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省出台地方标准工程建设招标代理“齐步走”

四川日报  2015-09-16 08:09

[摘要] 这也是我省 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行为作出规范化、程序化要求,将代理机构开展业务中的招标准备阶段、招标阶段、开标评标定标阶段和后评估阶段等每一部分明确统一做法,以标准化流程为代理机构规范执业奠定了基础。

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有针对性地编制招标方案,公平公正编制招标文件……9月1日,省住建厅发布的《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施行,标志着我省工程建设招标代理工作开始按照标准化流程开展。这也是我省 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行为作出规范化、程序化要求,将代理机构开展业务中的招标准备阶段、招标阶段、开标评标定标阶段和后评估阶段等每一部分明确统一做法,以标准化流程为代理机构规范执业奠定了基础。

□本报记者 张雨

破除老大难 逐项动“手术刀”

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程》力求解决我省代理机构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如小代理机构通过借用资格等方式挂靠大代理机构;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擅自更改备案后的招标文件;不按招投标法定时间进行招标活动;不按招标代理合同约定安排专职技术人员从事招标代理工作等。

对这些违法、违规现象,省建设工程招标管理总站站长文代安表示:“我省代理机构执业水平参差不齐,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偏差。该《规程》的出台,就是将法律法规对代理行为的原则性规定进行细化,使代理机构能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

他进一步介绍,该《规程》从代理工作流程入手,对业务承揽、公告发布、文件发售、踏勘现场、开标评标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逐项动“手术刀”。针对代理工作中权责不清、人员混杂、履约不到位等现象,明确了项目负责人制度,要求招标文件封面应由项目负责人和招标文件编制人签字并加盖从业印章,项目负责人和至少1名专职技术人员应参加开标活动;针对代理工作中目标不明、工作混乱、咨询作用发挥不力等现象,提出了在招标准备阶段编写招标方案的要求:代理机构应依据招标项目的技术、经济特征编写招标方案,确定工作计划、招标范围、标段划分和投标人资格条件……

标后评估 监管向事后延伸

待整个代理工作完成后,代理机构的工作质量、效率、态度、人员到位情况、公平公正情况如何?代理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该《规程》提出了标后评估要求:代理机构应接受招标人对履行合同情况的评价并由项目负责人组织内部评估,同时,评估作为来年动态核查的重点检查内容。对此,成都大学副教授李桂玲指出:“多年以来,招投标管理部门更多关注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管,对事后评估重视不够,通过‘标后评估’,成功地将招投标活动由事前、事中监管向事后监管延伸。”

作为该《规程》的直接受益方,荣丰工程代理公司陈先生告诉记者:“《规程》同时编制了条文说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代理机构的从业人员来说,就是一本标准化的工作手册。”而天正工程公司总经理 超则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但愿《规程》不要变成一纸空文,希望监管部门能督促代理机构按照《规程》严格执行,使行业得以健康发展。”

■记者手记

以标准促行业风清气正

书同文,量同距,车同轨,市同币,2000年前,标准奠定了一个 朝的治理基础。

其实,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行业,有什么样的标准就决定了什么样的质量,这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代理机构立了标准,也决定着我省代理行业的发展质量。

这一标准,首先是代理行业低限度的质量保障,通过把行之有效的方法以一定的形式固化,使代理机构开展工作具备了基础条件,执行基础条件就成为了一个“试对”而不是“试错”的过程,从而相应减少了代理机构发展中的挫折,使我省代理行业得以“跨越式发展”。

另一方面,标准包含着传承性,若执行得当、监管得力,则长期深入人心。那么,日后即使没有了“法定”标准,代理机构也依然习惯性执行,久而久之,就使得行业风清气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