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国将取消二孩审批 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

成都商报   2015-10-31 08:33

[摘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两孩何时实施?如何实施?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培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培安回答了该政策何时开始实施、生育还要不要审批、只生育一个能否享受奖励、社会资源能否应对等一系列问题。

1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两孩何时实施?如何实施?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培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培安回答了该政策何时开始实施、生育还要不要审批、只生育一个能否享受奖励、社会资源能否应对等一系列问题。

问:谁能享受全面两孩政策?为什么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培安:全面两孩政策,是指 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是什么关系?

培安:计划生育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预计2030年我国总人口为14.5亿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客观存在。

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孕产妇 是高龄孕产妇会增加,如何保障母婴安全?

培安:据测算,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妇女约60%在35岁以上。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会明显增加,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大。为此,一要增加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供给,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二要做好分级诊疗,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助产服务机构;三要加强咨询指导,增强孕产妇自我保健能力;四要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会诊网络和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畅通。总之,要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

问:单独两孩政策一年多,实施效果如何?

培安:到2015年9月底,有176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再生育申请数量平稳增加。在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2014年出生人口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7万,二孩出生人数明显增加。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生育水平变动符合预期。

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培安:党 、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根据 要求,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门,围绕“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战略和应对老龄化政策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年3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又组织若干研究团队,就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进行了多方案测算和研究论证。先后召开了近百场研讨会,听取了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领域专家和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相关部门的意见,到20多个省份开展了深入调研,会同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反复论证,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和有关全面两孩政策的建议。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