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川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 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

四川日报  2016-01-13 09:54

[摘要] 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

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省如何把城市建设目标落到实处,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

加大建设力度

四川省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四川省城镇化率为47.5%。根据 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城镇化率在30%—70%区间时,即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就必须快速跟上。”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表示,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使城市人口与其规模、功能相匹配,才能有效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城市建设拉动 、促进经济发展的效益凸显。有数据显示,城市人口每增加5个百分点,人均经济活动至少增长10%。

因此,四川省将抓住城市建设这个重要引擎,加大力度推进城市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800亿元,新区新增建成区面积625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2.3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去年前11月,四川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29.6万户,其中实施货币化安置10.4万户。

目前四川省已形成由1个特大城市、3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141个小城市和1531个镇构成的省域城镇体系;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600平方公里,为下一步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好“一头一尾”

城市规划是调节城市发展的“有形之手”。德阳市委书记蒲波介绍,该市将以建设成都国际化大都市的北部新城为目标定位,全面启动城市改造升级,但首先要基于完善的城市规划体系。在他看来,这可有效避免“走弯路”“走错路”。

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规划理念要坚持以人为 的发展思想,突出城市品位,体现资源禀赋,彰显地域特色,传承历史文脉;尤其注重城市宜居性,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分区、综合交通组织、生态绿地系统、地下空间利用等。何健表示,将依照上述理念重新审视相关城市规划。

为强化规划刚性约束,2016年四川省将加强规划监督检查,把城市规划执行情况纳入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同时推进市县“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何健介绍,今年将在现有10个试点县基础上再增加部分“多规合一”试点,同时探索建立涵盖各部门的规划实施平台。

如果说规划是城市工作的起点,管理则是终端。管好“一头一尾”,尤其重要。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对此深有体会。全球人口逾千万的城市约20个,成都是其中之一。“我们现在面临大的现实问题,是如何治理好这个现代化的特大城市,如何给大城市治理体系找到新的突破口。”

2016年,四川省将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职能下沉,强化街道城市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社区和居委会的基础作用;同时完善城市管理手段,推广网格化管理服务,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抓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何健说。

建设更宜居城市

在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业人口进城,“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公共服务跟不上,进城人员也落不了脚、住不安稳。”他认为应大力发展支撑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这在全省正成为现实。2016年四川省将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弥补“短板”,提升城市发展内在质量。

就城市“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问题,四川省将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新区要全面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旧城要结合道路和地下管网改造逐步推进,力争到2020年建设1000公里。

就城市“遇雨多涝”问题,四川省将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幅减少城市硬覆盖地面,不断提高城市雨水就地蓄积、渗透比例。今年将开展海绵城市省级试点。

就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四川省将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要建立“窄路幅、高密度”的城市道路,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力争从目前约5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对人口密度过大的老城区,四川省要求原则上只拆不建,腾出的空间要用于绿地和基础设施配套。“所谓只拆不建,是指不建不利于提升城市品质的项目,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会继续建设。”何健表示,今年将继续抓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改造旧城棚户区和建设保障性住房30万套,其中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

与此同时,到2020年建成100个山体公园和100个湿地公园,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

(四川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