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成都地铁三号线正式通车,而三号线上移动、联通、电信的4G信号也在当日同步开通。这得益于成都铁塔提前联手成都移动、成都联通、成都电信和成都地铁反复勘查、施工,实现了4G信号和三号线同日开通。而三号线也成为中西部地区首条在通车当日就同步开通三家运营商4G信号的地铁线。

  据成都铁塔负责人介绍,三号线一期4G建设项目仅成都铁塔 就超过两千万,从去年4月开工以来,包括站台和区间线共建设机房17个,4G通信覆盖23.95公里,均采用三家电信运营商共建共享方式,节约 3000余万,极大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

  31日,记者进入三号线地铁站台及车厢内,现场用手机测试了4G信号覆盖情况。整个乘车的过程中,记者的手机信号始终显示为4G满格,下载速率可达100Mbps,峰值可达250Mbps。在网页刷新的测试中,只需2至3秒即可加载完成一个图文兼具的门户网站,刷朋友圈、观看视频,甚至在线手游也毫无压力。总之,乘三号线地铁时的4G体验与其他区域并无差异。

  而三号线上几位正在使用手机的乘客在接受采访时也均表示,“手机通话信号好,上网速度也很快,很不错!”

  成都铁塔成立于2014年11月,其成立的背景是为了实现电信行业资源整合共享、降本增效,加强移动通信网络部署、助力“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实施的要求。成都铁塔成立以来携手三大电信运营商,承担了成都市范围内通信铁塔以及基站配套设施、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并大力促进成都市民的“智慧出行”,完善主要交通干线网络覆盖,成都铁塔在成都地铁和三大运营商的协作下,承担了地铁室内分布系统的共建共享。

  据成都铁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成都已开通的4条地铁线路均已完成4G通信覆盖,而正在实施9条地铁线路10个项目的4G通信项目设计和建设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