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诚意金变身理财产品 万科大金融要靠业主的钱包?

房观察   2016-12-12 10:38

[摘要] “5万元,期限3个月,预期年化 率3%。”如果单看这几项描述,谁又能想到它是万科翡翠公园的诚意金呢。

“5万元,期限3个月,预期年化 率3%。”如果单看这几项描述,谁又能想到它是万科翡翠公园的诚意金呢。

“我准备去把钱退了,钱还是在自己包里安全。”一名翡翠公园的准业主在业主群抱怨,“这个钱是被以 的名义套走了!”据调查发现,缴纳了所谓“理财诚意金”的客户不在少数,在近的限购政策出台之后,一些不满足购房条件的准业主们正着手于退诚意金的相关事宜。

“账户的钱不代表真正的钱,上面的余额仅是一个数字,要通过赎回之后才能取出。”一名业主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也有客户明确指出:“这个是违规行为,去把钱退了就好了。”

根据购房者提供的Pos机收据,房观察发现,其“理财诚意金”的收款方为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的 凭条也显示,该理财产品的名称为“翡翠公园高层专享理财”。

从签署协议的日期来看,该“理财诚意金”的推行时间大约是在今年10月左右——恰逢政府调控政策出台的节点。而当房观察致电万科翡翠公园售楼部时被告知,项目并未开盘,具体的开盘时间预计在这个月底,且暂不收取任何的费用,仅做购买资格的登记。

万科此前“理财诚意金”的举动究竟是为规避政策所打的擦边球,还是想为企业寻找一个廉价的资金来源呢?

1.jpg

2016年8月24日,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金所)正式宣布,万科 约3亿元成为鹏金所 大股东,而后者正是前文中收取“理财诚意金”的公司。

据了解,鹏金所成立于2014年6月16日,是由多家上市公司打造的 、融资平台。与众多开发商一样,万科入驻鹏金所,无疑是想将地产这个资金密集的行业与金融资本结合起来,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资金的时间价值。

然而奇怪的是,在鹏金所的官网中,期限为三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 一般在6%以上,而所谓“翡翠公园高层专享理财”的年化 率却仅仅为3%,这其中的 差究竟去哪了呢?

2.jpg

不过对于万科公司来说,这反而是一件好事。相比起银行动辄7%—9%的融资成本,此举无疑给万科带来了一个廉价的融资方式。

其实万科在翡翠公园项目公司成立初期便已经考虑到了 理财的问题。

万科翡翠公园的开发公司有两个股东,分别为成都万科和深圳安创 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也是深圳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这类少见的股东组合给万科提供了 理财的相关资质。

万科这么做其实就是锁定客户的意思,政府是不允许开发商收取费用来锁定客户,所以开发商就假借理财的名义,实际上收的就是诚意金。”房观察智库专家、独立经济学家、楼市春天派 陈宝存认为,这相当于打的擦边球,使用的障眼法,想方设法突破政策。开发商收取的这个钱可能是作为销售的定金存在,转到这个项目的开发公司账户去了,应该不是其他的目的。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律师分析称:“这对购房者是一种误导,也是万科变相收取费用的一种手段,同时规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以前开发商不能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意向金、诚意金’的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