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培育租赁市场供应主体 完善租售并举住房制度

成都日报  2017-07-11 04:48

[摘要] 为建立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昨日,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正在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从本月起进一步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工作,以建立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市民住房需求。

为建立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昨日,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正在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从本月起进一步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工作,以建立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市民住房需求、吸引人才安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大租赁住房市场主体培育力度

我市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设一批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用房,用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保障市民和人才的住房需求。

其次将采取系列措施扶持住房租赁企业。据了解,对住房租赁企业,我市将按照国家和四川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扶持,享受相关税收、金融支持。逐步将现有政府投资和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和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的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交由住房租赁企业管理,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向机构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

同时,我市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配建租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具备使用条件的自持住房,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

在重“增量”的同时,也要积极关注“存量”。接下来,我市将鼓励个人将闲置住房委托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支持住房租赁企业与开发企业合作,通过购买或租赁库存房源,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构建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

那么如何才能保障措施行之有效、保障市场健康平稳呢?为此,我市将创新住房租赁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更好地“净化”租赁市场的各种不良行为。

在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方面,首先要健全法规制度和管理体系。结合相关条例办法,明确市级各部门职责和当事人的责任义务,规范租赁当事人的行为,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成都市出租房屋综合管理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实行住房租赁的网格化管理。其次要引导建立稳定的租赁关系。推行《成都市房屋租赁合同》指导文本,引导租赁当事人在合同中对租期、租金及调整频次、续租租金调整幅度等相应条款进行约定使用;定期发布住房租金水平信息,进一步增强住房租金的透明度,减少随意提高租金价格及涨幅等矛盾纠纷,抑制租金上涨异常等问题。还要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与管理。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规范管理的专项检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巡查和监测,强化租赁住房的物业管理,禁止群租行为,对中介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和租房个人的不良行为纳入信用管理体系予以公示。

另一方面,我市已经构建起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平台包括了住房租赁信用管理体系,建立了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等各类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体系,“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在成都信用网公示,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记者同时获悉,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居民凭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凭证可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按规定享受公积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