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准释放千亿资金 楼市或将迎来小阳春

房观察  2016-03-02 00:3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简单地理解,这意味着一笔巨额资金将被释放于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简单地理解,这意味着一笔巨额资金将被释放于市场。

有专家认为,央行降准的稳增长意图 明显,目的是保持货币宽松化,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房地产市场与股市,以刺激实体经济复苏,缓解资本市场资金紧张局面。

不过,更多人关注的是这一笔被计算约有6800亿资金到底流向哪里,将会受益哪些行业?房观察采访多名业内人士发表观点将这笔资金的部分流向指向了房地产行业,他们认为,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的房地产将成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受益者,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可能会更容易,并积极预期在此前降低首付税费调整的三重合力之下,楼市小阳春将很快到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来看,降低存准直接作用有限,毕竟决定去库存的根本还是需求,市场需求无法凭空创造。

陈宝存:不救活三四线城市,利好政策绝不收兵

陈宝存.png

的楼市评论人、独立经济学家 陈宝存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楼市肯定是有利好的,从2014年一直在降准降息,不过,对楼市利好的关键也不在于这一个政策,应该说是一个组合拳,包括契税减免、首付降低首付。还有一点,周小川行长讲话说,“房贷还有更大的空间,”这种才是对楼市切实利好。因此,降存准只能是一个基础,只是利好组合拳之一。

今年政策的 基准点是瞄准三四线城市救市,一定要救活三四线城市。我也曾在微博上发表观点,不救好三四线城市,政策绝不收兵,至于一线城市 ,那是必然的,必须跟着 ,而这一轮 仅仅刚刚开始。

至于资金流向哪里,这个需要 在信贷政策上面调整,第三套房限贷这样的政策应该取消,银行放贷的需求 强,但是能放贷的对象,只有楼市才稳定。周小川行长也说,房贷才是稳定的又有极大的空间的。资金肯定是到楼市来,而不是到股市去,股市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向楼市和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可能会比较多。

谢逸枫:降准直接给房价火上浇油,买房永远是早买比晚买好

谢.png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

央行降准的稳增长意图 明显,目的是保持货币宽松化,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房地产市场与股市。加大金融业对实体企业的扶持力度,刺激实体经济复苏,缓解资本市场资金紧张局面。

从过去六次降息的效果看,贷款利率虽已全面市场化,但银行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 ,信贷增速缓慢,唯有降准,才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降准加速房地产 上行拐点提前到二季度出现,预计经济的企稳与去库存的逐渐见效,房地产 会上升。房地产 上行拐点将很快到来,理由如下:

1.房企拿地信心在一二线城市已经表现出强烈的信号,土地市场不断爆发 ,高地价;

2.三四线城市有望第四季度前有更加的城市复苏,去库存成功,房企则会加大房地产 力度,针对无库存压力的三四线城市拿地;

3.货币政策宽松,给房地产注入超强的资金,楼市的火爆,必给房地产上行带来直接的推动力;

4.中国经济在 的增加与实体经济复苏时及 见底之后,进入企稳的状态;

5.房地产 因库存下降与到位资金大增,房企补土地储备会带动项目 。

降准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毫无疑问,通过多次降准、降息与此前刺激政策的叠加效果看,这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发展有极大利好,房价会因此趋稳,进而转入上行通道。

贾婷媛:降存准为地产开发带来资金,多项利好政策叠加加速小阳春到来

QQ截图20160301172228.png

吉信行(成都)市场部经理贾婷媛

就行业而言,央行的降准降息对金融业房地产这种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受益要比其他行业要多,对于房地产市场,去年 工作会议就定了房地产的目标是去库存为主,过年前就有过一次降准,再到后面税费的调整和首付的降低,降准也是在预料之中的。

对房地产来讲,带来的流动资金或多或少地会流向房地产,基于前面的一些政策的叠加效应,因为流动资金的增加加上降息首付降低多重利好政策的合力,今年成都楼市的小阳春可能来得更早一些。

从短期来看,上半年的行情应该来说还是不错的,处于政策的窗口期。针对不同的城市我们必须要一分为二来看,我们同北上广的市场格局是不一样的,一线城市的经济相对比较发达,房源相对来说部分是供不应求的,人流量也大于成都,因此 明显,作为1.5线城市也应该在这个窗口期积极地走量。

张月:降准去库存不会有太大的直接作用

2.png

四川新港地产总经理张月

目前国内经济相对来说处于萎缩的状态,央行决定从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政策层面对房地产来说是一个好事,资金和政策的宽松度有利于整个房地产业正面积极的推动。

从监测到的销售数据和市场反馈来看,结合近半年来多项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已经呈现出好的态势,如果继续延续这个态势,房地产业会有一个比较良性平稳的发展,不出多久市场就会显现回暖的迹象,降准不一定会对去库存有太大的直接作用,但是去库存是政策利导房地产发展的好方向。

同时,降准对于一切与钱与银行贷款挂钩的行业和企业都有比较大的帮助,尤其是地产这种资金密集型行业,降低银行准备金率是政府释放正面信号的方式,显现出的利好利于房地产止跌止损,也利于房市以及股市、金融等健康平稳发展。

刘璐:这部分钱会流向一线,二线城市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刘璐.png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璐

央行无差异降准相当于往经济体篮子注水,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降低贷款的难度,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而当前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比较严峻,去库存压力较大,往经济体注水能解决部分问题,但这个钱是怎么样的流法,可能很难控制。

对于成都而言,房地产行业是个资金密集市场,只要有钱对整个行业来说肯定是好事,但介于当前的市场情况,肯定这部分钱会流向一线,二线城市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曾巾津:下调存准有利房价短期回升  去库存长期作用还看市场需求

如果仅看此次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但若加上此前降息,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六次降息六次全面降准,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利好政策,将对楼市价格上行有推动作用。

在这种政策的叠加影响下可能会出现一波相对集中的入市行情,短期来看对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会有较大作用,这部分城市可能在三月出现“小阳春”的行情。但从长期来看,要指望降准降息去库存起到太大作用难度较大,毕竟决定去库存的根本还是需求,利好政策可以刺激一部分需求释放,但无法凭空创造需求。因此,利好政策的作用更多体现在短期。

利好政策再多,效果再好,也注定是个短期效益。此轮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多能持续到今年年底,2017年,楼市很可能又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向维:降准使银行资金更加宽裕 放款速度加快有利去库存

13.png

四川中原战略发展部 分析师  向维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基本上还是为了保证货币供应的宽裕度,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需要一个适当的货币宽松政策,来稳定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就是所谓的稳增长。

从宏观层面来说,降准房地产业的影响和力度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是降准仍会对这两方面产生影响,一是货币量增加对有贷款需求或者有住房贷款需求的人群来说,贷款的难易程度更加容易一些,并且(商业)银行的资金更加宽裕,放出款项速度可能更快以及可能会有一定利率的打折,减少贷款者还款压力,同样,对开发商也是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