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坐北朝南”: 居住文化的无上精髓

房天下  2016-05-10 09:47

[摘要] 北大资源•颐和翡翠府“坐北朝南”论调远未散去,近期更有愈演愈烈之势。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坐镇城南核心,享北京大学百年人文,项目实际踩准着市场节奏,开盘大卖毫无悬念。

北大资源•颐和翡翠府“坐北朝南”论调远未散去,近期更有愈演愈烈之势。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坐镇城南核心,享北京大学百年人文,项目实际踩准着市场节奏,开盘大卖毫无悬念。

实际上,“坐北朝南”之所以一经热议旋即全城疯转,还与其正统居住观念密不可分。从气势宏伟的紫禁城到礼乐昌隆的曲阜孔府,从 名刹少林寺到 名楼黄鹤楼,大到皇宫庙堂,小到百姓院落,中国的古典建筑大都蕴藏着一个亘古不变的奥秘——“坐北朝南”。时至今日,各地方的政府大楼,城市标志性建筑,独树一帜的豪宅,也大多遵循“坐北朝南”的古训。“坐北朝南”究竟有何魔力穿越数千年成为建筑和居住的圭臬?

以南为尊  中国古典哲学的至高境界

坐北朝南”典型的运用是在皇宫,先后有33个皇帝 和居住的故宫,其中轴线与子午线正好重合,是无可挑剔的坐北朝南的建筑。

帝 们为何钟情“以南为尊”呢?根据上古智慧的结晶八卦理论来看,南方为离卦,属于火,象征光明,在《周易•说卦》中说:“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帝 法天象地,取法离卦,坐在北方,面对南方接见群臣,听取天下政务,象征面对光明,治理天下,也就是所谓的“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正是如此, 中国古代 的帝 都是坐北朝南,南面称 。

帝 们坐北朝南也符合了传统 学说的“四象”之说,正好是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如此正好顺应天道,藏风聚气,可谓得山川之灵气,受日月之光华,垂而治天下。

以南为尊,也绝非简单的哲学道理或 理论,它照样经得起现代科学的检验。中国处在北半球的中、低纬度,阳光大多数时间都是从南面照射过来,而人们的生产、生活都需要阳光普照,这就决定了人们采光的朝向必然是向南的。这不仅推动“以南为尊”观念的形成,也成就了“面南而居“的居住文化。

百姓“面南而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根据考古发现,早以半坡遗址为代表的原始社会,汉族先民就按照坐北朝南的方向修建村落房屋。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不少现代人选房子也希望觅到坐北朝南的良宅。坐北朝南的房屋不仅符合传统的吉凶说,还能充分利用太阳的光照,保持冬暖夏凉。此外,坐北朝南的住宅还能使住宅空气充分流通,并且 地躲避北风。人们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自然可以陶冶情操,颐养身体,延年益寿。

坐北朝南 北大资源惊艳城南

坐北朝南是传统,是哲学,是文化,更是科学。真正的好房子,不仅需要尊重传统,秉承文化,更要将居住哲学、建筑美学、实用科学巧妙融合幻化。有着二十四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北大资源是中国特色城市运营模式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延续北大百年文脉,深知传统居住精髓,对于如何打造属于中国人的好房子自有独到见解。

2016年,在成都深耕数载的北大资源,强势推出颐和翡翠府,坐镇国际城南 ,享有北大 资源,开启了坐北朝南舒居大宅的新时代。颐和翡翠府以2.55的超低容积率打造集162平独院别墅、144-152平花园叠墅、101-152平板式大宅为一体城市墅区。项目在整体规划和户型设计上特意引进中国传统设计理念,高低区分区布局,整体坐北朝南,设计方正大气,户户通透明亮,不仅充分考虑采光、空气流通、保暖等居住需求,也给予业主们面南而居的尊荣。这些颇具匠心的建筑巧妙地分布在三溪、十景、七重庭院的之中,绿树掩映、花鸟相伴,塑造别具一格宁静奢华生活,而颐和翡翠府之外更有百亩市政公园、900亩新川之心 公园围绕,拥有其他项目无可比拟的居住 。

颐和翡翠府的建筑尊重传统美学和哲学,附加服务也更懂人性和科学,北大资源结合北大源 为社区量身打造新文化 、社区健康管理 和“资源家”社区服务网络平台,把文化、医疗、 、金融等资源融为一体,给业主们提供 的居住体验,让房子不仅拥有“坐北朝南”的舒适,更拥有“坐北朝南“的荣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