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企业关心“ ” 市民热问“二手房”

成都日报  2016-04-06 04:48

[摘要] 营改增后的

  营改增后的

  二手房交易

  ■ 税和营业税的计税方式和依据有所不同, 税是属于价外税,营业税是属于价内税。

  比如说100万元的房子,如果是两年以内发生交易的话,原来交营业税是按5%,就是100万×5%的税率,缴纳5万元的营业税;营改增之后,同样100万元的房子,两年之内发生转让的话, 税的实际税负测算下来是47600元左右。

  ■营改增之后,除营业税之外,契税或城建、 费附加等税费,还是继续维持由地税部门征收。

  营改增后的

  税务登记和 问题

  ■将使用专用 和普通 ,同时将结合实际推广电子 ,确保5月1日之后该有的 税 都能发放到位。

  ■营改增后在税务登记方面不会有变化。

  营改增的

  大变化

  ■这次营改增相比以往前三轮营改增大的变化体现在两个字——双扩。 个“扩”就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这四个行业全面推进营改增。第二个“扩”则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这次将纳税人新增不动产所含的 税纳入抵扣范围。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是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税率是6%。

  全行业覆盖的营改增试点5月1日即将推开,已经进行过三轮营改增的试点工作终将迎来“收官”之战。距离5月1日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营改增全面推开成为纳税人现阶段的大关切。昨日,成都市国税局做客《成都面 ·政风行风热线》,在纳税人的热切关注下,与成都企业、市民一同聚焦营改增。在不到一个 的时间,市国税局就收到来自企业和市民通过电话热线、直播页面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提出的关于营改增 领购、二手房交易的系列问题。

  营改增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为何同时受到企业和市民高度关注?企业和个人关注的又都是什么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营改增 涉及自然人缴纳 税,尤其是个人二手房交易,因此受到市民高度关注,而营改增的实质——打通 税抵扣链条则是结构性减税的关键所在,因此企业则高度关注营改增后的 税 领购相关问题。

  此外,昨日的节目中,市国税局还就营改增的其他热点问题,如餐饮、金融业的营改增、营改增的税率变化等问题作出了 解答。记者通过梳理,为读者整理出以下几大营改增热点问题:

  市民热问

  全面营改增后

  二手房交易税负会增加吗?

  有市民担心,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负会上升。这样的担心其实是不必的。二手房交易从征收率来看,5月1日以后 税征收率在国税是按5%来征收,和之前地税的营业税税率5%从表面上看来是一致的,所以从税负来说是不会有增加的。

  此外,因为 税和营业税的计税方式和依据有所不同, 税是属于价外税,营业税是属于价内税。比如说100万元的房子,如果是两年以内发生交易的话,原来交营业税是按5%,就是100万×5%的税率,缴纳5万的营业税;营改增之后,因为 税和营业税计税依据的问题,同样100万元的房子,两年之内发生转让的话, 税的实际税负测算下来是47600元左右,比原来营业税会有下降。

  同时,个人二手房交易暂时是由地税部门代为征收 税,也不会发生要重复跑路、多窗口跑,市民只需像以往排一次队就可以了。

  营改增后

  税收项目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二手房交易主要由地税部门征收,包括营业税、契税,城建税,还有 费附加,地方 费附加,个人所得税等。营改增之后,除营业税之外,契税或城建、 费附加等税费,还是继续维持由地税部门征收,只是营业税改成了 税。

  同时,通过这次营改增的过程办法或者是配套规定,以往营业税的一些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以配套规定的形式延续到现在改成 税了。比如大家都知道房屋满两年,过户免征营业税就延续了下来。

  企业关注

  税专用

  5月1日能顺利开具吗?

  对于新纳入试点的营改增的纳税人来说,能否及时取得 税专用 关系到企业能否取得进项抵扣凭证,对此,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将使用专用 和普通 ,同时将结合实际推广电子 ,目前相关规定正在制订过程当中,确保5月1日之后该有的 税 都能发放到位。

  而对于一次性领票比较多,以前的 在5月1日之后是全部作废了吗?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来说对于这方面的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正在制订当中,对于这种 会有一定的延续。

  营改增后企业税务登记

  办理流程变化?

  市国税局明确,营改增后在税务登记方面是不会有变化的。如果是企业纳税人一般是按照三证合一,到工商部门办理税务登记之后,相关信息会直接推送到税务部门;如果是个体工商户,还是按照原来的办理流程。

  其他热点

  此次营改增与之前相比

  大变化在哪里?

  营改增前期已进行过三轮,这次营改增相比以往前三轮营改增大的变化体现在两个字——双扩。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双扩, 个“扩”就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这四个行业全面推进营改增。整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之后,原来营业税的增税范围,全部转化为征收 税。

  第二个“扩”则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以往营改增包括 税改革是将固定资产购进机械设备的抵扣纳入范围,而这次全盘推开是将纳税人新增的不动产所含的 税允许抵扣,达到抵扣范围。

  此次营改增覆盖的四大行业

  税率一样吗?

  这次营改增全面推开主要是覆盖四个领域,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这四个行业全面推开在税率上是有所不同的,具体来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是6%。

  建筑业的税率是11%,为什么二手房个人交易的时候又是5%呢?对此,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房地产11%的税率,一般是对企业性质的房地产开发或者是销售不动产采用的税率,而二手房交易5%是指征收率,这个5%是对个人,也就是自然人转让自己购买的个人二手住房。

  金融产品

  在营改增之后有何变化?

  按照这次营改增实施办法的相关配套规定,存款利息是属于不征 税的项目,个人从事金融商品的转让业务,也是属于免征 税的项目。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国家税务总局也做了明确的界定,包括一些转让外汇,也包括有价证券、非货物的期货等转让。不过有些政策还需要税务总局、财政部的进一步明确,现在只是一个实施办法和相关的解读,这个政策会尽快明朗。

  此次营改增将对餐饮业

  有何影响?

  成都作为“美食之都”,餐饮业发展蓬勃,此次也纳入了营改增试点范围。对于餐饮业,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餐饮业纳税人要依法依规合理 是及时取得相关的抵扣。如果是一般纳税人能够抵扣税款的,就要及时取得合法抵扣凭证,才能确保抵扣链条畅通,也确保税费得到有效下降。

  关注

  目前成都市国税局

  营改增准备情况如何?

  据介绍,我市营改增从2013年8月1日起开始启动,除了这一次全面推开四个行业以外,之前已有三个行业(邮政、电信、交通运输业)还有七个现代服务业。两年多来,营改增推进得 顺利,管户数也在持续增加,之前的营改增成都市是达到了16万多户,此次则达到25万户左右。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都市也面临涉及纳税人多、范围广的特点,近一个多月以来,市国税局与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紧密配合, 是在管户交接、调查核实、系统准备、 准备等一些相关的准备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确保5月1日税制的平稳转换和管理的平稳对接。

  营改增后

  会导致排长队状况吗?

  说到营改增的变化,很多人担心等到5月1日之后,在对营改增不是那么了解的情况之下,会不会出现排长队,税务部门的工作量突然增大的情况。对此,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税系统从去年和前年就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主题活动,2014年的主题是提速,2015年的主题是规范,今年主题则是改革合作。

  针对营改增,市国税局提出国地税联合办税、国地税联合稽查等措施全面实行国地税合作,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本报记者 温珙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