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成都今年806个院落户表改造完成 惠及居民10万余人

成都商报  2016-12-21 03:59

[摘要] 记者昨日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截止12月20日,2016年老旧院落电力户表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该项任务改造的老旧院落涉及15个区县, 806个院落,5.4万户居民,惠及10万余人。明年成都供电公司还将对近400个院落实施改造,全市老旧院落电力户表改造将全面完成。

  记者昨日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截止12月20日,2016年老旧院落电力户表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该项任务改造的老旧院落涉及15个区县, 806个院落,5.4万户居民,惠及10万余人。明年成都供电公司还将对近400个院落实施改造,全市老旧院落电力户表改造将全面完成。

  老旧小区的“用电”心病

  跳闸、火灾、电费 每个问题都让居民很闹心

  武侯区小学路新6号是一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走进小区抬头一望,密如蛛网的各种通信线路从这栋牵到那栋,从底楼单元门口一直往上延伸到每家每户。这些线路其实都不是主要的问题,毕竟还只是弱电,多也就影响小区的美观和整洁。20年来,居民一直为一个事情困扰着。因为不规范用电和电力损耗,院子里的总电表和居民的分电表用电量一直有悬殊。“高的时候一个月差距有两万多度,少的时候也由一万多度。”刘阿姨是小区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每次交电费的时候,居民们就要扯筋,扯筋的结果,就是大家平摊多出来的部分,别人几毛钱一度的电,在这个院子有时候要给到一块多钱。

  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其实都是小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冰箱微波炉等高功率的家电越来越多,用电负荷不断增大,用电隐患也在不断“加码”。“有时候几天跳一次闸,有时候 跳几次闸,遇到天热用电量很大的时候,供电箱经常噼里啪啦地冒火花!”刘阿姨说,“这火花就吓人了的嘛,你看这里好多线路,烧起来才危险哦。”

  其实,像这样的老旧院落,在成都还有很多。成都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孙健强告诉记者,这些老旧院落多数在80、90年代建成,有的在60、70年代就已经投入使用,由于当初建设标准低,也常年缺乏维护管理,存在的问题不少。“用电难”成为老旧小区的一块心病。

  成都供电公司在实施日常供电服务和社区走访帮扶过程中,对问题进行了归集:负荷承载能力不足,用电高峰期电压不稳定,容易引发过负荷跳闸;合表计费,导致电费纠纷等现象时有发生;设施老化严重,极易发生短路故障,甚至引发火灾等。前些年,成都供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偿进行抢修,每年垫资抢修费用高达400至500万元。

  “若这些问题若长期得不到解决,将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麻烦甚至危险。”孙健强告诉记者。

  政府与供电企业合力

  居民不出一分钱 8.5万户纳入改造

  针对这一现状,从2015年年底开始,成都供电公司便主动收集整理老旧院落用电问题及相关信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建议将老旧院落户表改造工作纳入成都市“四改六治理”工程范畴。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11月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做好成都市老旧院落居民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配套政策正式落地,按不高于3000元/户的改造资金标准,由政府和供电企业各自承担50%。改造总费用1.96亿元,老百姓不承担任何费用,可谓真正的惠民工程。

  根据成都供电公司摸底调查,全市老旧院落约1200个需纳入电力户表改造,涉及居民住户约8.5万户。为了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成都供电公司与街办、社区一起,积极宣传,争取到了百姓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并在改造中根据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实施方案,倒排工期,重点管控,保障了这项民生工程的 高效完成。 改造完成后,“一户一表”的用电方式和智能电表将为百姓带来全新的用电体验,邻里之间再也不会因为摊分电费而不愉快;同时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全新大线径进线也彻底解决了用电高峰期过负荷跳闸的问题,消除了线路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成都供电的“用心”改造

  加班加点 高效 明年全部完成全市户表改造

  户表改造是“惠民工程”,如何让“惠民工程”变成“民生工程”,而不是“扰民工程”,成都供电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

  武侯区小学路新6号院,当记者问居民有没有因为户表改造,而出现用电不方便的时候,很多居民都说,“咋没啥感觉呢”?成都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廖志航告诉记者,为了将改造对居民的影响降到低,在改造过程采用的是改造一户关一户的方式,居民之间互不影响。

  除了户表改造,成都供电还主动承担起了“额外”的工作。在6号院的车棚,应居民的请求,工作人员正站在木梯上认真地检查线路,排除安全隐患,丝毫没有半点怨言。

  青羊区望仙场街37号院同样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院落。走进这个正在进行老旧院落改造的院子,红黄相间的墙面粉刷一新,整个院子就是一个大工地。与这种杂乱不同的是,院子上空的电线已经更换一新,整齐地分散到每个单元。每个单元门口,新换的电表也排列得整整齐齐。

  就在前几天,这里可都还不是这样的情形。小区家委会主任胡光敏告诉记者,原来电线如蜘蛛网挂满了整个院子,楼道里的电表也安装得参差不齐,因为线路规格太小,经常停电,一年夏天,连续五天停电,好多居民都在外面住宾馆,而有的时候,一个晚上要停三次电。“一停电就给供电公司打电话,大热天的,他们又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汗水都湿透了,看得我们也是多心疼的。”胡阿姨说。

  改变就在前几天。成都供电公司施工人员进场后,加班加点,一户一户地换电表。胡阿姨仍然清晰地记得,后 晚上,为了保证及时送电,工人加班到晚上11点过。为了施工方便,工人们穿得少,一户居民还专门从家里拿出自家的厚衣服,给他们穿上。“大家都是将心比心,人家来帮你,连水都不喝一口,大家都把供电公司的当成了自家人了。”胡阿姨说。

  成都供电人尽心尽力、 高效的作风,感动了居民。胡阿姨说,“我一定要给你们送锦旗!”说到做到,施工刚结束,一面锦旗就送给了成都高 新供电分公司:“为民办事 马不停蹄 技术精湛 一丝不苟”。

  正是秉承这种精神,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到12月20日,全市今年户表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蜘蛛网”电线成为历史,空调、取暖器等电器不再成为“摆设”,户表改造后的居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用电用得如此舒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余下近400个院落需要改造,将于2017年全面改造完毕。

  记 者 手 记

  户表改造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如何让“惠民工程”真正落实为“民心工程”,成都供电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情况,成都供电公司为每个小区“私人定制”;为了将断电的影响降到低,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并充分照顾居民的方便,科学安排断电时间……成都供电公司用“用心服务”,换来了居民的“真心感激”,那一件厚衣服、一面锦旗,就是“你用电,我用心”的好注脚。

  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