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调查:房产税来袭 成都百姓喜忧参半

中国日报  2015-08-25 15:12

[摘要] 近日,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根据 估计,房产税快2017年就会出台开征。房产税政策对于目前的成都楼市,是好是坏尚无定论。

近日,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 根据 估计,房产税快2017年就会出台开征。房产税政策对于目前的成都楼市,是好是坏尚无定论,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是一个影响各地楼市的转折性政策。因为房产税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无房者期望房产税能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有房者也忐忑不安,担心此举会给自己造成财产缩水。

那么,房产税一旦来了,对于成都市场来说,究竟有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好是坏,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下定论。然而这并不影响大家对房产税的讨论和担忧,为此,本网记者带着相关话题对成都市场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房产税落地成都至少在2018年后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在各个楼盘售楼处咨询的购房者,对于房产税都表示曾听说过,但具体情况却没几个人说得清楚。

房产税,顾名思义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 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说简单点就是针对房屋进行征税,现行房产税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一直到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才透露出2012年开始推行的信息。于2011年开始在重庆和上海进行试点,并计划逐步推向。

房产税进入立法程序还是2015年的事情,即是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意味着房产税不再是作为国务院“暂行条例”而存在,而是真真切切的写入法律,这为在范围内正式征收房产税提供了强大的依据。

而关于以前“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的争议,这次人大常委会的举动明显是做出了肯定的回应。

但是考虑到 政策制定后,还需要到具体落实到地方,根据以往的政策落地来看,这中间的过程至少还需要一到两年,因此根据推算,房产税就算顺利落地到成都,至少也需要到2018年。

普通百姓喜忧参半

作为房地产市场中一直处于弱势的普通百姓,不断上涨的房价本就已经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再加上房产税的事情,就更让人担忧了。虽然房产税法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具体按什么标准征收、什么时候征收,都还没有定论,但许多居民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了。

“会不会以人均面积为标准豁免征税?”这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多的一个问题,实质上这个问题就是担心税法“一刀切”,不论大小统统征税。

根据此前报道,未来房产税有望实行“豁免征收面积”,也就是设立起征点,低于起征点的面积不予征税。而“豁免征收面积”如何确定,也会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分析和决定,不会搞“一刀切”。这对于不少刚需房住户无疑是个好消息。

“我们一家4口人,只有96㎡,要是征房产税的话,得不得征到我家里哦?”青羊某小区居民段先生略显担忧地说到。但是根据2011年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我国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36㎡,如果以此为依据进行征税,那么四口之家需要超过144㎡才会收税。因此对于居住面积较小的家庭来说,房产税的影响并不直接。

但部分住房面积较宽的居民对此却明显有些担心,家住温江的方先生便是其中一位。方先生名下拥有两套温江的商品房,面积分别达到90㎡和120㎡,一家三口的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70㎡,超过人均居住面积66%以上。

“网上说房产税可能2017年就要实施,本来家里近就需要一些钱,加上以后可能收税,我那套90㎡房子已经准备卖了。”方先生有点无奈的说到:“本来想到打拼一辈子给儿子准备一套房子,结果现在要收房产税,真的感觉生活压力太大了。”

行业推测:房产税短期内落地成都较难

自1999年以来,成都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上行状态,目前渐渐趋于平稳,即无法像过去的 十年一样快速上涨,也不太可能出现 。今年5月份,郎咸平在青羊才智论坛上就提出过:“房地产仍是稳健 。”随着时间推移,目前行业内部的普遍看法也是:房产业已经步入稳定期。

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曾明确表示,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房价难以全面上涨,这种情况下,各种 托市的政策频繁出现,房地产税不可能在经济需要房地产的情况下盲目出台。

就算按照乐观的估计,落地到成都也需要三年时间。三年时间基本意味着一个开发周期,甚至对于效率较高的开发商来说,这个周期可能只需要两年。

以万达为例,预计未来五年内会在都江投入550亿,也就是2020年左右,将会完成这个 计划,那么房产税的出台,势必会对万达城的销售和开发造成影响。就成都 来说,目前已经确定温江在2020年前建筑面积达到11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20万,如果房产税落地到成都,不仅会让很多有意定居温江的人有所顾虑,也会对开发商拿地形成压力。

根据市场统计,去年上半年成都市共出让土地约7900亩,今年上半年出让约10200亩,同比增长20%以上。某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业内人士分析道,成都马上将进入9月,“金九银十”一直是近些年中国楼市中的惯例,但是房产税就像一块悬着的石头,让不少房产商有所顾虑,在三年后的市场预期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下半年的不少拿地计划依然还在权衡之中。

房产税计算方式

一、从价计征的房产税,是以房产余值为计税依据。房产税依据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税。

二、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依照房产余值从价计征的,税率为1.2%。从租计征房产税。

1、从租计征的房产税,是以房屋出租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2、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税率为12%。

3、对个人按照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暂减按4%的税率收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