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举措“去库存” 成都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成都商报  2016-01-19 06:58

[摘要] 在去库存方面,既要合理调控土地供应节奏,又要多措并举释放住房需求,还要积极盘活商业类房产市场,努力把房地产可售存量和消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提出——

  在去产能方面,要按照“淘汰落后、提升低端、突破 ”的思路,科学制定相关政策,推动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有序开展产能置换、兼并重组和环保搬迁等工作;同时,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品牌建设行动。今年力争完成技改 1600亿元,规上工业产销率保持在95%以上。

  在去库存方面,既要合理调控土地供应节奏,又要多措并举释放住房需求,还要积极盘活商业类房产市场,努力把房地产可售存量和消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

  在去 方面,要严格实 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加大对高息政府性债务的置换力度,确保把全市政府性负债有效控制在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限额内。同时,要严厉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确保金融风险专项政治取得实效。

  2016年,要打好促改革攻坚战,重要的关键词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 、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找准关键发力点,充分释放微观主体活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去产能

  去产能不是简单关停

  要利用“互联网+”激活传统产业

  “需要明白两点,一是去产能并不是简单地关闭或者停工企业,二是传统企业不一定都需要去产能。”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昨日表示,“去产能”旨在优化经济结构,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成都具体要如何做?施跃华表示,成都将根据对产业本身定位来划定。目前,成都规划了14个重点产业,分为突出发展、加快发展和优化发展三个层级,其中,食品、轻工、建材、冶金等传统 产业为优化发展。

  2016年,成都将摸清底数、分业施政,开展全市主要行业产能调查,建立产能动态管理制度,科学确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制订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推动产业重组和处置“僵尸企业”。

  在施跃华的解读里,去产能需要在两个方面着力。

  “简单关停企业,并不能提升成都工业的整体增量。传统企业不一定都是去产能,比如食品,成都就有发展得很好的企业和项目。”施跃华表示,针对一些传统产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通过这种改动或者创新,让企业重新焕发新生。

  另一方面,对于市场确实不好、经营模式和管理体系都很老旧的企业,成都将从资源上萎缩,出台政策鼓励,让企业主动去产能。施跃华同时表示,不排除将借鉴其他城市做法,积极主动去产能。

  施跃华透露,2016年,成都将主动适应 新常态,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开展工业“竞进拉练”行动,突出抓好工业 、工业项目、工业园区,着力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全球的产业比较 、在的速度 和在西部的 。预计本月就将启动工业“竞进拉练”行动。该活动将建立每个月就要考核评比制度,“重点检查园区项目的落地情况,也将看到园区质量,比如是不是产城一体、园区规划是否合理等。”

  去库存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 者购买库存商品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库存是受关注的一个方面。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去库存方面,成都的问题突出表现为房地产可售面积创新高。针对这个问题,既要合理调控土地供应节奏,也要多措并举释放住房需求,积极盘活商业类房产市场,努力把房地产可售存量和消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

  “目前成都房地产行业存在着区域性库存压力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成都市房管局局长何立祥在分组会议上说,成都目前的区域性库存压力大主要集中在郊区市县,结构性矛盾就是商业地产库存大于住房地产,因此在去库存的过程中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

  成都将通过哪些途径来消化掉房地产库存?“在土地市场上要有保有压,对区域性、结构性的产品要进行压缩,同时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何立祥说,各区市县库存压力大,一定要重视去库存工作,全面准确地摸清库存。

  同时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将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积极释放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其中包括: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 者购买库存商品房,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市内的棚户区改造、农民工进城买房,短期内都有利于成都房地产库存压力的缓解。”何立祥说,成都还将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成都将探索

  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新方式

  在去 方面,当前,成都市金融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政府性债务已经进入偿债高峰期,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的风险隐患比较突出。

  “成都面临的输入性金融风险越来越高,比如网上借贷等,有着隐蔽性强、人群分散等特点”,昨日,成都市金融办主任严静表示,成都将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目前成都正在建风险预警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把风险及时告知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把关,以对金融风险起到预警防范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也是重点, 是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她表示,今年,成都将探索让民间资金有序合法进入实体经济的新方式,支持“双创”企业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让成都庞大的民间资金,通过专业的 管理团队,形成丰富的金融产品,精准、定向地进行 ,改变目前民间资金不理性、不专业、不谨慎的 方式,依法、有序、理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严静说,在金融创新方面,成都将会与国内 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成立新型的金融机构,把金融板块落户到成都,成为成都有根的企业。

  专家访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增加高质量高水准产品供应

  受访专家:

  于建玮,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研究方向:

  经济学

  成都商报记者:今年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改革领域重要的内容。能否谈谈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现实意义?

