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维修基金怎么申请?老旧小区业主如何享受权益?

华西都市报  2016-01-15 15:00

[摘要] 华西都市报“我的新闻”连续两天推出“住房维修金”报道后,已有上百名读者询问我们关于住房维修金的问题。1月14日,维修资金的监管部门,成都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 室(以下简称“维修金管理 室”)相关负责人,专门就华西都市报的读者提问进行了回应。 “我们鼓励业主主动作为,关心住房维修金,声张和享有自己......

华西都市报“我的新闻”连续两天推出“住房维修金”报道后,已有上百名读者询问我们关于住房维修金的问题。1月14日,维修资金的监管部门,成都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 室(以下简称“维修金管理 室”)相关负责人,专门就华西都市报的读者提问进行了回应。
“我们鼓励业主主动作为,关心住房维修金,声张和享有自己的合法权益。”据介绍,自2004年4月成都施行《成都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成都累计使用维修资金4.15亿元,涉及5686个建筑区。
 1达不到100%业主缴费可申请维修金吗?打听人:成都长城园9栋业主
 也可申请维修金

答:针对老旧小区维修资金缴存不足的情况,在2014年4月发布的成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服务指南”中明确,可由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组织相关业主自行筹集,申请人包括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公司。
具体到成都长城园小区的情况,该小区9栋72户业主中,已缴费的67户业主可委托物业管理公司制定紧急使用预案并公示,征集全小区业主意见并公示后,这次9栋的电梯维修事宜即可启动紧急使用预案,并前往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相关部门应在2个工作日内签署备案意见并在24 内划拨资金。
2
怎么查账户上有好多维修金?打听人:成都高新区凤凰城业主范女士
可在政务 打印
答:为了方便广大业主查询维修资金余额,成都在11月开通了维修资金自助查询功能,业主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在西华门街32号成都市政务服务 和锦城大道999号办证大厅的档案查询机上查询到本人名下 房屋的维修资金余额。
具体操作方式为:首先将本人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助式查档机的识别区,当即进入“成都市房地产档案查询系统”,选择办理“打印房屋信息摘要”、然后进入查询页面:弹出个人的姓名、身份证、房屋位置等简要信息,后点击黄色“打印(含维修资金)”按钮。
 3老旧小区有业主不交维修金咋办?打听人:成都长城园9栋住户杨静光
 可走司法途径追讨

答:已缴费业主可走紧急使用预案的路子,在区市县房管局备案后,委托物业公司先行办理维修或更换电梯事宜,再走司法途径追讨未欠缴业主责任。
如何走司法途径?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书宏律师支招。按照《民法通则》和《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条款,公共建筑发生损坏,应当由公共建筑 受益人或责任人承担维修保养和更换责任。从产权来讲,业主是责任人同时也是受益人。因此更换的费用由业主承担。
具体到长城园小区,已缴费业主通过委托书推选诉讼代表,诉讼代表再委托律师进行司法起诉。诉讼存在诉讼费和律师费,其中诉讼费是谁先告,谁预交;谁输了,谁承担。这意味着,未缴费的5户业主不仅将补缴维修金,还要负担相关诉讼费。而律师费则需由起诉的业主分担。
 4哪几种紧急情况下可申请维修金打听人:成都天府新区绿水康城小区业主李先生
 7种情况应启动紧急使用预案

答:建筑区划内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若发生以下紧急情形,应当立即启动紧急使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危险治理。包括以下其中情形:
(一)电梯运行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质监部门出具整改通知书的;(二)消防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故障,消防部门出具整改通知书的;(三)房屋外墙存在脱落、剥落等安全隐患的;(四)因水泵故障和进水管内水管爆裂造成停水的;(五)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漏水、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的;(六)屋面、外墙面发生渗漏,严重影响房屋正常使用的;(七)供配电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故障,造成停电和漏电的;
按照相关政策,实施物业管理的建筑区划,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定预案;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可由业主委员会、相关业主或社区代为组织制定。而必须注意的是,其制定的应急预案必须通过该建筑区划“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同意。
同时,根据住建部、财政部52号文的规定,四川省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 厅财政部 厅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的通知》,明确可不经业主表决直接开展应急维修的多种紧急情形,但涉及电梯、消防设施的,需有负责监督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或公安消防部门实地查勘确认。
这样一来,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屋面、外墙渗漏、二次供水泵运行中断、排水设施堵塞爆裂、楼体外立面脱落等房屋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一旦发生,只要严格依照规定组织应急维修,并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就可以解决广大业主的燃眉之急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罗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