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与爱情》:薄情的楼市如何深情地爱

——作者刘璐:13年后,成都今夜请再将我遗忘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02 10:46

[摘要]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为成都献上的一道精神大餐,处女作《楼市与爱情》近日亮相发布。新书得到了如潮好评,对业内人士来说,书中总能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影子,对行业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成都房地产行业的大百科。

这两周刷屏成都地产人朋友圈的,除了新广告法,就是一本书。

这是一本奇妙的书,人们甚至很难去界定它到底是什么类型。它的作者声称,这一次,让我们在薄情的楼市里深情地爱。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为成都献上的一道精神大餐,处女作《楼市与爱情》近日亮相发布。新书得到了如潮好评,对业内人士来说,书中总能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影子,对行业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成都房地产行业的大百科。

从2002年4月,长篇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在天涯社区 ,到现在已经13个年头了。在当年笔者还在上大学的时候,这就是自己 喜欢的一本书。真实,是当时我对这本书深刻的印象。以成都为背景的当代小说并不多。虽然《楼市与爱情》这本书使用了一个虚构的地名,但细心的读者仍然可以看到成都的影子。

由于房地产是笔者主要的研究方向,所以虽然博士毕业后笔者也一直留在高校进行 和科研,但却一直对房地产这个行业有着密切的关注。社会科学如果不接触社会,很难做出有价值的研究, 是对房地产这种高度融入人们生活的行业而言。然后有 ,笔者突然意识到这个行业不仅仅可以用复杂的数学模型来研究,还需要超越符号化的公式和数据,从另一个维度来进行观察和剖析。毕竟,跳出冰冷的供需均衡,这个行业是有血有肉而且充满故事的。于是,便有了这本《楼市与爱情》。

可能找一千个人来访谈,对楼市与爱情会有一千个不同的理解。但毫无疑问,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住房和爱情都是刚需。“刚需”,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楼市特色的词汇,大意就是刚性需求,不管怎么你总得要。住房就不说了,不管租房还是买房,你总得有个地方落脚,否则只能睡大街。那爱情呢?也许有人说单身挺好的,但如果人们都这样想,就不会总是有人说在2.14、5.20、七夕这些节日觉得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

有的人会觉得爱情就是一定要和灵魂伴侣在一起,就算一辈子租房也无所谓。也有人觉得爱情就是搭伙过日子, 在一些高房价的城市,找个人来一起还房贷还是很现实的问题。也许这两种人都稍显极端,更多的人会追求既有爱情也有房子的生活。丈母娘可能是道坎,但公婆却也不是吃素的。有人为了结婚而买房,也有人为了买房而离婚。不论假戏真做还是真戏假做,人人都可以成为演员。

有人买了房安居乐业,有人为了买房愁白了头发。那年,有人在股市里赚了许多钱,娶了漂亮的女人当老婆,卖掉股票买了很多套房,从此过上了公的日子。那年,也有人情场失意、股市巨亏、卖房补仓,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当你遇见一个人,是否在对的时间、这个人是对还是错,决定了这是一个2*2=4的概率问题。于是你在幸福、悲伤、叹息、无奈这四种结果之间,各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中签”。如果再考虑能不能买房、买不买房,那这个问题就变成了2*2*2*2=16。面对十六分之一的概率问题,你会有什么结果?抱歉,理科男写小说就是这么让人纠结。抛开这冷酷的概率不谈,重要的是你的态度。你可以爱得像流星,也可以爱得像恒星。你可以爱得斤斤计较,也可以爱得毫无保留。你可以选择恶语相加,也可以说一生情话。有人觉得爱情就是在对方风光的时候一起吃喝玩乐、购物旅游,也有人觉得爱情却是当对方落魄的时候不离不弃、付出一切来长情地陪伴。爱,既可以简单如“在一起”这三个字,又可以难如“怎么在一起”这五个字。

本书的故事发生在西京市(虚构地名),这是一座位于中国西部的特大城市。全书以一个位于西京市郊区的大型楼盘的售楼部为主要舞台,通过在售楼部来来往往的若干小人物的故事和命运,既突出地刻画了中国近10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跌宕起伏,也浓缩地展现了中国经济从爆发式的快速增长到步入中速、转型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宏大时代背景。故事里的几个男女主人公主要围绕房地产公司的里里外外展开故事。

闻道是楼盘的营销策划总监,负责在售楼部组织楼盘的销售和策划的工作; 糖糖是一位美丽的空姐,和闻道在万米高空邂逅;依依是一个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女生,也是闻道的助理;陆珞竹是当地 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对房地产和很多财经问题都有着深入的研究,也是炒股的高手。主线故事围绕这四个人物的命运和爱恨纠葛展开,还有很多小故事穿插其中,精彩内容一触即发。

中国近10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是一副恢弘的史诗般的画卷。个人的沉浮,和时代的洪流相比,是渺小的。然而,也正是这些细微的个体,才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要素。这本书,讲的是小人物,写的是大时代。

后用一句话总结下这本书:虽然楼市可能是薄情的,但爱,它总是深情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