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都江堰,阔步迈向世界!

房天下  2019-01-07 16:05

[摘要] 2000年,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景区联手申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7月,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一部分,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名胜区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2018年8月,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正式宣布都江堰水利工程入选

 
 

前言:

2000年,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景区联手申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7月,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一部分,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名胜区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2018年8月,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正式宣布都江堰水利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目录(有着“灌溉工程届的诺贝尔奖”之称)。

 

自此,都江堰拥有着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三大世界遗产项目,实属罕见。

 
 

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因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的四川都江堰市,被誉为“天府之源”,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长寿之乡。在这个1208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之地,拥有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当然,都江堰市在经济发展方面也不马虎,单在2017年,全市GDP超过348.5亿元,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品牌房企的入驻,纷纷为都江堰的美好明天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在成都西部“”之地,这座美丽的山水之城,承担着成都平原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在这个新时代里,都江堰沐浴着春风,向着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目标阔步前行。

凝聚共识,坚定不移

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绿色发展成为成都这座城市发展的优解。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写照。

如何突出生态优先,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成都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长何维楷谈到,2018年,都江堰市政府将紧扣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战略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旅游主导、三产协调,做实项目、生态、城市、三农、创新、服务“六个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据报道,在今年7月,都江堰旅游集团和深圳市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携手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都江堰腾邦梧桐文旅产业发展基金,用于都江堰市优质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这也标志着都江堰市以产业基金撬动优质民间资本共同开发旅游资源的旅游经济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另外,在都江堰市生态建设核心、十分重要的水资源方面,都江堰市目前水系较发达,全市分属岷江(金马河流域、锦江流域)、沱江两大流域,其中岷江流域面积占市域面积的96%,目前已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都江堰市境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供水厂出水水质、用户笼头水、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重点治理和保护的重点湖库水质全部达标,实现达标率100%。

中共都江堰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中共都江堰市委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指出,都江堰将持续夯实绿色生态本底,努力厚培城市文化内涵,强化康养旅游环境支持;以提升开放层次、推进区域合作为抓手,推进城市国际交往,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川西旅游集散中心,增强康养旅游发展动能;以建设生态社会、增进绿色福祉为取向,健全绿色发展制度机制,推动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牢绿色发展社会根基。

 

产业转型,旅游升级

建设绿色生态经济新城

在过去的2017年,都江堰市交出的经济成绩单十分亮眼。

据悉,旅游文化方面,都江堰市以绿色发展思路,强化旅游主导三产协调发展,构建现代高端绿色产业体系,引进、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文创产业园,4个项目建成投运、58个投资过亿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155亿元,以文旅创新打造千亿级投资产业集群。

都江堰景点-夫妻桥  图源:网络

现代服务业方面,都江堰市推进“大旅游产业链”发展及“厕所革命”,并提出到2021年全市实现年营业额过亿元服务业企业10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30家以上。都市现代农业方面,都江堰市以旅游为主导,构建全域适旅产业体系及大旅游产业生态圈,强化品牌建设,将农业产品融入“天府源”品牌体系,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推进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镇建设。都江堰市提升猕猴桃主导产业发展,成功远销荷兰。

绿色制造产业方面,都江堰市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势,着力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都江堰市经开区北区范围内200多家工业企业将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都江堰游人如织  图源:网络

据了解,都江堰市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精神,紧紧依托都江堰市资源优势和绿色生态本底,围绕“西控”发展战略部署,紧密结合都江堰市域产业实际,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积极适应绿色经济新常态,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将主要落脚点放在生态守护、文化彰显、产业提升、形态优化上。同时,都江堰市将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绿色发展能级。都江堰市一直在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着都江堰力量。

成都“十字方针”  图源:网络

代表成都,款待世界

建设生态美好人居

2017年,都江堰几乎是被开发商忽视的区域之一。但是,当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之时,笼罩在都江堰土地市场上空的阴霾神奇消散。

1月2日,都江堰15宗共计1234亩土地公开拍卖,包含有10宗住兼商用地、3宗旅馆用地及1宗商服用地,除了因故中止的9号宗地外,其余其中14宗全部成交。14宗土地中10宗被人居和文旅集团分食,两家企业豪爽地掏出了21.27亿及11.61亿,都江堰的成交楼面地价也被抬高至5209元/平,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截止5月27日,都江堰今年累计成交1187亩土地,比双流的940亩和天府新区的777亩都高出了一大截,成为2018年上半年成都土地市场的赢家。

其实,在都江堰土拍市场火热之前,已有多名品牌开发商入驻,比如2015和2016年,万达一举拿下都江堰超4900亩土地,打造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2015年至今,都江堰市相继投入运营了六善酒店、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几个大型项目,这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众多品牌开发商的入驻源源不断为都江堰市的生态人居注入新鲜力量,并吸引着更多名企的入驻。

成都万达城  图源:网络

这其中,引人注目和体量的成都万达城项目,无疑是都江堰市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之一。携时代精粹,世界文旅新品牌——万达城投资550亿,聚合“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都江堰、“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两大IP,以世界一流的运营将之创新升级,正在将成都万达城打造成为新成都的全球IP。

成都万达城  图源:网络

成都万达城将颠覆多年来固有的都江堰+青城山休旅格局,形成“青城山+都江堰+万达城三位一体的复合型文旅目的地”,并终形成对都江堰城市格局,大四川文旅产业格局,地方经济、就业、商业环境、税收、康养、交通、居住的颠覆性改变,藉此来强化成都万达城的重要性和市场地位,代表着成都高水平文旅文化,来款待世界。

结语

成都万达城汇集了世界旅游业态,包含万达茂水雪综合体,大型舞台秀,室外主题乐园,度假酒店群和滨湖酒吧街等项目内容。其中,作为成都万达城主体建筑的万达茂水雪综合体,涵盖娱雪乐园、温泉水乐园、大型购物中心等且均设置在室内,这个的文旅项目将一举突破了青城山都江堰旅游的季节限制。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成都万达城将会带来近10万的常住人口,相当于都江堰市一年的自然人口增量,此外还将带来大量的旅游消费人群,极大的促进都江堰市的地方经济及旅游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