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 团购房”是反市场的怪胎

华西都市报  2016-11-21 09:07

2013年,湖北宜昌市点军区 拟委托开发商定向开发1770套商品房用作 团购房,后受土地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仅团购了其中的950套。资料显示,该批团购房价格由 向开发商指定,远低当时市场价。3年过去,点军区 的团购房因远低市场价在民间引起诸多不满,而指定为其建房的开发商也因“入不敷出”濒临破产边缘、楼盘几乎烂尾。(新京报)

事件性质很恶劣,情节却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点军区 以远低于市场价的方式向一家开发商“定制”1770套“团购房”。终因为竞拍土地时遭遇意外的“溢价”,加上后续的房屋分配与资金问题,导致现在开发商玩不下去了,工程有烂尾之虞。

暂不说这个游戏是如何失败的。 团购房的做法,在一开始其实就是一个不伦不类的怪胎。彼时的点军区党政领导,口口声声说搞 团购房是给全区干部职工一个交代,可公职人员收入、福利待遇本就不比社会平均水平低,凭什么要享有团购房福利?更关键是,委托开发商开发远低于市场价格的 团购房,可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么简单。平白无故,开发商为啥“愿挨”?有权者拿到了低于市场价格的住房,但纳税人又为此支付了多少不透明的成本?

不管从哪方面说, 团购房都不应该出现。而从媒体曝光的操作过程来看,其中种种细节,更是留下了太多让人联想的空间。比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土地拍卖之前,点军区 工作人员曾向他暗示“做过工作”,可以起拍价拿下土地,即便有人竞拍,价格高也不会超过100万/亩,但终在点军区 领导的强烈要求下,成交价格却为起拍价的2.3倍,时至今天,这仍是当地的“”价格。

权力的过度介入,正是市场正常秩序的大敌人,这起事件无疑提供了一个 的样本。因为权力许诺的好处,开发商不得不侥幸进行反市场化的操作,高价拿地;因为远低于市场价格团购房指标被公开出售,导致开发商自己的房子卖不出去……终“入不敷出”,一家企业因为介入一个 团购房项目,而被拖至破产边缘。

现在,到底由谁来收拾这个残局?难道只怪开发商太贪婪?当地以为职工谋福利的名义,“定制”上千套福利房,又该由谁来承担怎样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