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房 属性在于地段 转型自持经营仍有

房观察  2016-08-19 12:39

[摘要] 截止目前,成都商业房产品存量达240万方,这需要长达6年的时间消化。数据背后,是商业房40年产权、不能上户、生活成本高、转手难、 率难兑现等缺陷的暴露,因土地商业指标而诞生的商业房在房地产市场中仍在保持存量增长。18日下午,房观察智库专家就商业房的库存原因及未来出路等相关问题,在线展开了一场深入的探讨。以......

截止目前,成都商业房产存量达240万方,这需要长达6年的时间消化。数据背后,是商业房40年产权、不能上户、生活成本高、转手难、 率难兑现等缺陷的暴露,因土地商业指标而诞生的商业房在房地产市场中仍在保持存量增长。
18日下午,房观察智库专家就商业房的库存原因及未来出路等相关问题,在线展开了一场深入的探讨。以下为探讨实录: 

在线讨论主持人

 莉_副本_副本.jpg

 莉_副本.jpg

在线讨论嘉宾

多因素造成240万方商业房存量

主持人 莉:

据房观察深度报道《生活成本高、转手难 240万方库存下的成都商业房真实困境》中调查发现,截至到今年6月,成都市场上商业房存量240万方,去化周期竟达6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商业房持续供应、累积而过剩?

何雯:

从供应端来看,商业房作为商业地产物业家族的一员,供应量巨大与商业地产整体供应量大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很多开发商做商业房也是无奈之举,土地附带的商业指标过高,要满足商业量。

从需求端来看,2012年开始收紧住宅政策后,大量 客的“住改商”行为刺激了商业房的供应;另一个原因是产业催化,服务业、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创业公司,目前也是商业房的主要争取对象。

陈洁 :

商业房 价值大于使用价值,产业带来区域 ,终反映到房价上。

毅:

首先,前期规划不加限制,导致商业房数量增多;其次,当地块商业指标的配置占比较高,开发商在考虑综合成本的时候不得不面对如何把容积率做满的问题;第三,目前整个商业产品去化模式单一,把商业产品当作金融产品来做,这种商业房终的去处多是 客,他们考虑更多的是 率。 

商业房 劣势“PK”

主持人 莉:

怎么看待商业产品的 和劣势?

当开发企业在拿到一宗高商业比例用地时,商业产品真的是无奈之举?

陈洁 :

在于 、面积小总价低、作用灵活、地段便利。劣势在于产权年限远低于普通住宅、大部分商业房无法落户、成本高(如物业费远高于住宅项目)、居住体验差。

赖瀚林:

商业房发展到今天,定位尴尬、市场接受度低,是项目的鸡肋。我认为商业房的尴尬受制于两个因素:一是定位上政府 干涉太多,只能以报规时的形式销售;二是产品具体定位和规划打造上,多数开发商不愿投入更多。

劣势比如像40年产权、商业外观、商业性质水电收费等,让市场难接受。之前商业房有很多发挥空间,比如说 、产品的性质、定位、产权分割方面,现在政策收紧,商业房报规 严格、甚至苛刻。

在2000年到2012年之间, 需求驱动了商业房的发展,现在商业房的定位受到一定限制、市场需求下降,开发商在产品定位层面比较茫然是普遍现象。

毅:

现在国家放宽创业门槛,实际上已经对商业库存的去化有较大的帮助,我觉得商业房库存量大的问题,需要政府和开发商共同来协调。现在研究的产融一体化发展,也是从目前商业库存量大的层面来介入,如果单纯在市场中找需求方,客群较少。 

赖瀚林

我觉得在产品定位上,并非没有可突破的地方,主要看开发商的认识、对市场的详细调研、对区域板块需求点的洞察。现在有开发商想把商业房做成住宅去销售,这种产品的问题首先是客户不接受产权,第二是舒适性和功能配置方面有缺陷。 

转型方向多但缺少完整成功案例

陈洁 :

今年4月,深圳市土地房地产交易 挂出了首宗使用年限为70年的商业混合用地,透露出政府主管部门正在为商业房松绑的信号。

主持人 莉:

陈律师分享的这个例子很典型,目前有没有商业产品转型的项目案例?

毅:

现在成都火车东站的鹏瑞利已经“轻商重医”,正是考虑到目前商业运营已进入瓶颈期。从鹏瑞利现在这种做法的趋势看,我觉得从整体运营的源头上考虑是有机会的。

赖瀚林:

如果是做经营性的写字楼针对微小企业, 是互联网创业型企业,现在比较红火,像北京的潘石屹等很多大咖做这种创业性的微型写字楼,和咖啡馆融合在一起,贴合创业人群的需求,去重新定位市场。

商业房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方向可以探讨:城市型养老 。比如现在一些城市的老年托养生意 红火,城市里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快,需要有这样的机构去托养老人。

毅:

赖总的观点我赞同,但是就目前来讲,养老产业就是产融一体,会涉及到多方面因素。 政府对这个行业的扶持有前提;第二产品配套以及它的运营底量要吻合;第三我国的养老现状。虽然是一个机会,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成功的案例。 

目前商业转型做其他产品去库存的,确实还没有一个相对较好的案例,基本上都是在转型的过程中做一个噱头,然后又去卖 率,毕竟现在开发商的资金链都绷得比较紧。

赖瀚林:

目前我在广东正在做类似城市养老 这样的项目,广东这种养老 的发展比较快、需求量大,其实这反映了市场趋势的变化,值得关注。我觉得养老 如果在医疗、文化、社群组织、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达到完善,未来有市场需求。

商业房 属性强弱在于地段

主持人 莉:

说到商业房的 属性,我想问问大家的看法:商业房作为 产品现在是否还值得 ?

何雯:

商业房作为 型产品比较理想,去年我做过商业房的调查,发现在城市的 或者轨道交通相对优化的地方,还是相当有市场。 

商业房 客看重两点: , 地段的低总价产品,性价比在 地段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优点。第二,通过对城市 公共资源的占有,发挥它可商可住的特性,弱化产品本身的缺点。类似于这种地段的商业房,它的 属性较高。

陈洁 :

关于商业地产售后返租,从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到高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均对此持否定态度,只是现在开发商基本面临资金链问题,若是对此问题严格按法律规定处理,对社会的冲击恐怕得不偿失。

企业资金雄厚可考虑自持经营

主持人 莉:

从各位的评价来看,商业产品的劣势似乎更容易被注意到,面对商业房的 和缺陷,目前有没有较为有效的去库存方法?

赖瀚林:

商业房遇到的困境在于开发商究竟是持有还是销售,销售必然面对这些问题,持有性经营物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毅:

商业运营需要大的资金池,有一个说法是三年成市,从选项、立项、落实以及后期运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

傅冰:

成都的商业房,的确之前的“功能”集中在满足过渡性居住的需求上,但从北京、上海的情况来看, 是北京商业销量已经全面超越住宅,成都商业房的去化,能靠时间和开发商提供高品质、高舒适度的产品来解决,做好首置、改善、商务型和养老型产品的细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