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8号线一期昨开工 难工程将穿过龙泉山隧道高瓦斯地层

成都晚报  2016-08-17 04:02

[摘要] 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获悉,连接成都和新机场的成都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昨日正式开工建设。18号线一期工程是成都 城区至天府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专线,设计时速高140km,为国内设计时速快的地铁线路。目前18号线兴隆站五个车站全部实现进场打围,龙泉山隧道也正式开工建设。

  关键难施工区间

  龙泉山隧道

  难点一:

  高瓦斯地层

  机械设备及机具进行防爆改装。

  电线为防爆电线。

  进场人员配备瓦斯监测仪。

  全方位24 实时监控。

  难点二:

  大直径盾构施工

  成都地铁 采用大直径盾构进行隧道掘进。

  相比常规盾构,大直径盾构施工难度更高,且无成都地质条件下技术及管理经验可借鉴。

  国内首条 穿越高瓦斯地层城市轨交工程

  据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一部副部长辛永波介绍,龙泉山隧道是18号线一期关键、难度大的施工区间,它的建设进程直接关系着整个18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进度。“龙泉山隧道全长9695m,隧道位于天府新站-三岔湖站区间,采用矿山法施工。”辛永波告诉记者,龙泉山隧道属于高瓦斯长大隧道,为 条穿越高瓦斯地层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为确保施工安全,一方面我们对 参建人员进行瓦斯安全培训。同时,我们对 进入现场的机械设备及机具按照高瓦斯隧道要求进行防爆改装,配备瓦电闭锁装置,一旦瓦斯浓度超标,设备自动熄火; 电线为防爆电线,防止漏电引起的火花;按照安全方案要求配备足量通风设备; 进入现场人员配备瓦斯监测仪。”辛永波表示,隧道内设置了全方位监控系统,对隧道现场情况进行24 实时监控。

  同时,编制了《成都地铁瓦斯隧道施工安全技术指导书》,明确了瓦斯隧道的管理规程以及对参与瓦斯隧道建设各方的安全管理要求。

  高富水砂卵石地层用大直径盾构机

  辛永波告诉记者,大直径盾构施工相较于常规断面的盾构施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盾构机各项设计参数增加,重量增大,盾构机在运输、吊装方面难度加大。二是管片重量加大。三是盾构机直径增大,对周边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的影响范围更广,对作业要求更高。相比常规盾构,大直径盾构施工难度更高且无成都地质条件下技术及管理经验可借鉴。

  按照工期要求,18号线须与新机场同步开通。线路自火车南站出发一路向南,设置环球 站、世纪城站、麓山站、博览城北站、兴隆站、天府新站、三岔湖站、天府国际机场站。据介绍,目前18号线兴隆站五个车站全部实现进场打围,龙泉山隧道也正式开工建设。

  成都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