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瞄准 轨道交通之都 磁悬浮“成都造” 快了

成都商报  2016-08-05 03:59

[摘要] 昨日,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诞生了两个新成员——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昨日,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诞生了两个新成员——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致力于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将深化轨道交通相关单位合作抱团发展,促进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

  两个新成员的诞生,意味着“高铁外交”时代,成都在“一城半轨”格局之上有更进一步的实质性动作:瞄准 轨道交通之都,打造 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

  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和产业孵化平台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由金牛区政府、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成都地铁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落户“环交大智慧城”核心区,力争用5年时间,产出自主创新知识产权20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以上,制定轨道交通行业标准10项以上,培育上市企业5家以上,初步建成“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

  据了解,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一个地院校企共促科技成果研发转化的平台,将坚持市场化机制、企业化运作,“按需定研、以研促产”。同时拟创设“成都轨道交通创投基金”,当前规模已达到1亿元,未来还将扩大规模。“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真正实现了‘政产学研用’创新融合发展。”西南交大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说。

  据悉,第二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工程化样车将于明年6月下线,待项目成熟后将进入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实现磁悬浮“成都造”。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

  强强联合 助推成都轨道交通走出去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由12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包括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地铁公司、中电十所、中电二十九所、金牛区政府、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八局、成都铁路局、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东方电气集团、中铁二局等。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以“强强联合”来形容联盟成立的意义,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轨道交通关联企业各自 ,打造具有行业领先 、资源聚集 的工程总承包商,助推成都轨道交通“走出去”。与此同时,对于推进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研发等技术与轨道交通进行深度融合,同步扩宽 技术的应用领域,打通军民融合一体发展通道意义重大。

  康凯宁说,目前已有30多家单位加入联盟,“总部在外地的机构也欢迎加入。”

  迎 好发展机遇

  打造 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总经理朱颖称,当前迎来了轨道交通产业 好机遇,未来20年全球铁路需求12万-15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约2万公里, 规模约1万亿-1.5万亿美元。

  “未来成都在轨道交通上大有可为。”西南交大校长徐飞介绍,西南交大有7个 实验室、32个省部级基地和实验室,在第二代磁浮列车、真空管道轨道交通、高温超导磁浮列车、现代有轨电车等研发方面具有 。两个新成员诞生后,这些 就成为“把成都打造成全球轨道交通研发高地和产业集群重地”的重要保障。

  机遇当前,成都正在行动,打造 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市规划局已启动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目前正在推进报批工作。本次线网规划修编,共规划39条线路、总规模约2370公里。在 城区,规划形成26条线路、总里程659公里的“双环加放射”线网结构,实现步行10至15 到达轨道站点的区域满覆盖;对于天府新区,规划三条轨道环线。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