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O2O:一场超出“能力圈”的游戏?

中国软件资讯网  2015-09-15 10:34

[摘要] 在O2O倒闭潮汹涌的2015年,房地产领域的“互联网+”尝试仍然衔枚疾走。有企业从线上平台伸手到线下,有传统线下依靠收购试水线上业务……在冲动的扩张背后,企业需要考虑,打造房地产交易闭环是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圈”,O2O真的是 的可行道路吗?

在O2O倒闭潮汹涌的2015年,房地产领域的“互联网+”尝试仍然衔枚疾走。有企业从线上平台伸手到线下,有传统线下依靠收购试水线上业务……在冲动的扩张背后,企业需要考虑,打造房地产交易闭环是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圈”,O2O真的是 的可行道路吗?

2015年,房地产服务商的整合不断,其中房天下和链家的变化尤为激进,遭遇的阻力同样不可小觑。

整合之前的房天下以网上平台作为导流者,只是房产交易其中一环,服务的一端是购房者,另一端则是中介和开发商。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给公司整合指出的新方向是深度参与“交易”,并引入金融体系的构建,从而完成从流量分发到交易闭环的转型。

然而,线下门店资源的匮乏让房天下的转型之路坎坷颇多。被砸了饭碗的中介打上门来不让房天下做生意了。

2015年初,房天下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推出“直客式”服务。业主通过房天下移动或PC平台将房产委托给房天下;房天下通过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房天下居中提供过户、金融等服务,全流程的服务只收成交价0.5%的中介费——过去,房产中介的“行规”是收取房价2.7%的费用,一般是买方掏钱。

以数据为例,2014年北京二手房均价接近3万元,平均面积90平米,单套价格270万。这样的一套房,通过房天下购买可以省下将近6万元。

房天下用低价笼络了购房人,中介能不急吗?2月6日,房天下武汉 室遭到21世纪、华明达等30多家中介公司的50多人围攻而陷于瘫痪;2月9日,房天下武汉 室再次受到冲击,滋事人员与物业发生冲突,警察赶到现场才暂时平息了事态;5月底,抵制升级,杭州9家房产中介公司以联盟的方式,下架在房天下的 房源

冲突暴露出房天下在打通O2O链条时遭遇的线下资源匮乏的困境。虽然房天下已 入股了同策房产等机构,但线下资源的建设毕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这将是房天下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

无独有偶,另一个房产中介巨头也希望打通线上线下两大环节,有趣的是,其打通环节恰好和房天下相反。 年来的一系列并购实现规模狂飙突进的链家,其想实现的是线下到线上的“逆袭”。终目标和房天下类似,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闭环,并引入金融服务体系。

9月1日,链家宣布与济南孚瑞不动产达成战略合作。这是继大连、河北、天津、青岛之后,链家进一步完善环渤海经济圈的布局。2015年以来,在谋划万亿O2O平台驱动下,链家开始密集并购同行,从北方大本营向南、向西延展,拓展覆盖区域。

业内人士分析称,链家并购扩张是不少企业上市前冲刺时满足规模需求的手段,“以链家为代表的、采用打通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的O2O模式,未来要考虑如何通过线上导入客源的问题”。

不管是房天下的从线上拓展到线下,还是链家的从线下逆袭线上,所图者大。这条路一旦走通,固然能赢者通吃。但野心勃勃的企业们也需要警惕,大而全的闭环是否超出了各自的“能力圈”?

基础的经济学知识表明,在一个庞大的市场体系里,各家企业分工有序、遵循“术业有专攻”,才更有希望走更远。丰田汽车零部件主要靠采购而非自己生产、可口可乐瓶装业务也需外包,在房地产信息领域坚定做好服务中介机构和购房者的公司也许同样有辉煌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