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恒大夺冠 万达不做“开发商” 数据解读2016中国房企TOP10

房观察  2017-02-06 02:38

[摘要] 2016年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大写加粗的一年。

2016年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大写加粗的一年。

这一年,在持续不减的去库存政策下,年度千亿房企数量扩充迅猛,由2015年的6家增长至12家,其中恒大、万科碧桂园更是 跃升至3千亿的巨头阵营。

这一年,地产公司兼并收购频发,房企高层人事交替不断,行业正经历新一轮的洗牌与变局。

纵观这些风云更跌,终都反映到房企的年终“成绩单”之中。不难发现,强者恒强、新老交替是2016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的两大关键词。

排行榜.png

注:中海以0.8863的港币汇率换算,数据来源于房企公告、国家统计局等。

2016年,中国房地产 迎来12家千亿房企,行业规模再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多年盘踞行业龙头的万科被恒大赶超让位,“黑马”碧桂园则跻身第三。

千亿房企阵营持续扩容的趋势下,10房企的总销售额累计达2.2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49%,占商品房住宅销售额的22.2%。

换言之,2016年的前十强房企卖掉了超五分之一的住房。而恒大、万科碧桂园前三甲的销售额则累计达到1.05万亿,占商品房住宅销售额的10.6%。

尽管行业景象在2016年迎来向好,千亿房企数量也 突破10家,但10房企中依然有销售额增长率低于平均水平的企业存在,未能跑赢大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住宅销售额增长达36.1%,而10中的绿地、中海、万达3家房企的销售额年度同比增长率均低于该水平线,其中万达以-26%的比率宣告地产业务板块出现负增长

中国恒大

1.png

2016年末,恒大正式宣布其成为“宇宙大房地产开发商”。其年度销售额达到3734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达82%。该项数据是位于10末位万达商业的3.3倍。

今年以来,恒大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并凭借其强大的资金运作能力和布局能力在房产开发销售板块取得亮眼的表现,一举夺下年度销售金额与销售面积双料 。

土地方面,截至2016年年中,恒大共计拥有1.86亿平方米的土储,项目数量总计454个。庞大的 土储量,将成为恒大未来业绩实现持续增长的有力支撑。

NO.2万科地产

2.png

相比之下,万科的2016年则显得有些曲折。广受关注的股权之争对万科的影响终还是在销售业绩上有所体现。

其第三季度月均销售金额均未超过300亿元,而同期恒大的业绩则突破历史均超过400亿,累计达1388亿元。

终,面对恒大的来势汹汹万科还是交出了地产的 把交椅,2016年合约销售金额达3648亿元,落后于恒大86亿元,同比2015年保持了39%的增速。

NO.3碧桂园

3.png

碧桂园无疑是2016年中国地产行业的一匹黑马,以3088亿元的年度销售金额超越绿地、万达、中海以及保利位居行业第三,年度增长率翻番达到120%。

追溯碧桂园的发展轨迹,便不难发现高速扩张是其一贯的风格。

2012年:彼时碧桂园还尚且是一家徘徊于500亿门槛外的企业,该年销售额为476亿;

2013年:用一年时间跻身于千亿房企阵营;

2014年-2015年:其销售业绩继续增长,分别达到1288亿、1401.6亿;

2016年:销售金额突破3千亿大关,位列一线巨头行列;

大量补充土地储备及快周转的方式,是碧桂园实现销售业绩“三连跳”的主要原因。2016年上半年,碧桂园累计拿地181宗。

此外,布局海外市场也是碧桂园2016年规模扩张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截止目前碧桂园已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尼等地布局七个海外项目。

NO.4绿地控股

4.png

曾在2014年超越行业老大万科、登顶全球大房企的绿地,2016年交出的答卷相比之下则显得并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其2016年合约销售金额累计达2550亿元,但在2016年行业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27%的年度同比增长率则明显低于36.1%的住宅销售额增长率。

项目储备方面,资料显示,2016年绿地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68个,权益土地面积约557.64万方。

NO.5保利地产

4.2.png

保利在2016年的房企销售 中上升一位,以2101亿元的年度销售金额闯入2千亿房企大关。销售面积方面,也以同比43%的增速累计达到1665万方。

NO.6中海地产

6.2.png

中海也是销售额增长率低于2016年平均水平的千亿房企之一。2016年合约销售金额累计达1867亿元,同比增长25%。而销售面积方面,则以同比4%的比率增长至1336万方。

NO.7融创中国

7.png

碧桂园以外,融创中国 是千亿房企阵营中另一个值得瞩目的对象。

2016年以来,得益于其加速推进的并购和资源整合等扩张进程,融创的销售业绩增长明显,突破千亿大关,终以1506亿元的销售业绩、106%的超速增长位列千亿房企第二梯队首位。

NO.8华夏幸福

8.png

2016年,同样在加快战略布局的华夏幸福的销售业绩也 迈入千亿行列,全年累计实现1203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6%。

NO.9绿城中国

9.png

绿城中国是2016年中国房企前十强的新面孔,其全年销售金额累计达到1139亿元,同比增长57%。

0万达商业

10.png

万达商业是2016年房企10中 出现销售负增长的企业,全年销售金额累计为1123亿元,同比增长率-26%,其 也由2015年的第四位将至10末位。

在 健林的一声令下后,2016年万达开始其“第四次转型”,计划将其地产板块销售目标下调40%至1000亿元。

如今看来,已宣称“不再是房地产开发商”的万达已然实现其2016年的地产销售目标。转型后的万达又将有何表现,值得关注。

行业更迭变幻,2016年的中国房地产经历着剧烈变迁。而以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为首的超大型房企的出现则预示着接下来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未来,懂得通过兼并收购、跨界整合、创新求变开发新增盈利点的房企,或将成为后的胜利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