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新区打造梯形融资模式“升级版”

成都日报  2015-08-27 08:15

[摘要] 记者昨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都高新区在既有梯形融资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高新创业贷”“助保贷”“科技通”3款企业债权融资创新产品,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昨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都高新区在既有梯形融资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高新创业贷”“助保贷”“科技通”3款企业债权融资创新产品,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以金融产品链的打造为重点,联合银行、保险、担保、金融平台等各类机构,试点推进“银政保、担保+期权、P2P、信用保证保险、企业互助担保、去担保、投贷联动”等债权融资创新模式,打造差异化又相互补位的系列债权融资创新产品,加速其打造创新驱动发展 区、 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简称“三区一极”定位)进程。

梯形融资模式“升级”

“在前期科技金融探索中,高新区探索出‘内源融资+政府扶持资金+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改制上市’梯形融资模式,成功推出了‘统贷统还’和‘成长贷’等制度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又与成都市经信委、成都银行、成都市中小担、高投担保联合推出“壮大贷”信贷产品,通过市、区两级政府和担保机构按1∶1∶1比例分别出资2000万元,共同构建首期6000万元风险资金池,同时引导银行对风险资金池10倍放大,授信总规模达到6亿元。该模式下,单户企业单笔高贷款额度可达3000万元。

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成都高新区结合企业发展多层次、多元化的资金支持要求,又创新推出了“高新创业贷”“助保贷”“科技通”3款企业债权融资创新产品,有效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梯形融资模式“升级版”。

据悉,“高新创业贷”为计划或正在创业及转型升级的微型或小型企业提供高1000万元、长5年期的类 款,将有效填补成都高新区小微企业创业阶段的融资需求,弥补市场上针对创业期企业的市场化债券融资的产品空白。

“助保贷”引导企业互助互担,由成都高新区财政出资作为助保资金池铺底资金,省去担保公司环节,由企业按照贷款金额一定比例缴纳助保金并且提供40%有效抵质押物,创新设计的“企业互助互担”模式,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手续和成本。

“科技通”则采取完全去担保化模式,采用纯信用或知识产权质押,无须任何实物抵押物,贷款成本仅有利息一项,由成都高新区设立政府性风险补偿金资金池,引导银行按政府风险补偿金匹配相同额度的风险敞口,共同构成风险补偿金。“科技通”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成本,优化简化了企业申请贷款的程序流程,是优化 款模式的一大创新,也是当前市场上 竞争力的 款产品之一。

构建四层风险缓释机制

据悉,眼下,成都高新区在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的基础上,构建起“一库一池一办一会”的“四个一”四层风险缓释机制,“一库一池一办一会”四层风险缓释机制中的“一库”即企业库,由地方政府建立小微企业培育库,为资本市场输送具持续增长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项目;“一池”即风险分担资金池,由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与银行、担保公司共同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银行在风险资金池的额度上,按一定放大倍数对小微企业贷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 率;“一办”即管理 室,由小微企业培育主管部门、担保(保险)、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共同组建,实现贷款审批的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企业在贷款申请中的效率;“一会”即项目专家评议会,当企业库提出贷款申请后,成都高新区金融办将组织专家对企业的技术、市场、信用方面作出评价。

提升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据悉,在确保政策联动发挥顶层效能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同时把融资服务水平的提升纳入工作重点。在银企对接行业化方面,针对主导产业不同行业特点和融资需求,开展系列专场银企对接会,如针对节能环保行业组织开展“节能融易贷”“绿色金融”产品对接,针对软件行业组织开展“软件著作权质押”等产品对接。

在银企对接园区化方面,根据专业园区行业集中度高、生产场地集中、企业协作度高的特点,制定针对园区的专场银企对接会,通过园区管理方协助银行做好调查,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企对接阶段化,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开展银企对接会,如针对初创期小微企业对接担保方式灵活、贷款额度小、审批流程快的产品,针对成熟期的企业对接贷款期限长、贷款额度高的产品,针对拟挂牌上市企业对接股权质押类融资产品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