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31省GDP增速排行榜出炉 谁的GDP健康?

江苏  2015-08-31 17:09

[摘要] 近日,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2015上半年GDP“成绩单”,其中25省跑赢全国7%的增速。重庆、贵州、天津增速位列前三,高增速11%;而黑龙江、山西、辽宁等省份增速较低。江苏省GDP 全国第二。

近日,各省市陆续公布2015上半年GDP“成绩单”,其中25省跑赢7%增速。重庆、贵州、天津增速位列前三,高增速11%;而黑龙江、山西、辽宁等省份增速较低。江苏省GDP 第二。

何为健康GDP

人民论坛测评 构建了以增长和稳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指标GDP健康度指数模型,并应用我国各省市2014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长水平(同比)、增长波动状况两方面的相关数据,对31个省级 单位的GDP健康度进行了测算和评价,计算了各省市GDP健康度的得分。测评结果显示,31个省市GDP健康度(2015) 由高到低依次为:广西、山东、海南、天津、江西、广东、四川、陕西、云南、宁夏、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青海、湖南、西藏、上海、吉林、河南、辽宁、北京、新疆、重庆、贵州、山西、河北、内蒙古、甘肃、黑龙江。

中西部GDP普遍提速

测评结果显示,GDP健康度 前10位省市中,中部占1个席位:江西,GDP健康度位列第5;西部占5个席位:广西、四川、陕西、云南、宁夏,GDP健康度分列 、7、8、9、10位。其中,广西自治区的GDP健康度,无论是得分,还是 ,都表现得为抢眼。

上半年,西部12个省份除内蒙古外,GDP增速都高于平均值7%。重庆、贵州、西藏3个西部省份分列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的 、第二和第四名。中部6省则有4个省份经济增速跻身前十名,分别是江西、湖北、安徽、湖南,河南也以7.8%的增速跑赢平均增速,仅山西例外,增速为2.7%。

长期关注我国西部地区发展 认为,近年来,广西自治区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基础上,积极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调结构、强产业、促升级,深化改革破障碍,扩大开放聚合力,“双核驱动”强引擎,保障民生补短板。这一系列的举措,为广西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三省GDP 垫底

东北三省增速 倒数。其中,辽宁上半年GDP增速为2.6%, 垫底;黑龙江上半年GDP增速为5.1%, 倒数第三;吉林上半年GDP增速为6.1%, 倒数第四。这也凸显出当前东北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不过,东北三省经济正出现缓中趋稳的趋势。数据显示,与一季度增速相比,黑龙江、辽宁、吉林上半年GDP增速均出现回升,分别回升了0.3、0.7、0.3个百分点。

对于东北经济,国家发改委日前专门在其官网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从短期看,要确保民生就业不出问题,同时在力避加剧产能过剩的前提下,促 、稳增长,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等短板领域的 ;从中长期看,要增强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靠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靠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

江苏省GDP 第二

从GDP总量来看,江苏 第二,为33926.90亿元,和广东省成为了仅有的两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上半年中江苏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5%,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上半年,江苏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审视这份答卷,“增速回升”成为描述江苏经济指标重要关键词。和一季度相比,除了GDP,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均回升了0.1个百分点;消费同比增长9.9%,回升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5%,回升0.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9%,回升0.1个百分点。即使是增速仍然为负的,降幅也普遍收窄,如,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9%,降幅比1-5月收窄0.7个百分点。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先生”, 同比增长10.9%,增速虽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但与1—5月持平,改变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势头。

上半年,江苏产业结构调整有3大亮点:

其一,全省服务业增加值 超过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达48.3%,超过第二产业比重0.6个百分点。其二,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在众多行业和领域孕育形成,增长动力“新换旧”显现成效,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集聚。其三,“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经济和民生的新引擎。上半年,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7.8%;无店铺商贸主体实现零售额增长29.1%,高于有店铺零售额23.2个百分点;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55.6%。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三期叠加”背景,GDP健康度,将更主要地体现在经济的增长和稳定两个方面,即不仅要实现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而且要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避免在增长的过程中出现大幅的上下波动。自“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发展战略之后, 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在转型的过程中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一直都受到各级各地,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且成为衡量转型驾驭能力,以至衡量国家、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