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未来成都等16个城市,房企拿地、并购融资更难了!普通住宅项目将受影响!

房天下  2017-02-14 17:38

[摘要] 2月13日,据中国证券资金 协会官网发布消息可知,为贯彻落实党 、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证券 基金业协会研究制定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 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简称4号文件)。

2月13日,据中国证券资金 协会官网发布消息可知,为贯彻落实党 、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证券 基金业协会研究制定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 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简称4号文件)。

该文件将直接影响到各房企买地、并购等融资计划!

该“4号文件”主要对私募资产管理计划 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行为进行了规范。

2

文件中提到的房地产 热点城市主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16个城市。

文件中所提到的通过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包括:以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资产收(受)益权等方式获取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期发布公告的房企中,滨江集团、绿地控股、中房地产、华夏幸福等均采取过以上方式进行项目融资。

虽然16城以外的项目融资仍然可以,但“严控房地产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融资以及土地出让价款融资”一直以来是政策基调。

1

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为例,2016年11月17日出台的楼市新政,其要求坚持拍地“净地出让”原则,对溢价率超过60%,竞得房企须在三个月内交清全部土地出让款。从另一面来看,这对于房企自身的流动资金有了更高要求。而从“4号文件”中所提出的私募资产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的规范无疑更是给部分房企盘活资金增加了阻挠。

从“4号文件”中获悉,其重点在于禁止 五类房地产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即:

1、委托贷款;2、嵌套 信托计划及其他金融产品;3、受让信托受益权及其他资产收(受)益权;4、以“明股实债”的方式受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股权;5、协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定的其他债权 方式。

文件中所称“明股实债”,是指 不与被 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不是根据企业的 或亏损进行分配,而是向 者提供保本保 承诺。根据约定定期向 者支付固定 ,并在满足特定条件后由被 企业赎回股权或者偿还本息的 方式,常见形式包括回购、第三方收购、对赌、定期分红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