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一高层住宅欠下巨额水费 全体居民“连坐”

今日早报   2015-08-31 10:18

[摘要] 为了应对杭州市水务集团启动的强硬水费清欠行动,小区物业也是拼了,两周来24 派人蹲守总水表,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就此展开。

阻止自来水公司停水,下沙伊萨卡小区上演“水表保卫战”

高层住宅何时能实现一户一表

为了应对杭州市水务集团启动强硬水费清欠行动,小区物业也是拼了,两周来24 派人蹲守总水表,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就此展开。

欠债还钱风波背后,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简单。杭州现在还有二三十家小区共欠水费约3000万元,面临停水危机不只是伊萨卡国际城。

有居民很不解:为什么交了水费也要一起被停水?收缴水费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高层住宅能不能尝试一户一表结算?

目前,杭州 个试点高层住宅一户一表的小区山水人家正在进行相关改造工作,这一模式今后能不能在杭州推广?

近日,早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伊萨卡国际城

两周来总水表旁24 有人蹲守值班

物业和自来水公司陷入无解“拉锯战”

在伊萨卡小区,除了二期排屋实施一户一表收缴水费外,一期和三期都是高层住宅,按总水表收费。也就是说,如果拆表停水,受影响的至少有1000多户人家。

因此,自从停水通知单贴进小区里,小区物业就派人24 蹲守在两只总水表旁边,不让自来水公司前来拆表停水。就这样,双方已经拉锯了两个星期。

业主说,物业要求水费和物业费一起缴,不单独收水费,这种捆绑做法导致不少出租户拖欠水费。“租户只肯付水电 费,物业费要房东缴的,必须要一起缴,水费怎么收得上来?”

物业经理刘晓明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他拿出了一沓缴费通知单,时间从2012年12月24日至今,“我们今年1月才接手,以前的欠费怎么能算在我们头上?”

刘经理觉得,物业并没有义务代收代缴水费,而且由于之前老物业的不作为,现在连收物业费也困难重重,因此才要求水费和物业费捆绑缴纳。

“我们正在跟自来水公司协商,目前只能收多少缴多少,前不久刚给他们3万元,现在又收上来7万元正准备给。”但刘经理表示,物业去每家每户的分表抄上来的水费总额和自来水公司抄的总表水费之间有一笔很大差额,“主要是水管漏水造成的,这笔水费我们是肯定不会承担的。”

小区业主:为什么不能区别对待

自来水公司:无权拆分表,只能一刀切

在停水通知单贴出之后, 小区里顿时炸开了锅,不少居民都对自来水公司的“连坐”处理方式,有很大的意见。

“我们家是缴了水费的,为什么还要被停水!”住在三期浩泽园的高女士一说起这事,就很气愤,“谁不缴水费,停他们家的水啊!”

“‘一刀切’会殃及无辜,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激化矛盾。”伊萨卡社区书记潘洪建表示,希望自来水公司多从服务的角度出发,“对老物业公司,通过法律途径实施欠费追缴;对新物业公司,委托尽快收缴接手后产生的水费;暂时搁置因总分表误差及损耗部分水费导致的分歧,水务集团帮助小区进行水管检修,具体问题具体协商。”

杭州市水务集团下沙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拉锯战”一直持续到现在,结果是水没有停,欠的水费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

“走到这一步,只能采取强制措施。”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水务集团与小区开发商所签订的合同,高层住宅水费结算到总水表为止,小区内部分表和管道并不在自来水公司产权管理范围内。

“有人提出,对高层住宅住户应该区别对待,不要损害到已缴水费业主合法权益,但是高层住宅算一个单位,我们只能拆总表,没有权力去拆分表。”

每年白白漏掉100多万元水费

小区下决心试点一户一表

高层住宅只有一个总表,一旦发生漏水,就成了一颗定时炸弹。那么,能不能也像电表一样,装上一户一表呢?记者了解到,其实在杭州已经有小区在试行一户一表。

山水人家小区位于城西,共2000多户人家,有6、7层以下的多层住宅,也有7—12层的小高层和12层以上的高层。

走进小区,路两边放着一堆堆水管材料,工人们正在施工,拆除原来老旧水管,换上全新的水管。

小区物业副总经理班小许介绍说,山水人家的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从2013年9月开始正式进行,先对多层住宅进行了改造,并已于2013年底前完成。

