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外令新政引避税新招 业内提醒注意风险

邦地产  2015-09-15 11:31

[摘要] 近期, 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有资格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这意味着,国内执行了近十年的“限外令”正式取消,境外人士可以在中国境内购买商品房,购房套数的限制按所在城市政策执行。

近期, 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有资格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

这意味着,国内执行了近十年的“限外令”正式取消,境外人士可以在中国境内购买商品房,购房套数的限制按所在城市政策执行。

“限外令取消,很多人觉得对国人影响或不大,但有人却可以靠它避税!”

当邦爷听到朋友的这一说法时,相当惊奇。那么到底如何避税呢?

避税新招

据了解,目前境内普通市民转让商品住宅,需满足“自用满2年以上,且是 住房”的条件,否则需要缴纳税5.5%的营业税。此外,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土地 税、印花税等。

很多时候,这部分税费会转嫁到买家身上,而买家自己原本就要支付印花税之类的税费,所以买房成本会被越推越高,一次二手房交易的手续办完,买家要付出的税费,就可能高达房屋总价的10%左右。

取消“限外令”的政策公布后,人们可以选择用“境外公司”名义购房,再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房产转让给买家。

这与国内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转售房产避税的原理相同,但根据国税发[2006]187号等文件的规定,国内企业通过股转转让,实现房地产项目转让,虽然不征收营业税,但发生 权转移时应视同销售房地产,故还是需要缴纳土地 税,因此节税效果受影响。

但以境外企业的名义,在转让股权和资产时,虽然理论上,中国政府会收取所得税,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海外公司的股东多为不记名,税务部门征管比较难,通常是由个人自行申报,所以相对而言,这一途径转让房屋的税费要比直接买卖过户和境内企业转让,税收支出少很多。

其实,从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海油这类国企,到新浪、网易、百度、碧桂园、巨人集团这类民营企业,以及鼎晖、联想 等风险 和私募基金,很多国内 企业都注册了离岸公司,就是为了享受境外企业在上市、资本、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还有信息的高度保密性,较少的外汇管制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