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成都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成都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40页的报告全文超1万6000字,不仅回顾了去年成都的发展情况,还透露出今年的目标。在经济指标上,GDP增长要达到7%以上。去年,成都的GDP总量为10800亿元,若保持7%的增速,GDP将突破11500亿元大关。此外,高新区将启动扩区工作,或结合中韩创新创业园来选址。

  今年,在民生方面,成都有何大动作?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报告中梳理出工业强基、创新 、服务业提升、城建攻坚等7个市民关心的关键词,并予以解读。2016年,蓉欧快铁将延伸至荷兰,全年开行300列以上。同时,新开工地铁项目5个,力争每年开通2条地铁。开工建设5个水库,建成3个湿地公园。不仅如此,成都还将争取实施144 过境免签政策。

  工业强基

  “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 。”报告原文

  布局3+N工业园区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也是城市强盛的根基。2016年,成都将如何发展工业?

  政府工作报告明晰,成都将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为提升经济发展,成都规划了“3+N”工业园区布局。具体来看,打造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为主体的“大创造”、“大智造”和“大车都”3大产业板块,加上其他区(市)县工业园区,构建“3+N”的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在 城区以外的区(市)县优化形成一批2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集中发展区。

  同时,做优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打造 软件名城,力争引进更多整车制造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指出,成都将启动高新区扩区工作。对此,成都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凯表示,高新区扩区还在规划中,目前的设想是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及中韩创新创业园的选址,来研究扩区的具体选址。

  创新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 。”报告原文

  新增科技型企业1万家以上

  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成都将提升全社会创新力、创业力和创造力,研发投入增长15%,新增科技型企业1万家以上。

  成都如何实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 目标?该负责人表示,成都要打通“两大通道”,激活创新创业资源。比如,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提升环高校成果转化。同时,协同在成都的高校共建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争取设立西部国家科学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成都将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和成都知识产权交易所

  成都的创新创业靠啥支撑?人才!该负责人说,成都将制定具有比较 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创客做安逸的“蓉漂”,还会设立新兴产业创业 引导基金。

  服务业提升

  “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报告原文

  旅游总人数将突破2亿人次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成都的服务业如何提升?记者了解到,西部金融 建设、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和建设 旅游目的地城市或是突破口。

  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成都有建设西部金融 的实力。他举例称,成都是一座金融产业聚集的城市,有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223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 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510家。在成都注册设立的各类会计师事务所50余家。此外,2015年三季度,成都金融业增加值929亿元,占GDP比重达11.9%,金融支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除了建西部金融 ,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也是成都服务业提升的关键。自2016年1月1日起,成都开始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后,第二批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六个地区之一,也是西部 实施离境退税的政策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启动凤凰山文化旅游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旅游总人数将突破2亿人次。

  一带一路

  “实施融入‘一带一路’行动,加快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报告原文 

  蓉欧快铁将延伸至荷兰 全年开行300列以上

  今年,成都将以打造国际枢纽空港城市为目标,启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场外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双流机场优化提能工程。

  除了构建“空中丝路”外,成都还要打造高铁枢纽城市,加快西成客专、成贵客专和成兰、川藏、成昆铁路建设,力争成蒲铁路建成通车。同时,开工建设环成都经济区和新机场高速。

  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正规划建设“蓉欧+”陆港产业园,拓展国际国内物流“两张网”,打造成都国际铁路港。同时,他还透露,蓉欧快铁的国际端将延伸至荷兰蒂尔堡等欧洲枢纽城市,国内端延伸至沿海沿边重要城市,全年开行300列以上。

  对于“蓉欧+”战略,成都市物流办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端已开通5条线路连接成都和沿海沿边等区域重要城市,“争取今年再增加2-3条线路,比如广西南宁。”他说,蓉欧快铁全年开行300列主要是以开出为主,预计每周发车3列。此外,列车提速也在进行中。目前从成都出发抵达波兰约10天,今年将缩短至9天。

  成都市物流办主任还透露了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的新进展。他表示,目前相关规划正在制定,包括吞吐量、铁路线路等内容,预计本月底完成规划。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成都将争取144 过境免签政策。

  城建攻坚

  “实施城建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城市。”报告原文

  构建大都市区发展格局 新开工地铁5个项目

  2016年,成都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完成大都市区规划编制。同时,加快二三圈层区(市)县“独立成市”形成都市新区。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启动高铁天府站建设,完成红星路、中环路、成洛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确保成温邛快速路建成通车,新改建村组道路1500公里以上。在轨道交通方面,新开工地铁6号、8号、9号线等5个项目,加快5号、10号、18号线等9个项目建设,力争每年开通2条地铁,2020年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

  不仅如此,今年成都还要启动都江有轨电车建设,启动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在 城区,要完成1.6万户棚户区、550个老旧院落改造,启动20个老旧市场调迁。同时,开工建设成都城市音乐厅,规划建设露天音乐广场及音乐坊、奥林匹克体育 。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城市音乐厅选址已基本确定,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用地总面积约45亩,包括建设一座音乐厅、一座歌剧院和一座戏剧厅及其他配套建筑。此外,奥林匹克体育 也确定将建在成都天府新区内。

  美丽成都

  “实施美丽成都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报告原文

  开工建设5个水库 建成3个湿地公园

  未来,成都如何实现天更蓝、地更绿和水更清的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成都将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建筑工业化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在生态建设上,开工建设江安湖、北湖等5个水库,建成中和湿地等3个湿地公园。实施“增花添彩”工程,以再现“花重锦官城”胜景为目标,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0万平方米,新建街头小游园10个以上,加快26个赏花基地提档升级。同时,启动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

  成都大熊猫公园将建在哪里?有何亮点?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园已完成概念性规划,预计本月上报国家审批。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在龙门山山脉,涵盖了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白水河 自然保护区和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公园的概念性规划以保护大熊猫为主,涵盖科考 、社区建设、旅游等内容。

  此外,在备受市民关注的拥堵问题上,成都正计划实施交通拥堵治理“九大行动”和“九大计划”。具体来看,“九大行动”包括交通需求管理行动、低碳出行激励行动、公交线网优化行动等。“九大计划”则包括法治交通计划、停车综合治理计划等。

  社会事业

  “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报告原文 

  建成成都博物馆 启动社区养老院三年达标计划

  今年,成都将如何发展社会事业,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称,围绕民生民向民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让市民的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

  在城市文化提升上,鼓励社会力量兴办 ,建成300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加强历史文化遗址和建筑保护,建成成都博物馆、杜甫千诗碑等项目。

  同时,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启动社区养老院三年达标计划,形成医养结合、全域覆盖的养老服务格局。

  对此,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郫县支社主委徐勇认为,养老工程的推进有很多细微的需求要考虑,“现在的护工队伍,多以女性为主,行动不便的男性老年人需要类似擦身清洁的服务,会感到不太方便。”此外,他还表示,在养老服务业上,政府的主导地位和监管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还应运用大数据分析,健全养老机构的布局和点位,使其网格化,实现真正的方便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