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花10万元买到“三无”房子 入住七年未领到房产证

华西都市报  2015-11-11 18:32

[摘要] “房子已买七年多了,可房产证却一直办不下来,到底是啥回事嘛。”2008年,遂宁市的唐振建临江小区12幢购买了一套房产,如今过去7年多,房屋的产权证一直都没有办理下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房子已买七年多了,可房产证却一直办不下来,到底是啥回事嘛。”2008年,遂宁市的唐振建临江小区12幢购买了一套房产,如今过去7年多,房屋产权证一直都没有办理下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记者走访遂宁市国土、住建部门了解到,唐大爷所购买这栋楼到现在没有规划手续、国有土地手续以及房屋竣工证明材料三个必须要件,属于“三无”房产。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协调,争取早日让居民拿到证照。

居民疑惑:房子买了7年为何拿到不到房产证

说起房屋的事,唐振建就大倒苦水,他们家于2008年花了7.7万元,在该幢一单位购得59平米的商品房。当时开发商承诺,将会在两年时间内将房屋的产权办理下来。然而7年时间过去了,本该到手的房产证却一直没有着落。

住户李红说,她们家于2008年7月花了10万元购房,原想着房产证办下来后,做生意需要钱时,还可以到银行去抵压贷款。然而,开发商说随后给她们办理房产证,可到现场也没有踪影。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唐振建所住的这栋楼有120户居民,加上楼下20多个铺面都没有拿到房产证。该楼幢居民向记者反映,由于没有房产证,小孩读书、做生意需要贷点款都没法,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不便。

记者调查:房产公司未提交报批手续

唐振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们为了拿到房产证,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得到的结果是房产公司没有向国土、住建、房管等部门提交任何手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临江小区于2005年开始修建,到2008年正式竣工。然而在修建期间,房产公司与承建建筑方发生纠纷,致使一些手续没有进行报批。遂宁天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代玉华说,建筑方为工程款问题与他们公司打官司,并扣留了房屋承建的相关手续。“由于没有相关手续,我们也没法向相关部门申请报批。”

代玉华说,由于事隔多年,房产公司现在已找不到承建方的联系方式,现正在找资料公司补齐相关的手续,争取尽快办到国土证和竣工备案。

据代玉华介绍,他们现在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为小区业主办理房产证。目前已在今年8月办完1、6、11、14幢业主的房产证,仅剩12幢还没有办。

相关部门:简化报批手续让业主办到房产证

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遂宁市国土资源局,据该局土地利用科科长刘政介绍,他们查阅了当年的资料,没有临江小区12幢的用地手续资料,需要先补齐相关的手续才能办理国土使用证。

遂宁市住建局房地产业管理科科长杨磊说,按照房地产开发规定,房屋开发过程中,需要提交从房屋开始修建到结束的 手续。由于临江小区属于历史 问题,小区业主也多次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协调。“通过参与协调,我们尽可能减化报批手续。”杨磊说,开发企业应该先办到国土手续,再到住建部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遂宁市房管局副局长米红芝说,办理房产证要有规划手续、国有土地手续以及房屋竣工证明材料三个法定必须要件。由于目前该幢房产没有任何的相关手续,缺乏办证基础。考虑到该房产已开发的时间长,属于历史 问题,经过多个部门进行协商,除三个法定必须要件外,其余手续进行简化。“就算原件遗失,只要出具单位的复印件也行。”米红芝说。雍建伟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周洪攀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