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中国楼市百亿俱乐部升级 四川2家企业入围

四川日报  2016-01-07 09:00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15年,市场风云突变,让部分开发商“苦不堪言”,同时又让部分商家“收获颇丰”:全国各大房企销售额的变化,是他们这一年生存状态的“写照”。

刚刚过去的2015年,市场风云突变,让部分开发商“苦不堪言”,同时又让部分商家“收获颇丰”:各大房企销售额的变化,是他们这一年生存状态的“写照”。

“百亿房企增速快,主要受益于部分区域成交回暖,同时凭借其良好的市场把控力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而深耕区域的 200-500亿房企,以31.9%的平均增长率,成为2015年销售额增长为突出的阵营。”专业人士认为,面对2016年的楼市去库存,这些百亿房企将成为 市场走势的核心力量,今年楼市能否“软着陆”?我们将拭目以待。

百亿房企增至104家 四川蓝光跻身第三阵营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5年,百亿房企达到104家。从格局上来看,房地产企业阵营与2014年相比,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阵营:千亿房企阵营保持7家,万科以2610亿元的销售额稳居行业“老大”,恒大则在加速赶超,2015年 进入两千亿俱乐部。这是龙头之间在内生增长与并购并举双重竞争下的结果。

第二阵营:500-1000亿元企业共9家,较2014年增加2家。其中华润置地销售额达到851亿元,在该阵营中脱颖而出,而世茂、融创、华夏幸福、绿城、金地、招商、龙湖、富力8家企业销售额集中在500-700亿元区间,彼此之间更趋“胶着”竞争状态。

第三阵营:200-500亿元企业为33家,比2014年多8家,其中20家企业集中在200-300亿元区间,且与2014年相比呈现出明显的“抬头”之势,在此区间的房企2015年销售表现抢眼,规模化追赶势头正盛;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排名26,是四川本土 一家跻身第三阵营的房企。

第四阵营:100-200亿元企业由2014年的40家增加至55家,增长数量显著超过以往水平,成为百亿军团扩容的生力军,四川本土地产企业蓝润地产跻身该阵营。

转型驱动 房企开创并购与整合之路

2015年百亿房企积极转型服务商,围绕现有客户资源,升级物业服务体系,拓展客户延伸服务,打造全产业链 服务模式。在产业链前端拓展家装领域,如万科6月推出万科家装打造 家装服务、8月联手链家成立合资家装公司深入挖掘家装服务市场;在后端拓展社区O2O、社区医疗、社区养老、社区金融等生活服务,如绿地、世茂、金地、招商等房企联合平安好房等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万科、万达、恒大、华润等百亿房企2015年竞相布局社区服务端口。同时,百亿企业积极探索物流地产、众创空间等地产服务型延伸业务,如万科、绿地、华夏幸福、富力等百亿房企积极布局物流市场;绿地、万科、华夏幸福、富力、花样年等百亿房企纷纷借力存量房资源开拓众创空间地产业务,打造轻资产运作平台。“百亿房企高效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开启行业整合新时代,这些举措为房企并购重组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专业人士认为,2015年百亿房企加速以重组、兼并方式进行资源整合, 以较低成本盘活存量,为房企规模化扩张、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契机。一方面,百亿房企积极推进内部重组,集中 资源壮大核心业务。中海、招商等百亿房企通过资产注入、吸收合并的资产重组已经完成,保利、中粮等百亿房企地产业务重组也在进一步推进中;另一方面,借道存量市场兼并收购以扩大业务版图。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必然伴随着行业兼并,行业持续低利率环境也为大型房企实施兼并创造了条件,房企兼并完成后,对资源、财务和管理的高效整合也能够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大化企业价值。2015年,万科、恒大、融创等大型房企纷纷通过股权收购和项目收购的方式获取资源,增强企业规模化 ,其中恒大年内收并购金额超400亿元。

楼市新起点 加速去库存

一线城市在多轮政策刺激下,改善型需求显著释放,百亿企业在此发力 产品市场;在二、三、四线城市,则以消化库存为首要目标,着重扩大首改类产品的销售去库存化。另外,部分百亿企业另辟蹊径,挖掘不同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获得快速增长。”有关人士认为,140平方米以下刚需产品,在一、二线重点城市的销售贡献率达到84.4%,仍然是业绩的主要来源。

“去年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百亿房企灵活制定价格策略,推行一二线城市提价、三四线城市 并行。”专业人士认为,部分房企仍将需求基数大、经营风险相对较小的一二线城市作为推盘主要阵地;同时,把握公积金政策放宽、降准降息等政策节点集中推盘,并结合节假日及“双11”营销节点大力促销,力求通过对消费者让利以实现促销。“2015年国内融资环境持续宽松,市场回暖带动去库存,流动性全面改善,导致企业 信心有所提升,百亿房企的土地 规模有所回升。”专业人士认为,在加快去库存化的基础上,百亿房企重点补仓一二线城市土地,25家百亿代表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南京、苏州、成都等热点二线城市经济发展良好,人口吸纳能力较强,库存规模合理,成为百亿房企布局的重要选择。但同时,房企对一二线土地市场的激烈争夺,推高了土地价格,也给拿地企业造成了较大的资金压力。另外,部分百亿房企积极收购 项目加速扩张,进一步优化总体布局。“目前房企重金拓展一二线城市的意愿较为强烈,但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房企不应忽视其对资金、运营能力的更大考验。”专业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当前尽管面临库存高压,但在国家去库存政策的催化下,或将迎来房企 去库存的销售局面。另外,百亿房企依托成熟的开发经营和更低的土地、资金成本,其产品具备较大的调价空间,未来企业应主动把握不同市场间的有效需求,以更为灵活的定价策略赢得发展先机,实现顶层设计去库存之下的市场多赢局面,从而达到楼市“软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