时停让的准备,避免发生桥上碰撞事故。

3、通过拱形桥时,往往看不清对方来车和道路情况,要减速鸣号,随时注意对方情况,做好制动准备,切勿冒险高速冲坡。通过吊桥、浮桥、便桥时,如无管理人员指挥,应下车查看,确认没有问题时,再行通过。必要时,可让乘车人员下车步行过桥。不可在桥上变速、制动和停车,以减少桥梁的晃动。

4、在实际中,还有一些桥梁比引道要窄,有的桥梁与道路不成一条直线,驾驶员稍有疏忽,就有可能使车辆撞上桥栏,甚至翻入桥下。为确保行车安全,通过没有行走过的桥梁时, 是夜间通过较窄道路上的桥梁时,要谨慎小心,注意观察桥梁情况,减速慢行。

5、行人骑车通过人行天桥时,不能骑行下坡,应选择推行下坡,否则易发生事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