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百姓安居工程 让更多人圆“安居梦”

成都商报  2016-12-07 03:59

[摘要] 银杏树掩映下的锦江区红豆树街77号,是远近闻名的海棠佳苑小区,里面高楼林立,树木葱郁,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如果不仔细打听,这个环境优美的小区,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是一个保障房小区。

  银杏树掩映下的锦江区红豆树街77号,是远近闻名的海棠佳苑小区,里面高楼林立,树木葱郁,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如果不仔细打听,这个环境优美的小区,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是一个保障房小区。

  海棠佳苑只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众多保障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成都市房管局深 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把“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贯穿到建设国家 城市的工作中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百姓安居工程”。截至2016年11月, 城区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房10.92万套,目前在建2.73万套、竣工8.19万套、分配7.32万套,保障住房困难群众16万多人,让更多保障对象圆了“安居梦”。

  “实施住房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基本职责。”市房管局介绍,我市住房保障工作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保障对象,采取租、售、补等保障形式,将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根据困难程度和保障需求分别对应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政策保障范围。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在内的4种保障类型,让每个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有机会获得相应的住房保障,满足其不同住房需求。

  公共租赁住房停建后怎么办? “货币补贴+实物配租”并行

  目前,我市保障房供应的主体是公共租赁住房。2013年我市大规模面向社会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因其申请简便、审核快速,受到保障对象的青睐。数据显示, 城区2013年配租1115套,2014年配租9282套,2015年配租9588套,2016年配租8642套。

  尽管如此,这两年 城区公共租赁住房仍“供不应求”。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取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处于轮候的保障对象达2.6万余户。

  随着国家房地产相关政策的调整,我市在保障房的供应上也有了一些变化。年初,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2016年停止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从2016年起,全市已经停止新建各类保障房。一边是逐年不断增加的轮候保障对象,一边是公共租赁住房“停建”的现实背景。很多保障对象会有疑虑,停建后他们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保障方式将会有哪些变化?

  “停建公共租赁住房并不意味着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就不开展了。”市房管局介绍,一方面,大量在建项目将陆续竣工进入配租配售环节,消化每年积压的轮候保障对象:2017年 城区计划推出公共租赁住房9000余套,各区(市)县将推出公共租赁住房2700余套;2018年 城区计划还将推出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余套。

  另一方面,为多渠道解决保障对象住房困难,2016年出台《成都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试行办法》,鼓励和支持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市场租赁商品房、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这意味着,老百姓既可以领取租赁补贴,到市场上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也可以通过公开对外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但两相比较,哪一种保障模式更方便呢?

  综合权衡,租赁补贴能保障更多住房困难群体,群众获得保障也更方便。由于可在市场上自由选择租住房屋,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也将更为方便。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八年已建设各类保障房15.2万套

  几天前,市民 女士办完后一道手续后,马上就坐车直奔东门外的东锦城看房子——在轮候了3年后,作为今年成都 城区参与登记的11128户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对象之一,已到中年的 女士终于承租到一套公共租赁住房。

  在市房管局的努力下,越来越多像 女士这样的保障对象,有机会一圆自己的“安居梦”。而梦想成真,得益于多年来我市积极为各类保障对象用心打造的一套住房保障体系。

  “这个体系由‘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构成,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保障对象,分层实施保障,呈现阶梯形、递进式、多层次的形式,几乎覆盖了 保障对象。”市房管局介绍。

  以2016年为例,在我市年初推出的“十大民生实事工作”中,对“百姓安居工程”明确要求:全年要竣工各类保障房1万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2411户。如何加快落实完成?市房管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年初就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向各责任主体下达《关于进一步明确2016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对于保障性住房项目严把“三道关”:严格项目手续,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均实行公开招投标;严把现场管理关,对存在违规行为和工程质量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必须及时整改;严把项目竣工验收关,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

  在市房管局一系列重拳监管下,截至10月底,今年我市竣工各类保障房11572套,占目标任务115.72%;发放租赁补贴3357户,占目标任务139.23%,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这只是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自2008年我市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已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房15.2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0万套,占比66%;经济适用住房2.5万套,占比16%;限价商品住房2.7万套,占比18%,让更多保障对象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

  未来政策走向

  “保障性安居工程已成为我市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市房管局表示,它有别于由市场主导的商品房,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以海棠佳苑小区为例,该小区已交付使用住宅2768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249户、经济适用住房961户、限价商品住房558户,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分层次考虑到不同的保障对象。值得一提的是, 保障房小区还拥有完全不逊色于商品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的物业管理服务,让住房困难家庭真正享受“物管优保障”。

  公共租赁住房:

  探索“租赁补贴扩面”

  未来以货币化保障为主

  市房管局透露,我市下一步将逐步转变保障方式,从目前的“补砖头”逐步向“补人头”转变,公共租赁住房将逐步以“发放租赁补贴”为主。

  据了解,目前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试点 于 城区中等以下收入的户籍家庭和单身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还没有纳入保障范畴。

  “接下来将按照慎重推进、积累经验、逐步扩大范围的原则,开展租赁补贴扩面的一系列工作。”市房管局介绍,包括开展调研论证、参照其他城市做法、制定扩面调整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等。

  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扩面后,将引导保障对象朝租赁补贴有序转移,由目前的“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逐步向租赁补贴为主转变,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体通过市场租赁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经济适用住房:

  购买满5年方 市交易

  明年 城区还将计划推出经济适用住房500余套。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的经济适用住房,有的已开始上市交易。在规范上市交易方面,由于经济适用住房属政策性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经济适用住房从立项、建设、申请、购买到上市交易国家都有相关的管理规定。我市目前执行的政策是:按照住建部等七部委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方 市交易,上市交易时应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一定比例向政府交纳土地 等相关价款。

  购房人也可按照政府所定的标准向政府交纳土地 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购房人拥有经济适用住房居住权和继承权。满5年后未完善产权并不影响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正常居住和继承。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只是在需要出售或完善产权时才将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产生的 部分与政府分成。

  “购房人如果要提出上市交易申请,市房管局将对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是否满5年进行审查,同时还要倒查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家庭自有产权房屋情况。”市房管局提醒,只有在经济适用住房符合上市交易条件和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符合保障条件的基础上,该套经济适用住房才能上市交易。

  限价商品住房

  5年期满后上市交易不补交价款

  明年 城区还将推出限价商品住房1000余套。市房管局介绍,所谓“限价商品住房”,是指经政府批准,限定价格、限制套型(面积),面向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实 府定价,销售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价低15%~20%,5年期满后上市交易不补交价款。”

  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