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揭公租房“内购”猫腻:不能卖的房子被 卖

北京晚报   2015-09-21 08:41

[摘要] 按照规定,公租房是不能出售的。那 梦购买的“拆迁定向安置房”是怎么回事?还有和 梦同样遭遇的上百位买房者,他们能拿到房子吗?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2012年, 梦(化名)通过朋友介绍,向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建集团”)购买了一套“拆迁定向安置房”。3年多过去了,交房日期依然遥不可及。仔细一打听, 梦才知道,通建集团开发的全是公租房

按照规定,公租房是不能出售的。那 梦购买的“拆迁定向安置房”是怎么回事?还有和 梦同样遭遇的上百位买房者,他们能拿到房子吗?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罕见的低价

“每平方米6815元,一般人 买不到。”2012年5月底, 梦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通州区范庄有一个楼盘,通过关系可以买到“拆迁定向安置房”。

那时,通州很多小区房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6815元,如此优惠的价格打动了 梦。本着谨慎的原则,她去施工现场实地查看,看到工地标牌上写着“通州范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新闻里说这是通州区 个公租房项目。

“当时我也有过顾虑,但通建集团的一位销售负责人梁霞(音)说,整个项目有9栋楼,其中7栋是公租房,还有两栋用来安置公司内部员工。他们说会和我再签一份聘用合同,一切就搞定了。” 梦说。

为了抓住这难得的机会, 梦很快与通建集团签订了一份“拆迁定向安置内部认购书”,签约地点在双桥附近一大厦内,通建集团在这里租了一层写字楼,很是气派。2012年6月4日, 梦交了房款,共计397519元,认购了5号楼一套约58平方米的房子。认购书中写到“入住后五年以内为乙方办理其所认购房屋的保障房产权证”、“甲方须在二年内保证将房交付乙方”等等。

与 梦的情况类似,2012年和2013年,有更多的人被亲戚朋友介绍到范庄村来。他们都相信通过“关系”可以捡到“大 ”。李女士在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她的朋友跟通建集团有生意往来,经朋友介绍,她买了两套房,每平方米8500元,房款近百万元。随后,李女士又介绍自己的朋友买了3套。在 梦手里有一份内部认购书,认购书显示,有上百人在这里买了房,购房人来自各行各业。

神秘的合同

等了近两年后,范庄公租房项目盖起了8栋高楼,也确实封顶了,有关通州区的利好消息又在不断传来,可是本该高兴的 梦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她每次追问何时交房,通建集团的人总是支支吾吾。

2014年3月份, 梦突然接到梁霞的通知,让她再交土地出让金3万多元、产权变更费7万多元、补交房款近4万元。“说交了这些钱,就能办下大产权,而且2014年年底就能交房。” 梦东拼西凑,又交了近15万元。

和 梦一样,大多数购房人都补交了第二笔的高额费用。但也有个别购房人起了疑心,卢先生就告诉记者:“没听说办理大产权还需要交七八万变更费这种事,我想了想,没再交钱。”奇怪的是,即便没交钱,通建集团也没让卢先生退房,更没提其他要求。

更神秘的是, 梦等人还被要求与通建集团签订劳动合同。“签了两份,但我没来得及仔细看内容,就被他们全都拿走了,到现在也没给我一份。” 梦说。

不能卖的房子

接下来的日子依旧是等啊等。李女士说,她每次打电话,梁霞都有很多延期交房的理由,“市政管道还没通”、“ 管道还需要安装”等等。可工地上的工人却是另一种说法。

前天,记者陪同一位购房者来到通州范庄公租房项目现场,场地内确实盖起了8栋高楼。只是偌大的工地内,杂草遍地,工人很少。看门的大爷说,“本来2014年就该完工了,可通建集团欠着我们施工单位的钱呢,我们也没法走。什么时候能弄完?这可没准。”

更让购房人着急的是,他们想知道范庄项目的房子到底是什么性质。记者和一位购房者去了通州区住房保障 室,住保办的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范庄公租房项目按规划共9栋楼,因拆迁原因,目前只建了8栋。这些楼房全部是公租房,根本不能出售。”

通州区住房保障 室工作人员说,范庄公租房项目是由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建设的。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社会单位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解决本单位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备案资格的职工居住需求,剩余房源按照上款规定程序向社会公开配租,或由市、区县人民政府指定机构按照规定价格收购,公开配租。”这就是说,通建集团可以将这些房子租给公司内部符合条件的员工。但正如通州区住保办的工作人员所说,“公租房只能租,不能卖,没有特殊。”

屡遭警告的企业

明明是不能卖的房子,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为何如此大胆?

北京市工商局的网站上显示,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是一家注册于1990年的全民 制企业, 人是通州区国资委。可通州区国资委的工作人员却说,早在2006年8月,这家公司就卖给了一个叫贾永革的人。

北京市 人民法院的一份民事裁定书则透露:“北京市工商 管理局认为,该转让未经通建集团有关贷款银行的书面同意,依照相关规定该企业的转制工作并未全部完成,通建集团的企业性质未进行变更登记。鉴于通建集团的改制工作并未全部完成,企业性质处于不确定状态。”

与此同时,北京市工商局的网站显示,从2006年至今,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产生的“警示信息”共有27条,基本都是欠钱不还,法院判决了也不履行。有的诉讼中,通建集团的代理人直接表示:“同意支付工程款,但是公司现在没有钱。”

如今,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早已从双桥附近气派的 室搬了出来,搬到范庄村工地附近。整个院内人很少,楼内一些 室是用彩钢板搭建的。记者在销售区只见到一位工作人员,他仍然称范庄公租房项目有30%可以用于通建集团的“福利分房”,可办理大产权

事到如今, 梦已不再相信通建集团工作人员的话了。她听到通州区住保办传来的“公租房不能卖”的消息时,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酸楚。目前, 梦已就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事,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报案。警方已经受理,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三年前,我如果不在范庄这里全款买房,而是买其他的房子,肯定 了。” 梦说,她一个人在北京打拼, 辛苦。如今又耽搁三年没拿到房,连本金都不一定能追回来,“或许这辈子我都买不起房子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