“你们现在看到的,是去年底开始施工小高层和高层的一户一表改造。”班经理说,预计到今年10月,改造将初步完成,并在年内投入使用。

“以前水费全由物业代收代缴,包括6、7层以下多层住宅。听说要改造成一户一表,大家都很欢迎,终受益的肯定是业主。”班经理说,前几年,他们发现内部分表总额与总水表之间差额很大,原因也是漏水,“供水管网设施老旧,地质条件又不好,有些管道脱节错位,需要我们物业自己去查找漏水点。到去年底,我们已经修了10多个大的漏水点。还有每年两次的水箱清洗,都要聘请专业公司,花上好几千元。”

山水人家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立项时,曾计算过当时漏损率为45%左右。班经理说,近几年这个数字越来越大,“平均每个月抄下来的水费只有4万元左右,但总表水费有13—15万元,每个月都有10多万元损失,一年下来白白流掉100多万元,物业肯定是付不起的,这笔钱终都落到了全体业主享有的小区经营性收入上。”

一户一表改造需要全面更换管网

自来水公司全盘接手管理和维修

记者来到已改造好的山水人家美林泉2幢单元楼,每户人家门口的水表箱里已换上了一只新水表。“其实看上去没什么不同,以前的内部分表也是一户一只;现在一户一表装在同一个位置,但供水管网要全部换过。”

“大的不同是,以前自来水公司的产权只到总表,内部分表属于小区业主,由业委会委托物业管理;现在产权移交给了自来水公司,管理、维修都归他们,收缴水费直接抄表到户,再也不用我们管了。”班经理说,这对物业公司来说,无疑是大大减轻了压力。

经过改造后,小区每户人家在自来水公司都有了一个“代码”,用户直接将水费缴纳给自来水公司。

另一方面,自来水公司的水今后可以直供住户家中,更稳定,减短了水在水箱里滞留时间,水质自然就提高了。水管经过更换和改造,漏水现象也会减少,损耗也能降到低。

班经理告诉记者,以前物业公司每两个月派人去抄一次水表,四五个人需要抄8—10天,“现在由自来水公司远程抄表,这笔人工费也省下来了,为我们物业腾出了更多精力去做其它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

“不过,也有部分业主跟我们抱怨,小区绿化和道路被挖得一塌糊涂,现在看起来很难看,但比起以前不断填水‘窟窿’,以后这笔钱可以用在真正有用的地方上了。”班经理说,等到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完成后,小区下一步还将进行绿化、道路等恢复工作。

杭州市水务集团

杭州将来肯定要实行一户一表

目前主要难在政策和资金方面

据了解,山水人家是杭州 个高层住宅一户一表改造的试点小区。在杭州其它地方,目前实行的还是像伊萨卡国际城那样的高层住宅抄总表结算水费的模式。

“一户一表是大趋势,杭州将来肯定是要实行的。”杭州市水务集团管网部副经理沈国伟说,“目前,宁波已完成高层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宁波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并由政府出资。”

沈国伟说,杭州的多层住宅大多是一户一表,高层住宅因为涉及泵站二次加压供水改造、供水设施和管网改造、水表出户改造等问题,需要有相关政策依据。“比如,改造可能会破坏装修、绿化等,修复谁来做,能耗费怎么收取,泵站由谁来维护管理等。”

对于改造完成后产权归属,他表示可以有多种模式,或移交给水务集团,或还是归全体业主,并委托水务集团进行管理等,但这些都需要有相关政策的支持。

并且,一户一表改造工程需要达到水务集团的验收标准,才能实现抄表到户。“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改造不是一笔小费用,这些钱谁来出?”

山水人家小区物业方面告诉记者,2013年多层一户一表的改造,花了200多万元。今年小高层和高层改造费用预计为近千万元,“这笔费用由政府出大头,小区开发商也出了一部分。另外,小区后期的绿化、道路等恢复也要花上近百万,这笔钱由小区经营性收入和维修基金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