  于建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改革”这个概念,应该说适应了国家新的发展阶段。从学术上讲,这个概念跟西方供给学派有关。与凯恩斯学派以需求为导向不同,供给学派主要从供给方来讨论经济发展,主要聚焦于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

  为什么现在要着眼于供给侧呢?过去,中国经济可以说是一种严重的短缺经济,市场有着很大的需求,但社会生产跟不上,产品只要生产出来就有人消费,即使是中低端的产品也能产生价值。现在,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供给和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中产 群体扩大,人们需要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市场上的中低端产品过多, 产品不足。供求关系出现了结构性的失衡,这种失衡从出国游产生的巨额消费就能看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供给侧着手,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市场上对高质量、新型消费的需求。同时,减少已经过剩的,低质低端的产品供应。比如,水泥、钢材等传统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严重过剩,就需要“去产能”,同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产生新的供给。

  供给可以创造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被动满足社会需求,还能引导新的消费需求,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创造了全新的市场需求,产生了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重量级企业。

  从经济结构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去产能、去库存、去 、降成本、补短板,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

  成都商报记者:成都提出,启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政府在“降成本”方面能做些什么?

  于建玮:政府在“降成本”方面,能做的主要是降低融资成本、减税减费、简政放权。通过这些办法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负担,给实体经济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基础,也是财富创造的主要来源,是生产生活、社会发展的基础。虚拟经济也必须依赖实体经济,而不是成为空中楼阁。因此要充分重视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经济、政策环境。尤其是制造业,要创造条件鼓励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同时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过高的成本,不利于实体经济企业的再生产,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它们是创新的主体。但据我所知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 短,且后劲不足,这不利于保持经济的活力。

  对地方政府而言,简政放权是有效的“降成本”的措施之一。政府应当尽力减少 审批,能够交给社会和企业来办的,尽量交给社会和企业。政府做好服务、做好平台,编好规则,搞好监督,才能真正为企业松绑。

  成都商报记者:普通百姓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获得什么?

  于建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大课题。普通百姓而言需要安全、方便、高质量的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满足这种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国内市场出现了高质量、高水准产品的供应失衡,消费者的一些需求转移到了国外。由于缺乏能满足需求的产品,有的消费者会选择延迟或暂停某项消费。在国家正大力扩内需的背景下,这是一种损失。对普通百姓而言,也是一种不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增加高质量、高水准产品的供应,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也将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只有“稳增长”

  才能为调结构腾出时间和空间

  受访专家:

  周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研究方向:

  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

  成都商报记者:成都将“打好稳增长阻击战,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被放在成都今年经济工作的六场关键战役之首。您认为稳增长的关键是什么?

  周江:经济学上把 、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稳增长仍然要发挥好“”、“消费”、“出口”的拉动作用。

  拉动要提高 的效率。产业方面,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依靠技术革命培育新兴产业,补足成都在经济结构上的短板,通过有效 来引导和发展新的产业。

  扩大消费需要拉动内需,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档次、拓展新兴商业模式等方式,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扩大出口则要继续扩大开放,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机遇,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成都商报记者: 将经济增速定为6.5%~7%,成都将经济增长的计划目标定为7%以上,奋斗目标定为7.5%。您怎么看这种安排?怎么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之间的关系?

  周江:今年肯定是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考量经济增长还是把GDP作为重要指标,而今年完成GDP增长的任务比较艰巨。但从多方面看,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一方面,只有保持一定的增速,才能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维持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增速,才能腾出时间和空间,加紧产业转型,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进而改变经济的发展方向。变过去粗放式的发展为集约式的发展,变过去以环境、资源为代价,重视量的增长,为重视质的转变。速度和质量是相互支撑的。

  成都要当好四川经济的火车头,提出7%~7.5%的目标是合适的。一是成都经济总量在全省经济总量中占近三成,不仅要兼顾自身,还要考虑对全省的 用。二是成都的发展条件在区域内是好的,产业基础、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区位 、政策红利等都占有 ,也有条件力争达到目标。

  成都商报记者: 是“三驾马车”之首,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 强调了“解决好 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问题”。如何提高 的有效性?引入民间资本需要注意什么?

  周江:在去产能、去 的背景下,为提升 的有效性, 应该主要投向“短板”。比如基础设施领域,应该主要投向城市设施的薄弱环节,比如交通、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的短板。产业发展领域,应该主要投向培育新兴产业,以引导、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要避免道路反复开挖这类低效、浪费的 方向。

  采用PPP等模式,放宽市场准入,引入民间资本参与 是件好事。要注意的是,民间资本 必须保证 方要有所 ,PPP模式大都是政府财政兜底,这就需要地方财政要保持稳定。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